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文推动声纹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 关注受益股

摘要
声纹识别已走入我们的生活。微信可以用声音登录,支付宝也有声音锁,背后就是在识别声纹这一生物特征。

  据报道,消息人士称,《关于发布金融行业标准规范声纹识别技术金融应用的通知(文件编号:0001-2018-S-000-005057)》已随此前颁布的《移动金融基于声纹识别的安全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号:JR/T 0164-2018)》的印刷版一同下发给全国各大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标准的电子版也将择日公布。这是央行颁布的我国金融行业第一个生物识别技术标准。

  声纹识别已走入我们的生活。微信可以用声音登录,支付宝也有声音锁,背后就是在识别声纹这一生物特征。声纹作为一种行为特征,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声纹不易纂改,综合利用声音中蕴含的丰富信息可以具备较高的安全特性;其次,由于特殊设计的声音一般不涉及用户隐私问题,往往用户接受程度较高。近年来,我国移动金融迅猛发展。央行发文,标志着声纹识别技术有望在我国移动金融领域获得广泛的推广和应用。

  相关上市公司:

  绿盟科技:参股公司九州云腾的身份认证技术可与声纹等生物识别结合,广泛应用于电子银行、网上支付等,目前已为阿里巴巴、腾讯等提供了身份认证解决方案。

  启明星辰:参股公司北京远鉴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合作研发声纹识别产品。

关键词阅读:声纹识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