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关联交易被疑输送利益 高价收购卖出资产

  

  2018年10月18日,黑芝麻(000716.SZ)披露,公司子公司容县民国小镇拟向关联方容州物流园购买容州商业城综合楼、商贸中心2号楼、商贸中心10号楼三处房产及相对应的土地使用权等资产,交易价格为3.85亿元。本次交易作价以评估结果为依据,其中综合楼采用收益法和成本法评估,最终选择成本法;商贸中心2号楼、10号楼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评估,最终选择市场法。评估值比账面值增值7235.23万元,增值率为21.73%。

  值得注意的是,黑芝麻在2015年5月以2.56亿元价格向关联方收购了容州物流园100%股权,于2017年6月以2.95亿元价格向关联方转让容州物流园100%股权,目前交易对方尚有1亿元股权转让款尚未支付;本次交易再以3.85亿元价格收购容州物流园部分资产。

  交易对手方容州物流园为容县沿海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广西南方农业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控制(以下简称“广西南方农业”)的全资孙公司。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手方容州物流园与黑芝麻在过去十二个月内属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企业,与黑芝麻形成关联关系。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根据黑芝麻对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讯函的回复,2015年公司收购容州物流园以来,累计向容州物流园投入资金4.74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包括综合楼、商贸中心等本次交易标的。

  深交所要求黑芝麻说明再出售容州物流园全部股权后不久再次溢价购回部分资产的具体背景,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向关联方高溢价购买资产实现向关联方利益输送的情况。

  截止2018年10月23日,黑芝麻空控股股东黑五类集团所持公司的股份共为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2.32%,其中累计质押的股份为1.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6%,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1.0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