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三季报净利增37% 全媒体产业链协同打造IP生态化

    《号外财经》文/杜永辉

  10月28日晚间,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超媒”)发布三季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1.81亿元,同比增加24.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3亿元,同比增加37.36%。

  2018年6月21日,证监会批复湖南广电旗下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五家公司整体作价115亿打包注入快乐购,芒果系并购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芒果TV作为芒果系主力军,因重组背负着业绩对赌的压力,协议规定芒果TV 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6.79亿。根据三季报显示,作为芒果TV 的运营主体快乐阳光实现营业收入40.10亿元,同比增长85.80%;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103.72%,目前完成承诺业绩已无太大压力。因商业模式有比较大的差别,芒果TV虽在视频行业位居第四,但却率先实现盈利,并且收入利润处于增长期,这让外界倍感意外。

  《号外财经》认为,这得益于芒果tv对年轻女性目标观众清晰定位,使其内容输出更具针对性,自制剧青春偶像剧和综艺,湖南卫视输出与自制在生态内实现自己自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区别去其他大而全的视频网站依赖外部采购的烧钱模式。

  另一方面,公司核心业务互联网视频业务,因芒果台综艺的超强制作能力,成为传统电视“触网的先行者”。借内容优势芒果TV,报告期末,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增速达到125.36%,其中会员收入增长128.82%,广告收入增长127.61%,这成为保持业绩增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公司主营业务的优化转型,芒果生态圈全媒体产业链协同效应也得以充分发挥。公司通过现象级作品《流星花园》首次实现国剧全球“无时差”同播,上线Netflix远征海外。在音乐版权业务持续蓄力,打造多款华语乐坛大热爆品单曲。游戏及IP内容互动营销板块通过多渠道布局游戏及电竞赛事等互动营销产品,进一步完成流量互通与价值转化。

  《号外财经》注意到,芒果超媒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8亿元,同比增加186.95%,这主要系芒果TV新媒体视频平台持续加大在版权储备、内容开发、产品创新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投入,庞大的内容储备逐渐成为芒果超媒核心竞争力。

  而芒果超媒在平台上也正趋于开放化,据悉今年10月初芒果TV网络大电影合作大会上,芒果TV宣布将全面开放芒果自有IP,同时联合北京电影学院青年导演制片厂签订“亿元网生内容战略合作”,向原创自制内容方面发力。芒果超媒希望打造IP生态化,开放头部IP,联合内容生产者进行超级IP的孵化与开发。

  下半年《幻乐之城》《中餐厅2》《勇敢的世界》《爸爸去哪儿6》等综艺节目的陆续开播,芒果超媒2018年总体业绩还将受到积极影响。对公司未来业绩表现,我们将予以持续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