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前三季度业绩逆市增长 千亿在望获大股东增持

  “冰与火的世界”,如此来形容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或许是再贴切不过了。

  10月初,房地产龙头万科喊着“活下去”;10月底,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股份”,000656.SZ)用成绩说话——活得很精彩。

  此前,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曾表示“ 今年金科进入千亿俱乐部是大概率事件,”话音刚落不久,金科股份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从业绩情况来看,金科股份的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科股份保持了规模、利润的持续增长,签约销售再创新高,共实现销售金额约868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同比增长约97%。

  半个月前,万科的那三个字“活下去”言犹在耳,其“活下去”的一个指标就是销售回款。然而,金科股份的这一指标达到634亿元,并且剩余的五分之一回款正在路上。金科是如何做到的?

  “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

  今年是金科关键的一年,销售额要突破千亿元。前三季度已经完成了销售目标的87%,全年销售额超过千亿元,基本已成定局。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报告认为,根据金科自2012年至2017年的销售业绩,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假设在2018年,金科依然能保持该增长水平,则年销售额能达到1033亿元,进入千亿阵营。

  根据金科股份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离千亿阵营仅一步之遥。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8.93亿元,同比增长4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1亿元,同比增长131.26%。同时,前三季度金科股份共实现销售金额约868亿元(含非地产板块),同比增长约97%。

  截至9月末,金科股份录得总资产2078.64亿元,同比增长3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7.3亿元,同比增长9.19%。

  其中,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尤为突出:7~9月,金科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大涨209.9%。

  除此之外,金科股份披露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约30.1亿~40.1亿元,同比增长约50%~100%。这样的数字背后又有什么意义?

  在“千亿”这条目标赛道上挤满了越来越多的房企,其中太多的企业在规模扩张的路上步子迈得太大,净负债率飙升、增收不增利等问题暴露的例子。但是,金科股份却是以一种稳扎稳打态势增长,并保持着有质量的高增长。

  这种能力也可以从接近翻番的利润中看出。金科地产在重庆区域竞争优势明显,根据克而瑞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金科位居重庆主城区销售榜首,拿地方面也持续深耕重庆。根据研究发现,近年来重庆楼市向好,人口回流+供应趋紧奠定楼市长期景气基础。

  稳健高增长的背后

  今年以来,金科股份全国化的步伐也在稳步提速。

  从土储方面来看,金科前三季度在全国新增土地项目92个,计容建筑面积约17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110%。权益计容建筑面积1226.73万平方米,为未来业绩的持续健康增长奠定了基础。从今年新获取的土地所在位置来看,金科正继续“三圈一带”城市深耕战略,优化一二线城市布局,这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合肥等核心的一二线城市,以及环核心城市的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其他关联性城市。金科为下一轮规模扩张储备好了重组的弹药。

  同时,金科股份在拿地模式上不断创新,加强与同行合作,减少拿地成本,降低开发风险。

  目前,金科股份各项业绩指标持续向好,财务状况也保持安全稳健。截至报告期末,金科股份销售回款634亿元,手持货币资金近300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153亿元。得益于销售规模的扩大、回款的增加,公司负债率亦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此前,金科股份拥有稳健的财务状况在评级机构发布的评级报告中已经得到充分体现。其主体信用评级在上半年再获提高,中诚信等主流评估机构将其由AA+提高为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

  大股东们竞相增持

  如此“逆市”的好成绩,也令金科股份获得了大股东们的竞相增持。

  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黄红云增持公司5853万股,个人直接持股比例增至10.98%;控股股东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4.78亿股,占总股本的27.68%;黄斯诗等也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融创则通过旗下的天津润鼎公司增持了金科4226万股,目前融创旗下的天津聚金、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三家公司合计持有金科总股本27.14%。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黄红云还是融创,其增持金科股份这一动作均意味着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展望四季度,金科股份表示,将加大市场研究分析力度,加快产业升级转型步伐,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线,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房地产业务等各板块的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力争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

  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修炼内功的金科地产稳扎稳打,积极进取。未来在充足的货值、创新的融资和优化的布局推动下,规模只是迟早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