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市值超千亿 研发创新及高增长业绩支撑估值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于2018年10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迈瑞医疗”(股票代码:300760.SZ),总募集金额达到59.3亿元,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迈瑞医疗此次发行价格为48.8元。公司上市第三个交易日,打开涨停板,截至10月19日收盘,股价报收89.07元,较发行价上涨82.5%,总市值达1082.8亿元。

  研发创新构筑业绩“护城河”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公司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作为目前中国收入体量最大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充足的研发投入构筑其业绩护城河,夯实迈瑞医疗在业内的领先地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2015~2017年,研发投入费用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远高于行业平均值。目前,公司已建立起基于全球资源配置的研发创新平台,设有八大研发中心,在世界范围内拥有1700多名研发工程师推动医疗技术创新。

  历经多年的发展,迈瑞医疗在创新方面成绩斐然。2013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一种流式细胞检测装置及其实现的流式细胞检测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医疗设备行业在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上的零突破。2016年,公司荣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为行业提供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支撑,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成为医疗器械高科技行业的示范者与引领者。2017年,公司参与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十二五”期间,迈瑞医疗主导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高端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的研发》、《自动体外除颤仪及远程管理维护系统》和863计划项目《新一代高性能五分类血细胞分析系统研制》,填补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多项高端技术空白,使得国产的医用超声成像设备、体外除颤设备以及血细胞分析设备的功能、性能和质量达到甚至局部超越了国际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由迈瑞医疗牵头,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医三院、北大深圳医院共同合作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功能动态实时三维成像系统”于2016年正式启动,有望实现超声成像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对比生物医药其他海内外高科技企业,充足的研发投入是保持企业在相关领域持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之一。相比于这类型的公司,迈瑞的研发投入依然保持在较高的水平,通过研发驱动,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冲击高端领域,抢夺进口市场的份额,带动业绩的持续增长。

  根据招股说明书,迈瑞医疗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光明生产基地扩建、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升级、营销服务体系升级、信息系统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等7个项目。

  机构人士表示,借助此次新股发行上市的发展契机,并结合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迈瑞医疗有望进一步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研发创新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及业绩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

  医疗器械行业东风正起

  支撑业绩持续高增长

  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全球范围内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增长。根据Evaluate Med Tech统计显示,2016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3868亿美元,预计2022年将超过5200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5.1%。

  我国是人口大国,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行业规模从2006年的4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6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根据迈瑞医疗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受益于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以及公司在研发、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2018年1~9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101亿元至10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3%至25.23%;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至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42%至50.45%;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亿元至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7%至46.61%。

  财通证券研究报告称,预计迈瑞医疗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46亿元、41.1亿元和49.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7%、26.71%和21.09%。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2.67元、3.38元和4.10元。参考A股与公司相同业务的公司和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的估值情况,同时鉴于公司在医疗器械行业的显著地位,给予公司40~50倍估值,对应公司合理股价在106.80~133.5元区间。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看好迈瑞医疗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成长前景,公司有望成为医疗器械国产化程度提高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同时也有望不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03、3.77、4.75元,同比增长28%、24%、26%。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成长价值,给予公司未来6~12个月125元目标价位,相当于对应2018年41.3倍PE,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