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贷首现松动 买房不如买这些地产股

摘要
有分析认为,目前地产的调控政策已见成效,同时经济也遭遇下行压力,目前形势下稳定或更为关键,预计后续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有所改善。

  今日地产板块延续昨日强势,截至发稿,卧龙地产、渝开发、国创高新等12股涨停。

  消息面上,有报道称一些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以及市场上出现房地产松绑的消息,因此地产板块受消息刺激迅速反弹。不过“房地产限购全面取消”这一消息今日早间遭官媒辟谣。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

  中信建投在今日晨会报告中分析地产行业走强原因时称,三方面原因值得关注:

  ① 行业景气度下降增加政策博弈预期;

  ② 流动性改善压缩房贷利率上行空间;

  ③ 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具有较大吸引力。

  (一)数据跟踪:9月单月销售负增长,部分城市去化率下降,金九银十难现。土地端,虽然土地购置面和金额仍保持较高速增长,但是土地溢价率持续走低,房企拿地趋于理性。投资端,新开工面积再创新高,房企采取快推盘、抢工期的策略以对冲风险,投资增速在新开工和土地购置费的支撑下稳健回落。

  我们认为进入四季度,行业整体趋紧的格局不会变化,去化率下降但供给量提升,整体成交量相对保持平稳。从另一个角度,行业景气度调整也有助于改善当前整体持续趋紧的政策压力。

  (二)流动性方面,今年至今央行已经4次降准,有助于带来房地产行业尤其是需求层面的边际改善。如我们报告中提出,房贷利率往往滞后于市场利率,货币边际宽松下有助于市场利率进一步改善。据融360数据,9月全国533家银行仅有3.2%上调房贷利率,超九五成银行的房贷利率与上月持平。我们维持后续按揭贷款利率继续上行空间有限的判断。

  (三)公司层面,行业龙头万科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60亿元,同比增长50.3%,计提41.4亿存货减值准备余额,归母净利润仍达139.8亿元,同比增长26%;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31.6%。最重要的是毛利率达27.8%,同比增加4.5个百分点。行业正步入高毛利润的结算周期,龙头企业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根据2018年的业绩预测,万科A动态市盈率低至7.3倍,其他龙头的市盈率也多在6-10倍,估值具有较强吸引力。

  申万宏源证券建议布局兼具融资能力与扩张潜力的房企,一线龙头融资风险低、具有存量资源整合优势,主推: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二线中型房企受益城市发展、深度布局城市圈,成长性较强且融资渠道顺畅,推荐:新城控股,金科股份,蓝光发展,阳光城。由于房租抵扣个税方案出台,房产税预期持续加强,看好租售并举政策持续落地,建议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

关键词阅读:地产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