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非帅新团队操刀南京新百“大健康”版图将如何推演?

   

  《号外财经》

  文/米莱

  九月被爆出流动性危机的三胞集团,在市场的关注下,近日迎来了一场不小的人事变动。

  10月16日晚间,三胞集团控股子公司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会议选举三胞集团董事长、公司实际控制人袁亚非为公司董事长,其持有三胞集团97.5%的股权。与此同时,新百的总裁、副总裁及董秘都进行的调整。

  《号外财经》根据公告,新百原总裁傅敦汛因达到退休年龄卸任总裁一职,由卜江勇先生担任公司总裁,聘任王彤焱女士为公司副总裁,高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公开资料显示,卜江勇毕业于中欧商学院,曾任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现任公司董事及安康通总经理。王彤焱曾任美国强生集团杨森制药公司副总裁,中国化药协会副会长,现任凡迪基因董事长。据接近三胞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高层换血,卜、王二人均不到50岁,在三胞集团或旗下公司独当一面,新任董秘高远虽然在今年8月才取得上交所董秘资格证书,但是其原先是袁亚非的贴身助理,此次袁亚非亲自挂帅新百,势必是想将其“大健康”版图进一步深入,带领新百从传统百货业转型大健康。

  袁亚非加快布局大健康赛道始于2014年,如今开来,斩获颇多。当年,三胞集团收购以色列养老服务公司Natali;2016年,南京新百从三胞集团手中购买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84%股权,从而持有其100%股权;2016年3月,三胞集团完成了对以色列家政护理公司A.S.Nursing的收购。随后,2016年7月,南京新百又从三胞集团手中购买三胞国际,从而间接获得Natali、A.S.Nursing等资产。

  根据南京新百2018年半年报披露,目前按公司拥有安康通、禾康智慧养老、Natali、Natali(中国)、A.S.Nursing等健康养老资产;同时,拥有齐鲁干细胞76%的股权、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的股权,还参设基金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集团)65.4%的股权,布局脐带血干细胞存储方面。

  南京新百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山东齐鲁干细胞实现净利润3.56亿、安康通实现净利润1969.1万、SNAP实现净利润4228万元,逐渐成为南京新百利润的主要来源。

  不过,大健康产业的些许盈利还难以解除三胞集团流动性的“饥渴”。今年以来三胞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号外财经》整理企业预警APP中披露的数据发现,截止2018年6月30日,三胞集团营业收入为277.76亿,同比增长12%,净利润-12.29亿,同比亏损7101.42%。总资产为897.09亿,总负债634.29亿,其中流动性负债合计443.98亿,非流动性负债190.3亿,负债率高达70.71%。截止2018年上半年,三胞集团的货币资金为174.02亿,但公司应付债券47.52亿,短期借款132.7亿。

  高负债率,流动性危机,盈利亏损,布局长周期的大健康产业备受考验。

  (截图来自企业预警通APP)

  然而从7月4日江苏省金融办、南京市政府及多家银行召开的“三胞集团联合授信机制工作推介会”,再到9月5日由江苏省政府牵头,江苏省、南京市两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近百家金融机构和三胞集团共同成立“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三胞集团一直在为摆脱债务阴影而努力,但效果甚微。

  据了解,袁亚非此前计划退出地产业务,并试图通过出售土地弥补资金缺口。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宏图地产计划出售其持有的包括海南文昌高龙湾1号项目、位于安徽和县及南京汤山地块、广西柳州文昌路超高层项目等所有地产项目。

  今年8月8日,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宣布其计划出售100%控股的House of Fraser Group Limited(HoF)予千百度国际控股的计划,在遭到多重阻力下宣布终止。最后,在8月13日,HOF旗下3家经营主体公司进入破产托管程序,给南京新百造成了2.11英镑(约合人民币18.44亿人民币)的商誉减值。后急于套现的三胞集团最后以0.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7.83亿)价格将HOF出售给英超球队纽卡斯尔老板Mike Ashley旗下运动品牌的Sports Direct,这个价格是当初收购价格的五分之一。

  10月11日,新百公告称,因涉及仲裁程序中财产保全案,三胞集团持有的新百4.8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48%遭轮候冻结。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轮候冻结的股份累计数为115.86亿,超过其实际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

  袁亚非在今年7月获得6家银行联合授信时曾表示,将会启动“百亿瘦身计划”,计划出售部分股权以偿债,到年底前回笼百亿资金,并从3C零售转型发展“新零售”。并在今年两会上提及,公司将退出多个业务板块,只保留养老大健康作为主要业务。”而在债务危机持续重压之下,能否顺利转型进入快车道,我们还将期待时间给出答案。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