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启动最大规模复兴号招标 全年投资额破纪录(附股)

摘要
机构预计2019年机车、货车招标采购置均将增长50%以上。

  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启动动车组招标,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的总招标数量达到1455辆。本轮招标完成后,2018年全国铁路机车车辆投资额度接近1570亿元,已破历史纪录。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招标不仅数量和种类均创历史最多,时间点也较去年有所提前。此次招标中还首次出现了 17辆编组超长动车组,从侧面说明市场对高铁客运存在旺盛需求。

  刚刚过去的9月份,全路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2%,直通旅客列车平均客座率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9%。受益于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 ,铁路货物发送量也同比增长10.5% ,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在这些因素推动下,铁路设备投资正在加快推进。机构预计2019年机车、货车招标采购置均将增长50%以上。

  相关上市公司:

  康尼机电:为轨交门系统龙头,内门系统市占率约70%,在首批复兴号动车组上,公司外门市占率也高达80%。

  明泰铝业:与中车合作进入轨道交通(地铁到高铁)领域,今年预计累计将交付约40列地铁合计240节车厢。

  内蒙一机:主营铁路货车制造,市场占有率达12.2%,全国排名第一,18家铁路货车定点生产厂家中稳居前四位,神华集团用车 .

  晋西车轴:国内规模包括火车和地铁用最大、车轴品种最多的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并有出口资格。

  太原重工:主营重型机械,包括铁路相关的轧锻和起重设备,国内唯一的火车轮对生产基地、同时拥有火车轮、火车轴生产线。

  晋亿实业:国内紧固件行业龙头企业,产品主要用于铁路和汽车制造。

关键词阅读:铁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