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独角兽!科大讯飞和扬子鳄“抢地盘”

  近日陷入了“AI同传造假”风波的科大讯飞可谓“祸不单行”,再次负面缠身。

  10月12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报道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经济开发区违规侵占的现象,涉及开发区内数百家企业,其中包括科大讯飞。随后,有媒体质疑科大讯飞“打着高科技旗号拿地”、“以”AI”为名拿地盖别墅”。

  

  尽管10月14日,科大讯飞官方微博迅速对于此事件作出声明,但依旧挡不住投资者的质疑声。10月14日晚,公司就此前媒体报道做出说明,表示:

  科大讯飞观塘基地是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

  中心作为支援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和扶贫工作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流程规范、审批手续齐全。

  科大讯飞对于该项目位于扬子鳄国家自然保护区并不知情,并将立刻全面停止该中心运营。

  

  16日午盘后,科大讯飞股价跌停,这也是该股近4个交易日的第二个跌停,股价已经收出七连阴,阶段跌幅高达28%。

  

  和华大基因一个基因?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同样被质疑顶着高科技帽子拿地的“华大基因”,刚巧今天两家公司全部跌停了,共同上了龙虎榜,游资席位还有一家相同哦

  

  从“员工必须活到100岁”事件到“王德明实名举报”事件(即前面所提到的顶着高科技帽子拿地),再到“华大癌变”事件,上市一年的华大基因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加之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超200亿元市值将解禁,华大基因股价的市场情绪一直不太稳定。

  10月15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华大投资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对于跌跌不休的华大基因来说,华大投资的减持会否使股价雪上加霜?我们拭目以待。

  科大讯飞回应五大关切

  10月15日下午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在上市公司沟通平台回应称:

  1、打着高科技旗号拿地?

  科大讯飞:坚守主业20年,从未有过房地产开发销售。

  《东方时空》栏目报道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违规侵占的现象,涉及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其中提到“科大讯飞观塘基地”,但从未称科大讯飞打着高科技招牌开发房地产,更不存在曝光科大讯飞"资本腾挪术"

  

  2、以”AI”为名拿地盖别墅?

  科大讯飞:观塘科技岛相关建筑为研发及配套服务中心楼,并非别墅

  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内的IT产业研发中心及其配套服务中心。根据项目规划方案要求,研发中心楼及其配套服务中心楼,要做到依山体而建,单体不宜过大,且相对成片,相关建筑并非地产项目,更非别墅。

  3、自诩为“人工智能第一股”?

  对于媒体“自诩为"人工智能第一股",成立十八年、占据品牌高地的科大讯飞,为什么走上了买卖地皮的"歪门邪道"?实际上,虽然号称高科技企业,但科大讯飞一直以来没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而近期科大讯飞被曝出主要收入来自于地方采购,更让这个昔日的明星企业雪上加霜。”的质疑,科大讯飞回应称: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随后列了一堆牛逼的技术术语和成就,然后介绍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业务强劲增长:

  2018年上半年,公司教育业务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94%,中标合同毛利同比增长104%;政法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14.55%;智慧城市行业应用营收同比增长200.69%;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77.10%;智能硬件营收同比增长390.46%。

  人工智能平台方面,讯飞开放平台落地应用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末,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为51.8万,年增长量(26.1万)超过前五年总和;2018年上半年末,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数量逾80万,2018年上半年增长量既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总和,日均服务次数达46亿次。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2018年上半年讯飞开放平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22%。

  4、AI同传造假?

  媒体质疑“在上次"同传造假门"后,科大讯飞在AI界已经丢尽了颜面,堂堂"人工智能第一股"不过是徒有虚名””。

  科大讯飞:机器自动翻译已得到广泛应用,不存在造假

  2018年9月20日,“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一分会场的同声传译人员在“知乎”网络平台上发表了《科大讯飞,你的AI同传操(qi)作(zha)能更风骚一点吗》的文章,系其将“讯飞听见”的转写功能误会成机器同传,该质疑者在了解详细情况和相关证据后,也发文表示“确实是情绪有些激动,比较不好意思”。

  在该次会议中,科大讯飞根据会议举办方的要求,为会议提供的是智能语音转写、合成等技术支持,并不涉及机器自动翻译服务,现场产品服务logo也显示为“讯飞听见”,科大讯飞不存在以他人翻译成果冒充AI同声传译的行为。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和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对事件过程的核查取证,包括与会议举办方进行了正式访谈并且留存了证据,出具了科大讯飞不存在造假行为的核查意见。

  会议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亦明确表示科大讯飞不存在造假行为。科大讯飞为本次“2018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大会提供的技术,得到会议举办方和中国工程院的充分肯定。

  5、盈利依赖政府补贴?

  对于媒体关于“据科大讯飞2017年年报,其主营业务收入教育产品及教学业务占比25.54%和2.20%,智慧城市占比27.30%,政法业务占比10.23%,三项合计65.27%。换句话说,科大讯飞几乎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于地方政府采购。”的质疑。科大讯飞回应称:

  上市十年来,扣除退税收入后政府补助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89%,2017年、2018上半年比重分别为1.42%和2.74%,不存在业绩依赖政府补助

  

关键词阅读: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