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上市 医疗器械走上“快车道”

hqt_00

  创业板又迎来一家行业巨头。

  10月16日,国内医疗器械商迈瑞医疗登陆深交所,开盘后股价上涨44%至70.27元,市值达854.27亿元,位居创业板总市值排行榜第三名,仅在宁德时代以及温氏股份之后。截至10月19日收盘,迈瑞医疗报收89.07元/股,离第一的宁德时代差5个涨停板。

  据了解,迈瑞医疗发行价为48.8元/股,募资净额为57.52亿元,这已经超过了宁德时代的53.52亿元。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迈瑞医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坦表示。

  过去,中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尤其在高端部分基本为外资占据,但现阶段此情况已有所转变。一名参与迈瑞医疗投资的人士指出,其相信头部公司的行业优势引起的估值溢价将超出想象。

  依赖经销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其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

  截至10月16日收盘,创业板市值第一的为宁德时代,其市值为1511亿元。当天,不少人士均指出,如果迈瑞医疗能持续迎来8个涨停板,其市值或将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新晋“一哥”。

  迈瑞医疗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其计划将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项目。其中,拟投资项目最大的一块为信息系统建设,拟投入募集资金为10.54亿元;其次为营销服务体系升级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34亿元。

  2018年1月-6月,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6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35%;净利润18.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53%。

  目前,迈瑞医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主要依赖经销模式。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其经销占比分别为76.65%、78.22%、79.80%以及81.37%。对于高经销占比,一位医疗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医疗器械基本需要依靠经销商,直营推进较为困难。

  对于此次迈瑞医疗的上市,天风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考虑到自身发展的因素于2015年退市,2018年7月24于深交所过会,2018年9月7日拿到上市批文,相信回归A股对于迈瑞在中国区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A股主要还是估值高,市值大了可以做很多事情。”对此,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这样告诉记者。

  回归之路“一波三折”

  成立于1999年的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该公司曾于2006年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又从美国退市。

  不少人士均指出,迈瑞医疗美股退市与中美资本市场的估值情况相关。此前《财经》在其报道中指出,虽然国内资本市场逐步提升医疗器械企业的估值水平,中美估值差异不断加深,部分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在美估值或只有A股市场的40%。

  在医疗器械领域,行业内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大阵营:以强生、飞利浦为代表的“洋品牌”、以鱼跃医疗、乐普医疗为代表的本土企业,以及以迈瑞医疗为代表的“海归派”。

  前述医疗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海外市场,迈瑞医疗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且其营收也并不少,但和部分外资企业相比,其技术研发等还有差距;而和本土上市的医疗企业相比,其此前的估值亦相对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从纽交所退市后,曾在2017年5月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中小板上市,但在今年2月,迈瑞医疗主动撤回了材料。仅仅过了十多天,迈瑞医疗又重启上市辅导,并宣布转报创业板IPO。

  彼时,有媒体报道称,迈瑞医疗主动终止IPO的原因同其无形资产占比高有关。

  在资产并购上,迈瑞医疗可以说是积极的。资料显示,2008至2014年,迈瑞医疗先后并购了十余家公司,其中包括了苏州惠生、浙江格林蓝德、长沙天地人、杭州光典、上海医光、北京普利生等。

  根据迈瑞医疗的说法,未来三年,其还将推进并购策略。“公司将针对国内和国外,采用不同的并购策略,在国际市场有节奏地整合创新前沿技术及本土化的销售渠道,在国内并购拓展新产线,加快进入新领域的速度”。

  “它在建立围手术期医疗器械大平台,所有的并购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个做的。”侯绪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其看来,并购在业绩的提升上具备一定作用。

  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此前,李西廷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坦言,医疗器械市场是个庞大的产业,未来存巨量空间。据称,全球的医疗设备/器械市场规模大约有4000亿美元,每年增长2%;中国的医疗设备/器械市场增长更快,且每年增长速度达到20%。

  截至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约为4030亿美元,行业增速为5%,中国市场规模为4583亿元,行业增速24%。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和国际医疗器械企业相比,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起步较晚。因而,在大型设备以及高端医疗设备上,国内的众多医疗机构更倾向于使用进口设备,国内更多的企业则是集中在中低端、具有价格优势的常规产品生产销售上。

  现在,国家正在持续加强对国产医疗器械的扶持,推出一系列利好政策,在企业创新和高端产品国产化两方面对国产医疗器械企业提供了支持。

  侯绪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医疗器械领域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且很多招标都倾向于国产医疗器械。

  “在中国市场,以迈瑞医疗为代表的本土第一阵营医疗器械企业,主要还是在跟GPS(通用电气GE、飞利浦PHILIPS、西门子SIEMENS)这样的跨国公司竞争,同时,三甲医院的医疗器械基本还是从外资引入。”侯绪超如是表示。

关键词阅读:迈瑞 快车道 医疗器械 估值水平 医疗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