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数关口被击溃 这些股容易出 “黑天鹅” 你手中有这样的票吗?

  整数关口被击溃 这些股容易出 “黑天鹅” 你手中有这样的票吗?

  今年的A股跌跌不休,截至2018年10月18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587点一路下跌至2486点,跌幅30.12%。更令人诧异的是,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掌门人竟然说“跑”就“跑”了!据统计,今年以来,有388位董事长离职跑路或被拘。

  高高在上为何离职?

  从辞职原因上看,“工作调整”、“个人原因”成为董事长辞职的主打原因。其中,工作调整原因导致的职位变动主要集中在国企身上。比如亚通股份、福建水泥、小商品城、广晟有色、吉林高速等公司董事长均是因此而辞职。而民营企业董事长辞职则以“个人原因”为主打理由,如莲花健康、冠福股份、华铁股份等。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是出于特殊原因不得不离开,比如争权失败、失联甚至身陷囹圄等。

  今年典型的离职黑榜:

  董事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在今年5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9月份天神娱乐公告朱晔辞职; 今年1月,春兴精工董事长兼总经理孙洁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7月也宣布辞职;

  董事长被刑事拘留

  九有股份的董事长韩越,离职的原因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刑事拘留;*ST众和的董事长许建成,因为涉嫌合同诈骗被逮捕;华北制药董事长郭周克则是严重违纪。*ST康达原董事长罗爱华因涉嫌职务侵占离职;盈方微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逮捕。

  董事长携7亿巨款“跑路”

  2018年5月18日,南风股份发布公告称:5月3日公司董事会接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弟弟杨子江的通知,因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已向警方报案。据了解,失联的南风股份杨董事长负债金额已高达7.4亿元。

  80后董事长当选一月不到就失联

  8月24日,斯太尔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失联的公告。而对于其失联的原因,公告表示尚未了解。此外,公告里还提到斯太尔因涉及诉讼,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据悉,冻结金额已经达到了1.88亿,占公司及子公司账户余额的99.76%。据数据显示,斯太尔董事长李晓振是一名80后,今年7月27日,斯太尔董事会选举李晓振为公司第九任董事长,谁知不到一个月,董事长就失联了。

  “消失”的董事长

  2018年7月*ST巴士第四届董事会认为,“王献蜀作为公司董事,已连续9次未能出席董事会,亦未委托其他董事出席,连续3次未能出席股东大会,已不适合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一职”,从而免去了其董事职位。失联超过140天的泰合健康董事长王仁果,而王仁果的失联也直接影响了泰合健康2018年来的经营情况,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13%,总资产缩水20%。

  言归正传,为什么A股市场会出现大面积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的情况呢?问题的答案或许还是在市场本身。

  据统计,自2015年股灾以来不到四年时间,已有近2000名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五成。

  股灾、熔断,经济上供给侧改革、去杠杆和环保督察,中美贸易战的艰难背景下,A股市场跌跌宕宕,成为投资者的不堪回首的“战场”。更让350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的压力剧增,在经济振荡的大环境下,经营企业风险率越来越高,董事长的频繁更迭不利于上市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甚至大批上市公司业绩不堪入目。从而出现一系列问题,最突出和最普遍的问题就是股权质押,这让数百家老板瑟瑟发抖中。同时投资者也要格外注意,别抄底在抄出“黑天鹅”!

  如此多的企业家将股权大比例质押,为什么呢?或是经营困难已没有资金补充质押,只能眼睁睁看着爆仓而失去企业所有权;或是质押股权早早套现投资其他领域,已经对传统企业经营失去信心,“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任由他去。

  在当前的熊市背景下,民营企业家个人财富随时幻灭,更令人惋惜的是,辛苦经营数十年的企业,也将易手他人。

  财富、名利,过眼云烟。可叹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