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1664点十周年 茅台刻下里程“悲”

摘要
十年一轮回,茅台不是唯一祭品,但却成了一锤定音的里程“悲”。

  1664点十周年,A股图腾茅台倒下,用史上第一次跌停,祭奠股市的里程“悲”。

  1、众星捧月

  几天前,华春莹的“带盐”让华为刷屏,然而跟茅台比,就小巫见了大巫了。

  70年代,毛主席健康大不如前,身边的工作人员就将茅台酒和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送的高丽参泡在一起喝。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生前也喜欢茅台酒,粉碎四人帮后,小平同志一口气喝掉27杯茅台。周总理对茅台也情有独钟,就连茅台酒杯都亲自设计。

  茅台酒还“出席”过多个重要场合,像双十协定签字、为斯大林祝寿、中美关系解冻、抗美援朝庆功、日内瓦会议。今年3月,习大大与金正恩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谈,茅台又成功抢镜。

  不是“国酒”(申请被否),胜似国酒,茅台想不升值都难。

  1953年,茅台7块5一瓶,65年后,市价超过2000块,足足飙了260多倍。2001年,贵州茅台上市,发行价34块5,2018年复权价最高4722块,17年时间涨了136倍,甩了北京房价几条街。

  茅台骨灰级铁粉但斌、林园曾经对天眼君说过,茅台是一种成瘾性商品,价格不高,非常合理。茅台如果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提价200年甚至1000年,只要中国的白酒文化不变,茅台的价值不可想象。茅台是活菩萨,是来送钱的。

  稀缺的属性给茅台插上了金融的翅膀,经销商开始囤货,炒酒客开始投机,达官贵人开始收藏。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茅台不是用来喝的,都是用来炒的。

  2、盛极而衰

  疯狂的茅台一瓶酒超过贵州月工资标准,万亿市值与贵州全省GDP旗鼓相当。然而上帝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茅台也不例外,历史上第一次跌停终于还是来了。

  去年那张风靡朋友圈的截图又开始疯传,“小国宝”们的爸爸真的开始砸盘了,枪声一响,抱团机构如鸟兽散。

  一位私募总经理对天眼君表示,熊市都得回调,末期机构抱团股、抗跌股最危险,茅台是一只好股票,但是股价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股息率、市盈率都有了问题。周末公布的三季报,茅台净利润增速仅2.71%,而此前的4个季度是138.41%、66.84%、38.93%、41.53%。

  更早之前,茅台市值突破万亿时,一位业内人士就明确告诉天眼君,茅台进入了深度泡沫区,影响茅台的核心因素在供给端,2018年销售计划为2.8万吨,比2017年的2.6万吨仅增7.7%。茅台与高酒价、高股价、高成长和高回报休戚相关,一旦“四高”有一样出问题,茅台就将跌落神坛。

  3、改朝换代

  贵州茅台异动的不只是股价,还有管理层。

  今年5月,59岁的“空降兵”李保芳接替61岁袁仁国掌舵茅台集团,在此之前,袁仁国已经在茅台服役40多年,2001年时曾作为董事长带领茅台上市,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酒类上市公司。离任的原因,茅台没有透露,袁仁国的说法是年龄原因退休,这似乎很难让人信服,毕竟接班人李保芳只比他小了2岁。

  3个月后,茅台的另外一位功勋,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卸任,在茅台工作逾50年的他有“茅台教父”之称。

  天眼君梳理,相继离职的还有贵州茅台两位副总经理李贵胜和谭定华,前者因病,后者兼职财务总监,涉嫌严重违纪。

  此外,今年9月,茅台中层干部进行了5年来最大规模的调整,提拔任用180人,交流调整72人。

  茅台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4、周期轮回

  2018年大半时间已经散去,“逢8必灾”的魔咒终究还是没有逃脱。在唏嘘“茅台时代”结束的同时,这何尝不是一次更大的轮回。

  一切都如周期天王尼古拉斯·金涛两年前的预判,“2018年后你们就能明白我说的意义了”。

  的确,A股打翻的不只一瓶茅台。美的电器、万科、复星医药、万华化学、海康威视这些各行各业的王者也早已不见机构的抱团取暖,前期涨势有多凶猛,如今回吐就有多凌厉。美股的阿里、港股的腾讯也是如此。

  A股饱受诟病的独立走熊如今正演变成一场始料未及的全球走熊。大摩首席股票策略师称,如今的股市是一个滚动的熊市,不同行业、不同资产、不同板块正在经历轮番下跌的阵痛。这样的熊市,你我正在亲历。

  股市显然也不是个例。天眼君今年听到最多的两个词便是“遇冷”和“入冬”。车市遇冷、房市遇冷、影视入冬、房企入冬… 嗯,现实告诉我们2018年没有所谓的金九银十。

  似乎无一镜像不在释放着一个讯息,实体在放缓,经济在下行。9月社零实际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探到6.4%,车市成首要掣肘;外汇节节败退,“破7”言论甚嚣尘上;疲软的社融数据也在传递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正受阻滞的信号。

  十年一轮回,茅台不是唯一祭品,但却成了一锤定音的里程“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