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董事长黄志雄上任 能否拯救内忧外患的万家乐?

  挖贝网 10月31日,万家乐产品是否乐万家不知道,这回万家乐新闻倒是乐了万家。董事长失联,公司陷入担保官司,让万家乐乐不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麻烦缠身的万家乐(000533)终于迎来一个好消息,董事会正式选举黄志雄为代理董事长。

  不再群龙无首的万家乐,接下来在黄志雄带领下,如何破解公司的官司以及业绩未来将会下滑的困境。

  董事长缺席:代理董事长出炉

  董事长陈环失联,万家乐陷入群龙无首状态,这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毕竟是一家老牌公司,在应对危机面前还是有足够的经验。

  10月28日,在失联董事长陈环缺席的情况下,公司张逸诚、张译军、魏恒刚、沈桂贤、蒋春晨、祁怀锦、张晨颖等7位董事提议,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会议以通讯方式表决方式,通过黄志雄为代理董事长,暂代董事长职务,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陈环先生恢复履行职责,或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之日止。

  会议应参加董事9人,实际参加董事8人,缺席会议的董事1人。董事长陈环未参加此次会议,公司暂无法与其取得联系。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黄志雄回避表决。

  万家乐混乱局面应该告一段落。公司运营一切开始运转。

  10月29日,黄志雄主持董事会,审议通过《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和《关于终止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

  如何破解子公司浙江翰晟的困局

  黄志雄上任第二天,难题就找上门来。这是黄志雄第一道难关。

  据介绍,10月29日,蔡宇辰等15名认购了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金交”)挂牌发行的“南金交*宁富赚系列产品”的投资者找上门来,投资者向公司进行投诉且带来律师进行交涉。

  据介绍,国商投在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登记挂牌、非公开发行收益权转让类产品(南金交*宁富赚系列产品),发行规模合计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产品期限均不超过一年,预期收益率为7.5-9.0%。该产品所对应的底层资产为国商投作为债权人持有的针对浙江翰晟的应收账款债权资产。

  万家乐承诺,万家乐为债务人浙江翰晟对国商投在该产品项下之应收账款的到期支付承担流动性支持。无论浙江翰晟因何原因出现到期无法如约向国商投足额支付该应收账款等支付困难的情形,万家乐将于该应收账款到期日(D日)下午15:00前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向浙江翰晟提供借款、安排其他流动性解决方案等方式,以解决该应收账款的到期支付困难,使浙江翰晟到期能够如约向国商投足额支付该应收账款。

  如万家乐未按时履行上述流动性支持承诺,造成浙江翰晟未能够如约实现到期足额支付该应收账款的,则万家乐承诺将不晚于D+1日向国商投履行足额支付义务。该足额支付义务包括但不限于国商投尚未获得支付的该应收账款本金、预期收益等,如万家乐迟延履行该支付义务的,则应另向国商投支付迟延支付金额的万分之五/日的违约金。

  目前,宁富赚系列产品出现逾期。

  万家乐称,经公司审查,上述担保是由前任董事长陈伟(2017年12月11日辞职)所签署、前任财务总监罗周彬主导进行的,现任高管人员并不知情。公司高管曾多次询问公司现任董事长、浙江翰晟董事长陈环公司对浙江翰晟的担保余额,陈环均未提及到该笔担保。

  最新消息,万家乐称,公司初步掌握的信息与律师函所述:“对应的底层资产是国商投持有浙江翰晟与舟山翰晟以上四份《购销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债权资产”的违约事实不符。公司内审部专项审计的对账结果显示,截至2018 年8 月23 日,国商投确认欠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货款余额为2.83 亿元,而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并没有应付国商投任何款项。会计账上显示上述《购销合同》所涉货款已由浙江翰晟及舟山翰晟支付完毕。

  万家乐表示,公司对事件高度重视,已请法律顾问介入,商讨处理措施。公司已于2018 年10 月20 日成立了工作小组,随后于2018 年10 月29 日成立了现场工作小组,派驻杭州当地,协调解决浙江翰晟问题。

  未来业绩或将下滑

  公告显示,万家乐三季度20.7亿元,同比下降-19.11%,亏损36,43万元;前三季度收入91.25亿元,同比91.80%,亏损2190.9万元。

  万家乐称,收入接近翻番,主要是子公司浙江翰晟大宗商品交易业务收入增加。

  浙江翰晟被查封

  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由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决定查封浙江翰晟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的办公场所。现场带走浙江翰晟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进行了查封。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账号:581772132200015,余额:870328元)被冻结。

  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及相关物品被查封,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无法履行即将到期的所有购销合同。该事件尚未定性,浙江翰晟恢复经营的时间亦未确定。

  浙江翰晟停业对万家乐的四季度以及未来的收入将会产生影响。

  内忧外患,都需要黄志雄拿出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