天齐锂业拟购买海外资产:总价41亿美金 86%靠贷款

  挖贝网 11月1日消息,A股上市公司天齐锂业(002466)计划购买海外公司SQM股份6256万股,总价40.66亿美金。为实施此次资产购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计划向跨境并购银团申请贷款35亿美元,占总交易价款的86%。

  今年5月,天齐锂业董事会通过了重大资产购买方案议案,公司计划购买Nutrien Ltd.间接持有的SQM(全称: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A类股票,共计6256万股,总交易价款约为40.66亿美金。

  公司表示,本次购买资产,资金来源包括银行贷款、自有资金以及其他自筹资金。据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账上的现金仅35.8亿元,不足交易价款的20%。

  为顺利完成本次资产购买,今年8月,公司在澳洲的全资子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申请贷款 25 亿美元,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牵头的跨境并购银团申请贷款 10 亿美元,共计贷款35亿美元。

  也就是说,天齐锂业本次购买海外资产,交易价款中86%均来自于贷款。

  天齐锂业购买SQM股份的具体支付安排(挖贝网wabei.cn配图)

  挖贝研究院资料显示,天齐锂业是一家锂产品供应商,公司在四川、江苏、重庆以及澳大利亚均设立了生产、资源基地或分支机构。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7.6亿元,净利润16.9亿元。

  本次的交易标的SQM,主要从事特种植物肥料、钾肥、锂及其衍生物、碘及其衍生物和工业化学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碘和硝酸钾生产企业和领先的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生产商。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21.6亿美元,净利润4.3亿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