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拓电子三季报点评:行稳致远 智创未来

  10月22日晚上,奥拓电子(股票代码:002587)按时披露了2018年度3季报。数据显示,奥拓电子1-9月份的营业收入为11.10亿元,同比增长了69.31%;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增长了37.46%。总体而言,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奥拓电子凭借“稳健而不冒进,创新而不保守”的准则,在三季度业绩稳中有进,保持了一个较好的发展节奏。

  稳健发展是奥拓电子的核心经营理念

  纵观奥拓电子25年的发展史,稳健发展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经营理念。其“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大大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使得奥拓电子在市场的大风大浪中依然能“逐浪前行”。

  奥拓电子自1993年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在平稳地增长,至近三年,公司的发展呈现了跨越式的增长趋势:据统计,奥拓电子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89.69%,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了101.57%;目前,奥拓电子现金流状况良好,自有资金充沛,持有外汇现金超过了2,500万美元,有几个亿的银行授信。到9月30日,资产负债率为41.21%,保持在一个比较适宜的水平。

  奥拓电子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实际控制人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过股票,反而其本人和亲属在二级市场增持了2600万元以上的股票,截止9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28%的股份,但质押股票只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1.94%,占公司总股份的3.34%。较低的质押率使得公司可以专注正常的业务开展,极少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并且公司年年分红,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2.15亿元,让投资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创新是奥拓电子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奥拓电子的核心竞争力,在奥拓电子25年的成长中始终伴随其发展,助推其前进。

  2017年,奥拓电子的研发支出占公司营收的6.48%,研发投入达到6749万元,今年1-9月,公司的研发投入达到6094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了47.03%。公司对研发的重视,让奥拓电子无论是在LED应用领域,还是在金融科技领域,始终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

  在LED显示方面,奥拓电子不但研发显示屏,而且还研发专业的LED控制系统和软件,并在国内外获得了40多项发明专利。今年,公司的LED显示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地,包括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18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杯、香港机场、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及香港NowTV等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形象和知名度。

  公司研制的MiniLED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世界范围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其4合1封装技术和突破性的节能技术领先于同行,获得竞争优势地位,受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有望成为公司今后几年超高密度小间距LED显示产品的市场主力。

  在景观照明方面,奥拓电子旗下子公司千百辉照明在智慧城市照明亮化及视讯的集成能力方面有了大大的提升,其承接的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城市亮化项目、西安灞河项目、深圳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景观亮化项目、三亚城市灯光改造项目一经推出,在社会上获得了极大的轰动效果。

  在金融科技方面,奥拓电子的智慧网点集成能力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与6万多家网点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其智慧银行解决方案已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个银行网点广泛应用,其智慧营业厅集成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电信首家智慧营业厅,并即将开启智慧营业厅、无人营业厅(超市)的大市场。

  在产学研方面,随着公司“智能+”战略的快速落地,奥拓电子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建设的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场景认知技术与产业创新联合实验室”已经正式挂牌成立,奥拓电子与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就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奥拓电子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的判断,10月23日公告,将以4000-8000万元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9元/股。8月至今,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二级市场总共增持奥拓电子股份1000多万股,持股比例占到奥拓电子总股份的4.57%。奥拓电子凭借着稳健发展和不断创新,价值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