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都开始卖房了 券商至暗时刻后将是柳暗花明?

  业绩惨淡 中原证券开始卖房了

  10月30日晚间,中原证券披露公告称,公司拟将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评估值合计约为6835.16万元。A股长期走熊,券商很长的一段时间日子都不好过,中原证券现在已经开始被迫卖房了。

  中原证券表示,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的方式进行变现处置。截至2018年8月31日,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约为2143.05万元,评估值合计约为6835.16万元,增值额为4692.11万元,增值率为218.94%,最终交易对方和交易价格将通过公开挂牌确定。对于处置房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中原证券表示,公司本次拟出售的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中原证券30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19.1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61.82%;同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64.98%。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双双出现较大幅下降,业绩可谓惨淡。

  券商营收、净利润普遍出现负增长

  券商正遭遇小年,是业界共识。就前三季度营收来说,从10家券商公布的财报来看,除山西证券外营收均为负增长。10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全部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东吴证券和国海证券,同比下滑超75%。

  证券行业现 “降薪裁员潮”

  据统计,在23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有14家增员,9家减员。其中9家券商上半年合计减员2503人,14家券商增员1768人。

  数据显示,在98家从事IPO保荐业务的券商中只有44家参与上半年的IPO盛宴中,参与数量不足一半。而在44家参与的券商中,只有31家有所收获,剩余13家均无项目过会。这意味着,在上半年近1/3的券商颗粒无收。

  鉴于这样的现实,多家券商已经在着手调整考核方式,有的变相降薪,也有的在缩招,似乎整个投行业都在努力“去产能”,降低成本。

  招商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招商证券共有在职员工9908人,比去年末的人数减少了725人,减幅达6.82%。在减员的同时,招商证券的职工薪酬开支也在下降。据其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共发放薪酬15.66亿元,同比下滑16.52%。在每况愈下的行业背景中,招商证券上半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8.07亿元,同比下滑29.21%。

  中信建投证券也在减员,但与招商证券减员降薪同时进行不同,中信建投的职工薪酬在增加。根据中信建投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发放的职工薪酬有19.53亿元,同比增加5.17%。

  多重利好出现 券商有望绝处逢生

  目前资本市场环境恶劣,券商业绩惨淡。此前有一些上市公司卖房保壳,这下券商也开始“卖房过冬”了,真是令人唏嘘。不过好在近期市场出现多重利好,包括金稳会五项政策证券行业风险的逐步出清、股票质押相关政策将会帮助企业摆脱股票质押困境、证监会关于调整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的政策或可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增量业绩;银保监会下发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为股市引入长期资金,利好券商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证监会声明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等。

  10月22日,在利好刺激下,券商股集体涨停,此后整体上还是在维持涨势。尽管业绩短期难有实质性改善,但在诸多利好的推动下,券商有望绝处逢生。中原证券都开始卖房了,这或许表示证券行业目前基本上算是最差的时候了,而就是这个时候,券商可能将迎来一个拐点。虽然券商的业绩不能说将就此反转,但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升,其股价也可能已经见到了一个大级别的底部。

关键词阅读:中原证券 券商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