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创新攻略”迭代 打开商业价值新空间

  金融界网站讯 截至当前,可以说《延禧攻略》是2018年最“现象级”影视剧。口碑和营收大赚背后,《延禧攻略》也成为爱奇艺多年“创新攻略”成功的一个证明。在10月18日于上海举行的“2018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等高管集体解读爱奇艺下一步战略与资源,也让其创新延续性、技术力和商业价值等有了更清晰的展示。

  技术攻略:AI赋能创新

  创新是爱奇艺一直强调的核心。龚宇在悦享会上继续强调,“爱奇艺8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

  “无论是从技术、产品、内容、商业模式角度,业内其实有很多规则都是爱奇艺来确定的。”龚宇这番总结确实不是空话。从近期的“关闭视频前台播放量”以“热度评估体系”重新定义内容热度,到此前的付费会员剧改变营收结构、全面公开网络大电影票房分账数据激活创作热情、打造“云腾计划”等,爱奇艺都成为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而这些创新背后的关键词,始终围绕着:技术、用户、内容、营销。在商业领域,尤其是强调创新的互联网商业世界,核心模式确定之后的实践与迭代升级,如果能够快速证明可行、有纠错能力、有平台化的整合与生长能力,则往往会厚积薄发。

  而爱奇艺通过技术驱动生态的探索显然找到了路径,也通过《延禧攻略》的成功,证明了路径可行。这方面的案例,国外最著名的当属Netflix。其通过技术能力提升观影体验,同时以大数据等方式抓取分析用户喜好,制作出了如《纸牌屋》、《黑镜》、《怪奇物语》等爆款原创剧集,赢的全球范围口碑和用户,也在资本市场上收获巨大成功,市值超过1500亿美金。

  在这个背景下,在此次爱奇艺“2018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龚宇所分享的爱奇艺对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现状和畅想,就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发言核心段落原文奉上:

  人工智能就像人的智能一样,一个小朋友要学习就会越来越聪明,AI技术也需要时间,过去5~10年间,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主要出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是用户方面。除了各种各种智能分发、标注,我们还能做什么?现在传输都是编版压缩的,这个场景下只需要看清球和运动员的脸,和背后的踢球动作,而并不需要看清楚背景。用工智能技术可以分别识别出来脸,局部的球和脚,或者是腿,让影像清晰度更高,同时把背景压缩比更高,这使得画面主观上感觉更加的清晰,而且消耗的带宽或者数据量更小。这是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其次增加货币化能力,不仅是指对爱奇艺,也惠及合作伙伴,尤其是营销领域的合作伙伴。比如,我们现在可以识别出在某个吃饭的场景下,系统匹配给你推什么样的营销产品,或者服务,或者是外卖,或者是餐厅,或者是什么调料,饮料,食品等等。实际的效果我们检测过,比空投效果好很多。这对于广告主来说投入产出比好很多。最经典的例子是,在影视镜头出现亲吻镜头的时候,意味着旁边可能可以挂一个钻戒广告。这种机器识别的效果,是人力难以达到的。AI场景识别能力叠加智能标签、智能分发等能力,将增加货币化能力。

  再有降低成本,这个也多个方面有所体现。比如说爱奇艺真人秀项目,同时布置机位40个~90个,周播7天之内就要播出节目。这么大的工作量背后,其实大部分的镜头,大部分的画面是没有用的,怎么来提高这个效率呢?依然可以靠机器识别。通过告诉机器哪些的嘉宾是重点,哪些是场景应该留下来,就可以把大部分无用的镜头画面去掉,最后剩下3个~5个镜头后期编辑再做效率大大提升。随着机器的智能程度的增加,为我们做更多的事情。

  技术创新正在带动内容消费趋势变化。中国70%的用户拿手机看视频,过去6、7年的时间,看手机更多是横着看。但最近两年我们统计很多用户,大部分用户都是竖着看。如果本身内容就是适宜竖屏观看的,对于用户来讲不是更方便吗?其实这几年的趋势也看到了。不过像互联网其他的形态一样,竖屏的视频内容一定是草根型的先起来。但现在,到了一个转折点。爱奇艺认为竖屏内容一定会变成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并且从草根型的内容主导变成专业型的内容主导一定是趋势。爱奇艺现在有几个工作室与外部资源合作,把草根用户、网红变成专业人士,做出专业的竖屏视频作品。这种形势下,观看的方式、消费方式的变化,也会影响到营销。

  现在各种各样的知识付费,文字图片各种各样的付费方式都有了,这是一个大趋势,但是付费用户,很多种广告形式看不到了,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去做营销,营销的创新是什么?首先是各种新型的植入方式,创造的花式口播等,这种已经是现实了。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创新。另外,信息流广告不可忽视。因为移动设备,移动触摸屏、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诞生了一种新的信息获取方式,或者信息的分发方式。这种方式真正做到了内容就是广告,广告就是内容。但最重要的突破就是在个性化的内容研发上。

  通过龚宇的分享,我们清晰地看到爱奇艺以技术力量提升个性化内容消费体验,进而带动内容多元形式货币化变现,最终驱动的是整体生态效率提升。当通过人工智能串联起用户、内容、营销,成就《延禧攻略》这样的爆款背后的内生力量,就不会只是偶然的成功:出自爱奇艺的现象级爆款综艺如《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奇葩说5》等也带动着一波波流量与收入。

  内容攻略:聚焦年轻态 捕捉新价值

  影视行业正在迎来发展新拐点,制作者们在求变、产业涌现更多机会,平台的任务是要将有价值的内容传递给行业。对于爱奇艺来说,通过头部资源背后的数据,以及由此对营销环境的洞察,让其未来内容平台关键词更清晰的聚焦在“年轻人”身上,注入价值观内核后,其关键词为“新少年”。

  如何捕获年青人的注意力,实现平台与品牌价值观共振?爱奇艺副总裁陈潇认为,“在好莱坞有一个点石成金的公式叫‘米达斯公式’,是分析超上亿美元票房电影的10个特点。我们看到其中大量和少年有关,如纯真爱情、圆满结局、少年儿童为主角、童话故事等,我们希望成为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的平台,为他们提供真正的有价值的内容。”

  怎样构建覆盖年轻人关注度的内容平台?爱奇艺将以5个赛道来提供内容:影视剧、综艺、动漫、体育、纪录片。背后的支持体系则是很好延续与迭代了此前数年内陆续公布的,如“腾云计划”、“x’z计划”等8个行业内共同分享与协作创新的计划,以及诸如马东、高晓松等重磅创作者的18个工作室。作为悦享会的“重头戏”,爱奇艺此次公布了一份面向2019年,超过200部作品的海量片单。值得一提的是,海量片单中爱奇艺自制内容占比持续扩大,多部自制IP内容实现系列化孵化,自有内容IP养成初见规模。

  营销攻略:爆款背后是反套路与高效率

  如上所述,爱奇艺的“创新攻略”以技术、内容打造基础生态,而生态可持续的关键则是营销是否无缝、同步,进而转换瞬息万变的商机为收入。

  Netflix为人称道的是除了xz对AI的使用外,其高效决策机制才是帮助优质内容成为高效运转的内容生意的关键。这一点上,通过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的演讲,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输出的一致性和高效率。

  王湘君强调了“爆款”频出的背后,是爱奇艺对于青年用户群体的敏锐捕捉以及对行业变化的超前洞察。在其看来,无论是《延禧攻略》的“反套路”引发追捧热度,《奇葩说》第五季&《中国新说唱》体现的内容求生欲以及爱奇艺推出的评判内容新标准-热度值和即将上线的横+竖屏观看模式,专业重新定义竖屏,都折射了娱乐产业背后的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变化。

  王湘君也提出“爱奇艺式焦虑”:担心品牌老化,害怕被年轻人抛弃。这是爱奇艺保持突破式创新的基础心理状态,促使爱奇艺时刻关注年轻人,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内容和服务。同时以“IP价值观感染营销”帮助品牌走花路,实现逆生长。她建议,品牌应该学会让自己从年轻人的角度去追逐和观察,内容品牌应该拥抱年轻用户,以敢于尝鲜、对内容及营销保持好奇心、敢于试错的年轻基因,选择一个年轻平台合作,才能实现’逆生长’。

  “现存的东西会逐渐老化。”对于企业来说,不断在市场风格中创新,才能应对新的挑战,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技术赋能、拥抱变化是真正创新的根本,爱奇艺正是通过“创新攻略”进阶,赢得了打开商业价值新空间的钥匙。

END
 

  上市公司价值+

寻找不被时间摧毁的价值

可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延禧攻略 影视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