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 新能源汽车迎发展新机遇

摘要
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 《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规模将超过1200亩(逾86万平方米)。

  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 《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规模将超过1200亩(逾86万平方米)。特斯拉方面表示,此前特斯拉宣布正在加速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希望借鉴北美Model3产能不断提升的经验,将上海工厂建设成一家资本效率高和进度快速的工厂。此次《土地出让合同》的签署正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而迈出的坚实一步。

  事件驱动 特斯拉近10亿拍得临港1200亩地

  近日,特斯拉官方宣布,公司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 《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规模将超过1200亩(逾86万平方米)。土地建设状况基本信息显示,建设开工时间为交地后6个月内,而约定的竣工时间为交地后30个月内,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会在明年4月前开始动工,并在两年半内竣工。

  特斯拉方面表示,此前特斯拉宣布正在加速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希望借鉴北美Model3产能不断提升的经验,将上海工厂建设成一家资本效率高和进度快速的工厂。此次 《土地出让合同》的签署正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而迈出的坚实一步。

  今年7月,该公司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马斯克表示:“新工厂将在2020年开始生产,其产品不仅会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可能会在本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销售。昭示着特斯拉不仅将中国作为重要的销售市场,还要继续发掘中国汽车市场内在的产能。”

  行业动向 高续航车型市场认可度持续走高

  近日,工信部公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 10批)》。续航里程方面,此次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航里程大幅提升,体现在低续航锐减。此批续航里程全在 250公里以上,400公里以上占比高达 29%,300-399公里占比57%,均明显好于 8-9批情况。

  另外,此次上目录有多款新车,包括改款车型以及全新的车型,例如目录中出现的新款宝马 530Le,其续航里程从现款 61km提升到67km,并且提供了多种轮毂的样式,电池也采用了华晨宝马自产电池。

  近日,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经贸信息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8-2020年)》,办法提到,本办法所称老旧车是指在深圳市注册登记的国Ⅰ汽油车、国Ⅱ汽油车、2007年7月1日之前注册登记且排放标准高于国Ⅱ的汽油车、国Ⅲ柴油车、经技术鉴定为环保关键部件缺失且未进行技术改造的排放标准高于国Ⅲ的柴油车。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235.62万辆和23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1.71%和11.55%,1-9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仅为0.64%。新能源汽车9月份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4.43%和54.79%。对此,川财证券杨欧雯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逆车市上行,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投资逻辑。新能源汽车继续沿着纯电动、高续航方向发展,高续航车型市场认可度持续走高。

  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上游钴相关标的

  资料显示,特斯拉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汽车产量分别为34494辆、53339辆、80142辆,增长主要来自Model3的贡献。特斯拉独资项目落地上海,是我国汽车产业外资股比放开的第一例,与之合作的零部件供应商将迎来发展机遇。个股方面,华创证券研究建议关注:旭升股份、文灿股份、中科三环、威唐工业、保隆科技及长盛轴承。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表示,预计原材料价格方面,虽依旧在下半年后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阶段,预计到2020年累探,但下探幅度已有所收窄,整体的行情已有所好转,出货量普遍预计退役动力电池将超过23万吨,市场规模将达65亿。从企业来看,行业竞争加剧、补贴退坡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细分板块来看,上游锂钴资源板块整体业绩增速及回款周期要远好于下游电芯板块,基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上游原材料的价格随中游材料板块业绩分化明显,建议关注上游锂、钴资源板块;中游关注各材料龙头企业,如高镍三元龙头当升科技。推荐关注上游钴相关的标的以及全产业链布局的格林美;下游动力电池板块,建议关注市动力电池的平均使用寿命大约在3-6年、回款能力较好的龙头公司。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