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伤亡报告:千亿俱乐部消失19家 蒸掉一个创业板

摘要
以历史数据来看,此前的普通投资者早已在熊市的中期和初期就已经“趴下”了,市场磨底需要机构往出砸,而等到优质白马股补跌也完成的话,市场真正的底部才有可能出现。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今日早间,中国国旅封跌停,又一只大白马应声倒下。

  但从基本面看,中国国旅似乎并无意外,而就在昨天,华大基因、康美药业等传统优质白马也不幸“中弹”。

  曾经牛市中的“鸡犬升天”转眼间已成了“哀鸿遍野”。无论是绩差的垃圾股还是绩优的白马股,无论是千亿市值的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在当前行情下,泡沫最终都是要被挤掉的。

  年初77只千亿股市值跌掉3.5万亿

  据数说君统计,在本年年初,A股仍有77只千亿股在列,除却中国石油、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恒瑞医药、海螺水泥、海天味业、上海银行这8家千亿股上涨了3900亿元市值以外,其余69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跌去3.5万亿。

  其中,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海康威视、中国银行、京东方、万科、中国中车这八家公司是年内市值跌去千亿的公司,紧随其后的美的集团、中国平安市值则分别跌去959亿和897亿,跌幅分别为26%和7%。

  其实,从跌幅来看,京东方已跌去高达55%,海康威视这只大白马的跌幅同样在38%左右。

  白马“失蹄” 市场见底?

  不少业内人士称,越是到熊市深处,引发市场大幅波动的就已经不是普通投资者了,而恰恰是原本应该去稳定市场的那些大型机构和公募基金。目前场内资金斩仓优质股与降杠杆有关,因为不少公募基金或者大型机构为了应对赎回压力,不得不拿“白马股”开刀。

  此外,有私募人士提醒,当机构开始多杀多的时候,白马股股价的下跌回落并不会温柔,而这也被认为是历次熊市结束的信号。

  数说君认为,以历史数据来看,此前的普通投资者早已在熊市的中期和初期就已经“趴下”了,市场磨底需要机构往出砸,而等到优质白马股补跌也完成的话,市场真正的底部才有可能出现。

  最近,数说君注意到,类似中国国旅、长春高新等所谓的高价大白马近期都在补跌,不少人认为这是每轮熊市磨底的必经期间。

  A股三成公司市值不足30亿

  千亿股在减少,而小盘股却在骤增。

  据数说君统计,A股目前来看,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多达1321家,合计市值大约为2.73万亿。横向而言,今年年初市值不足30亿元的公司仅452家,也就是说小盘股数量翻了整整两倍。

  而且,这1000余家公司的市值已跌去将近2.2万亿,每家公司的平均跌停天数在3天左右,平均跌幅都在42%左右。

  就年初至今跌幅最大的小盘股而言,保千里、华信、摩恩电气、顾地科技、ST富控等是市值减少最多的五家公司。

  但小盘股并非没有春天,股票跌无可跌的时候,一般也是熊市底部的明显信号。

  受国资青睐的小盘股长啥样?

  据数据统计,年内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国资入主,不少公司还引入了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

  其中,深圳国资和北京国资出手迅速,二者不相伯仲。深圳国资委在8月刚刚以24亿元收购了怡亚通,紧接着就在同月以10亿元受让了10%科陆电子的股份。9月,深圳国资委又大比例入股梦网集团,速度快得惊人。而深圳国资出手迅速的确符合其制定的扩张战略,即到了2020年,深圳国资委的国有总资产将达到4.5万亿元。

  而北京国资尤以海淀国资委突出,继“一元受让金一文化”后,海淀国资目前又发起设立了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预计达100亿,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从而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数说君整理发现,国资相中的这些股票确实有一些内在的规律。

  首先,除却怡亚通、三聚环保、合力泰、必康股份、长信科技的股票市值仍超百亿外,其余20余家股票市值均较小。

  其次,以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在负债中的占比来看,这些公司不是负值便是微小正值,说明公司流动性已出现较大问题。

  第三,这些股票从年初至今,股票跌幅均较大,其中,盛运环保的股价跌幅最大,已折价70%左右。而平均来看,30余只股票的股价跌幅在47%左右。

  第四,大股东的高质押问题是国资接盘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不少公司如当代东方、英唐智控、梦网集团、科陆电子、腾信股份等股权质押率均已触及99%以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