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因素造成股市波动 高层密集发声提振股市

摘要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A股估值已处历史低位,底部条件已经具备,虽然股价或还有反复,但布局的时机已近了。

  10月19日,A股上演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

  给A股上涨底气的正是高层的轮番发声。当日一早,一行两会掌门人向市场喊话稳信心,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回应了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伴随着高层集体发声,多项维稳措施有望出台。

  受利好消息影响,A股三大股指扬眉吐气,打响全线反攻战役。截至10月19日收盘,沪指上涨2.58%,收报2550.47点;深成指上涨2.79%,收报7387.74点;创业板指上涨3.72%,收报1249.89点。两市合计成交2870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A股估值已处历史低位,底部条件已经具备,虽然股价或还有反复,但布局的时机已近了。

  诸多因素造成股市波动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给出回应。

  刘鹤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和下滑,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有所下滑,美国的股市也出现明显回调,目前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但坦率地说,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目前中美正在接触。二是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破旧立新的过程中,必然对股市带来影响。三是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投资者很关心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等问题。此外,最近几天也存在一些市场的技术性因素,比如在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的现象。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也表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

  一大波救市举措来了

  对于政府促进股市健康发展的举措,刘鹤指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当前股市的心理特征是,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有很强的期盼,市场表现与这种期盼之间有很强的正反馈效果。因此,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举措。最近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有了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

  刘鹤表示,今天(19日)上午,这些政策已经陆续宣布,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稳定市场方面,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二是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

  三是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四是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

  五是在扩大开放方面,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讲话精神,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

  10月19日一早,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三位掌门人也齐齐发声,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

  其中,央行行长易纲直言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谈了九条提振A股信心新举措;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加大险资投资上市公司力度,参与化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举措的推出,使投资者感受到政府对维护股市健康发展的积极态度,不但短期对恢复市场信心、扭转下跌趋势起到强大作用,而且长期而言会对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境外资金加大投资A股优质企业指明了方向,对中国股市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相关政策的推出,表明监管部门通过改革对市场的呵护,有助于抑制市场恐慌情绪助力市场企稳,缓解投资者担忧,从而防止恐慌情绪继续发酵,稳定市场预期。”

  博时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年初至今,受外部贸易摩擦影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预期的冲击,市场信心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打击,此次联合发声有利于扭转短期过于悲观的情绪。回归本源,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监管体系、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多方的共同作用,具体包括市场制度的建设及完善、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日趋成熟等诸多因素。

  新制度、新政策引热议

  在证监会的九条措施中,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等措施引发热议。

  刘士余指出,将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相关修法草案已经按照立法程序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回购越来越多,证监会尽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也是在顺应市场的需求。回购可以大大提升市场对企业的信心。”

  “不过,股票回购是公司内部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号,但是这种信号的释放外部投资者未必认同,外部投资者可能希望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在更低的位置买入。反映到市场上就是股价未必上涨。”岑赛铟说。

  与此同时,刘士余表示,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并购重组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提升企业价值。监管层对于支持经济发展、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交易过程规范透明的并购重组始终持支持态度。但一些盲目跨界、忽悠或跟风式的并购重组预计未来仍将受到严格监管,并不会出现政策上的松动。”岑赛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期市场比较担忧的股票质押问题,郭树清和刘士余同时发声,鼓励地方政府、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私募股权基金出资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股票质押风险。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有助于缓解当前市场极度悲观的情绪,说明监管层对当前股权质押风险问题高度重视,或者已经有了合适的机制安排解决问题。同时,近期多个地方政府设立基金,一些金融机构也与国资一起设立基金受让质押股票,说明他们认可这些公司股价,因为这类资金也有盈利的需求,这对市场来讲也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

  潘向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近期股市波动受到股价下跌被动减仓等一些技术因素影响,随着政府出台众多措施,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袁广平预期,未来保险资金、地方政府基金以及各类私募股权基金等将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手段,选择一些真正有竞争力但暂时有资金缺口的上市公司的质押股票,打破其“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枯竭螺旋,帮助这类上市公司渡过难关。

  世界产业运行研究咨询中心张晓朋博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关注到刘鹤“有发展前景的公司”这样一个表述。“这个表述相当精妙。这样的公司要符合去产能、去杠杆的结构化调整方向,且不仅仅流于空泛的概念,公司自身财务状积极向好,维持不错的基本面,不能‘病入膏肓’。这样筛选下来,政府出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后,企业才能依靠自身进入正向循环。” 张晓朋说。

  经济底气雄厚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波动反应出企业对经济的一些忧虑。

  易纲强调,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对于当前民营企业对落实基本经济制度面临一些焦虑,刘鹤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对于民营经济,刘鹤指出,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同济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汪洪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鹤的讲话进一步阐释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精神,从这个逻辑看,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应当是平等的,注重国企和民企共同发展的制度环境优化,是当务之急之一。国企和民企都应该在自主标准、自主核心技术等方面共同精进。

  谈及民营企业,刘鹤还强调了“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四是必须提高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自身能力,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述措施无一例外均提到了中小微企业。上海戴柯荣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丽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财会界人员,对国家财税政策保持着关注,已经感受到此前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照顾,戴柯荣有很多中小微企业的客户,这些企业希望上述政策可以更快落地,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刘鹤最后强调,在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阶段,一些企业面临一些困难,这恰是企业家大有作为的阶段。中国政府将创造平等环境,强化法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改革开放,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发展广阔前景充满信心。

关键词阅读:国际金融报 上市公司 股市波动 新时代证券 提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