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康医药携手民生银行 开拓医药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6日,国内医药商业龙头之一的瑞康医药(002589.SZ)与中国领先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SH)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打造的医药商业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顺利落地,通过全流程线上交互和自动数据传输,打造了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标杆,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推进该模式,加速产融结合。

  发布会上,双方共同演示了这款最新上线的供应链金融新产品,民生银行系统与瑞康医药SAP系统全流程对接后,系统将实时与瑞康医药交互传输与医疗机构的供销合同和发票,并自动将瑞康医药的应收账款入池“兑换”为可放款额度,首笔放款已经“秒”放至瑞康医药账户。此供应链金融模式下,相比传统交易流程3-6个月的回款账期,切实解决了医药流通行业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与下游买方交易时,应收账款过长、资金回流缓慢的问题。

  此次合作,是医药商业企业拥抱金融科技的率先尝试,也是金融资本助力医药产业数字升级、服务国家医改的积极探索。

  瑞康医药董事长韩旭表示,这次创新合作有助于解决医药商业行业普遍的痛点,这种模式如果能够大范围推广,将显著改善医药商业企业的财务负担,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也将加速行业经营模式向“重服务、轻资本”方向转变。同样,对于医药上游企业而言,也能加快回款速度,下游医院也明显减轻了对上游支付的压力。是一件全行业共赢多赢的好事!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石杰表示,民生银行和瑞康医药此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只是起点,期待双方未来更深更多层面的合作。

  发布会后,医药商业数字经济论坛召开,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滨、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汪晓帆、民生银行总行软件开发部副总经理蔡膺红先生、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任勇、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赵翔宇、SAP中国研究院产品本地化研发总监傅斌和瑞康医药首席运营官魏清义就医药产业数字化信息化如何更好地助力行业提升效率,帮助医改控费和增效等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共同对医药商业供应链金融2.0模式进行了展望,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关键词阅读:瑞康医药 民生银行 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