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吉翔股份董事长:转型影视尚在途中 看好影视行业春天

摘要
尽管当前影视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环境低迷,但吉翔股份依然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能够持续的、稳定的向市场输出优质影视作品。再加上刚成立的数莓科技,公司将依托大数据,科学深挖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加快转型步伐。

  10月19日,吉翔股份(603399.SH)子公司“数莓科技”开业典礼在北京成功举行。数莓科技是吉翔股份大数据中心,致力于通过系统性的现代数据分析来解构影视,探索戏剧创制的科学规律,从而助力公司影视业务的长足发展。

  针对此次战略布局,吉翔股份董事长李云卿表示,尽管市场行情千变万化,但公司正处在充满活力的上升期,在持续稳定的向市场输出优质项目的同时聚焦大数据,更好地了解市场、分析市场,为公司做出科学准确的项目决策服务。

  李云卿自2017年2月3日起担任吉翔股份董事长以来,致力于推动公司向影视文化行业作战略转型,探索发展方向,适应文化娱乐消费升级的新时代需求。吉翔股份不断出品优质的影视剧作品,提高内容影响力,同步促进消费场景应用,形成影响力持续变现的商业模式,继而实现具有影响力的文娱消费平台级公司的战略目标。

  金融界:为什么要成立大数据板块子公司?

  吉翔股份董事长:其实当前国内影视产业的确亟需大数据的应用。早在2013年7月,华策影视曾以高达16.52亿元的金额收购了克顿文化传媒,当时通过“大数据”带动产业升级的话题就已经是行业焦点。在互联网时代技术革命的冲击下,大数据的思维与操作方式也的确为影视行业提供了一种继续成长升级的重要动力。拥抱科技,拥抱大数据,是影视内容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其实影视行业投资大数据并不难理解。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收视率、票房、投资回报率的可预测性向来较差。而通过将大数据分析深入到影视剧的创作环节,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这种不确定的可预测性。而且从应用上来讲,大数据可以为影视行业带来多维效率的提升,包括IP选择、剧本企划、拍摄制作、发行营销等。

  金融界:您怎么看待海外影视行业和国内影视行业的差别?

  吉翔股份董事长:国内影视行业其实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规范,各利益相关方诉求比较复杂。但是海外影视行业规范性较好,目标也比较明确。

  而且海外影视六大巨头的老板都是银行家出身,选择的片源类型和相应的投入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艺术片就是低成本,走情怀;商业片必须严格按照商业片模式来走,投入都讲求精准。

  因此,投入成本严格把控下,投资方也必须要有个科学的依据和判断,这是我们当前从事影视行业投资的一个大趋势,也是吉翔股份当前布局大数据、成立数莓科技的原因。因为虽然创作无法用电脑解决,表演也无法用计算机去衡量,但大数据却能在选片、选剧本、选演员等方面提升效率。

  金融界:吉翔股份是如何做到筛选受欢迎的影视题材的?

  吉翔股份董事长:理解观众心理、判断观众喜好是筛选出好影视题材的必要前提。

  比如前段时间大火的《延禧攻略》,就是抓住了大家想看宫斗剧的心理,因为已经连续两到三年没有好的宫斗剧播出了,因此《延禧攻略》成为爆款有其自身原因。

  而当观众们对宫斗剧热情尚未冷却的时候,《如懿传》的推出再度引爆,这其实是非常符合人性的,同一题材的影视剧在短时间内看两到三次其实是比较过瘾的,但如果再让观众追第四遍、第五遍可能效果就不会特别好。

  因此,在筛选剧本的时候,我们需要拿捏剧本的周期(长的时候需要四五年,短的时候需要1年到1年半的时间),考虑市场上同质性产品的数量,从而尽量与观众的喜好进行匹配,要注意的是,这种匹配一定要有大数据的辅助。因此,尽量抓住观众胃口,及早投放观众想看的内容,才能有获取成功的可能性。

  金融界:吉翔股份近几年在转型影视,能否介绍一下?

  吉翔股份董事长:在2018年4月21日,公司投资控股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同月26日,公司与中国金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新一代文化影视产业新城。6月22日设立全资子公司吉翔星坊,探索演艺经纪业务。9月20日,吉翔股份拟出资5000万元,以增资或份额转让的形式,参与厚扬载弘的基金份额,共同投资北京儒意欣欣影业。

  此外,公司每年也能稳定产出2-3部精品电视剧。举例来看,继上半年《归去来》和《爱情的边疆》在收视和口碑上就取得了优异成绩,今日热播的《娘道》以CMS52城收视2.373强势收官,稳居黄金档剧集收视率第一、第二。

  对于我们来说,投资要选择精品,而不是广撒网。我们投资的《老中医》和《少年派》还未播出,但从主创、主演阵容来看,这两部剧都是非常有分量的作品,有可能获得成功。

  金融界:您觉得投资的剧本要想获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什么?

  吉翔股份董事长:对于我来说,我觉得一个剧本的题材是最重要的。虽然观众觉得演员阵容、导演、剧本结构、台词、灯光、音乐等都是决定一部剧能否成功的因素,但在我看来,抓好题材才是获得成功的前提。

  有些剧本虽然台词、配乐、演员功底都比较精致,但在不合适的时间点推出很可能会出问题。

  我们当初投资了《动物世界》,但刚好档期撞上了《我不是药神》,其实就是优秀剧本选择了一个错误时点。因此,即使公司本身已拥有了优秀的编剧、导演、制片人团队,在当下仍需要搭建科学的算法与模型来进行评估。如今吉翔股份成立了数莓,就是希望大数据能更好地对剧本遴选、时点选择等进行评估,从而实现更丰厚的回报。

  金融界:当前是影视行业寒冬,您如何看待影视行业的未来?

  吉翔股份董事长:当前影视行业头部的十几家公司已经开始分化,监管机构也开始对于别的行业转型影视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也就是说,市场的玩家数量是一定的,怎么突围而出就要考验上市公司能力了。

  拿吉翔股份个体来说,其实我们公司杠杆还没用起来,明后年或是公司真正利用好杠杆的时候,寒冬很多人会有所畏惧,不敢投资,但对于我们来说,积累优质、低估的剧本将有望使吉翔股份在寒冬中获得温存,迎接春天。

  金融界:当前吉翔股份资产剥离进行的如何?

  吉翔股份董事长:资产剥离我们仍在进行,而且此前也进行了公告披露。从上市公司来讲,我们公司仍然是希望能带给股东最大的回报率,因此希望尽量降低这部分资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