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查 曾入股长生生物和乐视网!

  来源:可来专栏/财经包打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18日消息,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

  张杰简历

  张杰,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安徽怀远人,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

  1983年8月至1993年8月,任纺织工业部化纤司干部、综合处副处长;

  1993年8月至2004年6月,历任中国纺织总会化纤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董事长等职务;

  2004年6月至2005年9月,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2005年9月至2007年12月,任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7年12月至2008年6月,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08年6月至今,任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

  张杰之所以被查,系涉及恒天集团的资本运作,导火索是他利用恒天财富为关系人公司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有输送不正当利益之嫌。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9月,由原国家纺织工业部所属中国纺织机械 (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国化纤总公司、中国丝绸工业总公司、中恒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六家子公司组建而成。

  恒天集团工商信息

  股东信息

  恒天财富旗下子公司包括,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实创天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易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天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恒天睿信家族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北京恒天明泽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9月14日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该公司涉及了一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

  之前自媒体“叩叩财讯”发文,老牌央企,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日前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被查很可能是和恒天财富的一笔融资款有关。张杰通过其旗下把控的某金融融资平台,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企业的老板王姓女子,据说和张杰是情人关系,而这一家恒天集团旗下的金融融资平台,则或为恒天财富,恒天财富随后发出了重要通知:

  ?

  据报道恒天财富是疫苗之王事件主角长生生物的第八大股东,持有股权市值近2亿。

  恒天财富入股长生生物

  恒天财富还踩雷了*ST天马及乐视网等公司。

  *ST天马曾连续30个交易日跌停刷新A股跌停纪录。

  *ST天马跌停记录

  根据*ST天马公告,恒天财富旗下子公司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恒天融泽”)向*ST天马发出《付款通知》,要求*ST天马支付9.57亿元欠款。*ST天马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时提到,此前拟与恒天融泽合资设立并购基金,*ST天马出资规模20%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并在2017年7月签署了《差额付款合同》。

  在星河集团收购天马股份之时,就有恒天财富的身影。

  2016年10月,徐茂栋星河集团旗下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喀什星河”)受让天马股份29.97%股权,成为天马股份实控人,花费近30亿,遭深交所问询资金来源。据天马股份回应,恒天财富向其提供了短期借款13.87亿元。据悉,已杠杆“高手”闻名的徐茂栋,在天马股份过户后,即进行了股份质押,用于归还恒天财富借款。

  几天之后,喀什星河将剩余6350万股公司股权质押给恒天财富用于融资。

  双方合作推出过并购基金,恒天募资作为优先级,但ST天马的劣后资金或并未到账,对比投资报告与公开信息,其所投项目出资额涉嫌虚报。

  更早期,恒天财富还曾踩雷乐视网。

  恒天财富曾为乐视发行过一款名为“恒天财富稳益十二号乐视基金”的产品。据恒天财富内部人士透露,上述四期产品涉及资金规模超过3亿元。该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恒天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期发行规模1亿元,存续期为24个月,预期收益分为三档,按照本金100万~300万元、300万~600万元、600万元以上分别定为年化10.3%、10.8%和11.3%。据了解,该产品两个GP分别是乐视鑫根与北京京鹏,乐视鑫根为乐视控股与北京鑫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有限合伙类投资公司,北京京鹏则是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经纬纺机等共同成立的投资类公司。其余的LP(有限合伙人)则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募集,使用产品募集资金去认购乐视鑫根有限合伙份额,然后向乐视移动提供贷款。据恒天业务端的内部人士透露,由于上述产品恒天财富有一栋乐视的大厦作为抵押,所以情况还好。但由于上述产品属于私募基金性质,因此公开资料信息十分有限。

  如今恒天董事长张杰被查,后续一些有关恒天集团的信息会陆续在网上公开,让我们继续关注恒天集团!

关键词阅读:恒天 长生生物 乐视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