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34家券商三季报净利均同比下滑 否极泰将至?

  2018年三季报披露于今日收官,34家A股上市券商的三季报也均已出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34家券商共实现营收1845.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12.5%,其中不足一成上市券商实现正增长;更为惨烈的是,前三季度34家券商净利润集体出现同比下滑,更有13家出现了腰斩;股价方面,近期券商板块出现一波明显的上升行情,破净股数量重回个位,分析指出,行业风险逐步化解,券商股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

  营收·整体同比下降12.5% 不足一成上市券商实现正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34家券商共实现营收1845.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08.69亿元下滑了12.48%。

  第一到第十名依次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其中有5家券商营达到百亿规模,而“老大哥”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200亿元的券商。

  34家券商中,前三个季度仅有3家上市券商营收实现正增长,不足一成;5大龙头中仅有国泰君安营收同比微增,其余的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另外分别为两家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其中山西证券营收同比增加27.94%,其他业务中仓单收入增加近八成,是营收正增长的主要原因,但其余业务线多出现下滑。 

  31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券商中,22家降幅在10%以上,国元证券和国海证券更是超过了30%,是券商中业绩同比降幅最大的两家券商。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国海证券给出了如下的解释:2018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严控经营风险,强化成本控制,全力拓展业务,但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无论是行业整体数据还是个别案例,我们都不难看依旧惨淡的景象,券业寒冬仍在持续。

  净利润·全线同比下滑 13家惨遭腰斩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五大券商,分别将73.15亿元、55.12亿元、44.8亿元、41.14亿元和35.88亿元收入囊中。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以下惨状:今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净利润集体出现同比下滑!

  其中29家券商净利润同比降幅在10%以上,更有13家券商出现腰斩,分别为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西部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中原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以及太平洋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仅太平洋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为-1.77亿元,其也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100%的券商,高达303%。

  另外,山西证券营收与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反差,虽然营收同比增近3成,但净利润下滑近7成。为何会出现这种的反差?营收增长主要原因是其他业务的仓单收入增加近八成;归母净利润下滑既因其他业务支出大增,也与低迷的市场直接相关,经纪、投行、信用等各业务板块收入大幅缩水。

  股价·券商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破净股数量重回个位

  昨日(9月30日),券商板块再度出现涨停潮。自19日券商板块启动以来,龙头国海证券阶段涨幅超70%,太平洋、南京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等涨幅也超过了40%。

  另外,近一个月个股交易龙虎榜中,有7只券商股上榜,为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国海证券、天风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总成交额为24.83亿元。其中,南京证券上榜6次,成交额高达9.22亿元,净卖出额为4358.04万元,占比37%;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紧随其后。

  随着股价的回升,券商板块破净股数量再创回到个位。

  在国庆假期之前,32家A股上市券商中,只有6家公司的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而截至本月15日收盘,“破净”券商股达到了12只,比例接近3成。而截至目前,还剩下东北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

  期间,多项维稳政策密集出台,多方群策群力出手纾解股票质押风险,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而昨天的券商爆发,与证监会盘中发布的230字声明有直接关系。

  后市·历史数据暗示券商板块四季度或有出色表现

  有券商策略研报指出,近十年来,券商板块在四季度均有明显表现,并较市场具有明显超额收益,仅2011年四季度行情延迟至2012年一季度爆发,但爆发的力度和超额收益都相当明显。即使在表现最差的2016年四季度板块也有13%的涨幅。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风险逐步化解,券商股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多家券商破净,已充分反映了股票质押业务爆仓对券商净资产侵蚀的担忧,随着监管层采用市场化手段缓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有望得到缓解,板块具备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财富、东方证券。

  财富证券分析称,当前券商估值已经下降至 1.08 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带来经纪、自营承压以及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压力的影响。而近期多项利好政策出炉,其中,鼓励资金入市,包括支持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和境外资金入市、完善上市公司回购制度,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利好券商经纪、两融以及自营业务;同时,针对并购重组政策有了一定松绑,将 IPO 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 3 年缩短为 6 个月、鼓励中概股参与 A 股并购重组、放松并购重组融资用途等,有利于提高并购重组吸引力,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在多政策助力下,市场风险得到改善,券商板块也迎来久违的反弹。当前政策环境呈现明显边际改善的迹象、股权质押压力缓解,对于券商板块估值短期提升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券商 三季报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