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跌1分就over!中弘股份上演“8小时”生死时速

    《号外财经》文/高伟

10月16日,中弘股份收盘报收0.91元,这已经是第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按相关规定,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那么交易所有权令股票退市。也就是说,10月17日、10月18日两个交易日,共计8个小时,是决定中弘股份生死存亡的最后时限。

   《号外财经》注意到,10月16日,中弘股份早盘平开后快速上行,触及日内高点0.95元后出现跳水,尔后虽在资金推动下翻红,但最终股价顶不住抛盘压力而再度下行,全天股价基本在0.93元下方运行。截至收盘,中弘股份报收0.91元/股,跌2.15%,成交额2.36亿元,换手率3.06%,市值仍有78.03亿元。该股在10月17日只要下跌1分钱跌到0.9元,那么按照现行交易规则,后天交易即使涨停,最多也只能涨到0.99元,仍低于1元。

   对于中弘股份来说,与其说是最后“8小时”,还不如说是10月17日的4个小时最关键。据《号外财经》了解,2012年,A股市场引入连续低于面值20天退市的规则。不过,至今并未有股票因为股价持续低于1元而退市。也就是说,中弘股份极有可能成为史上首只因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个股。

   中弘股份是一家地产公司,但经营困难,连续巨亏。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巨亏15亿元,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1亿元,短短7个季度亏损高达36亿元。除了业绩亏损,债务危机或许是压死中弘股份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1月1日,中弘股份自曝债务危机,即公司股东中弘卓业对外提供2亿元债务本金及利息1350万元担保逾期。此消息一出,中弘股份2月22日复牌跌停,之后股价加速下行并于8月14日跌破1元,沦为“仙股”。此后,随着债务雪球越滚越大,中弘股份股价便跌跌不休。最新数据显示,截止10月15日,中弘股份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6.12亿元。

   为解决债务危机,中弘股份先后筹划了出售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自救措施。10月9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宿州国厚、中泰创展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宿州国厚将对中弘股份进行托管经营,中泰创展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促进其债务重组。中弘股份10月15日在回复问询函时称,签署《经营托管协议》后,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需要对中弘股份的资产情况、 经营情况和负债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和了解。10月16日晚间,中弘股份补充了债权人会议的相关信息,特地补充提到了会议召集人是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国厚此前在化解当地企业债务危机和地方金融风险中有成功先例,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参与违约上市公司经营托管、债务重组、司法重整业务。

   中弘股份正值生死不明的关键时刻,管理层却出现了地震。10月16日,中弘股份公告称,董事会于收到公司董事长王继红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及董事、总经理张继伟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王继红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法定代表人职务;因个人原因,张继伟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于是,小编想到了一首诗:笙歌暗写终年恨,台榭潜消尽日忧。鸟散落花人自醉,马嘶芳草客先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