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四天跌超30%!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触及跌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6日讯 今日午后,两市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生物医药板块高价股——长春高新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再度触及跌停,公司股价四个交易日三跌停,其中还出现了闪崩的走势,阶段跌幅超过30%,创3月份以来新低。

  公开资料显示,长春高新是一家以生物制药、中成药生产及销售、房地产开发为主导产业,辅以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的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公司于1993年6月成立,公司股票于1996年12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挂牌上市。

  近年来,长春高新股价持续上涨,目前是整个A股仅次于贵州茅台的高价股。从长周期来看,近年来长春高新一直保持在一个持续上涨的区间内。此前因为长生生物事件,公司股价于7月23日曾开出一字跌停板。

  

  

关键人物辞去董事职务

  消息面上,在长春高新跌停前的10日晚间,长春高新公告称,第九届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金磊的《辞职声明》,金磊因个人原因请求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后,金磊先生仍继续担任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职务。

  x

  

  金赛药业创始人金磊为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博士,曾任职美国基因泰克公司(Genetech)。1995年其回国后与长春市合作创办了金赛药业,长春高新从始至今持股70%,而金磊持股24%。

  公开资料显示,金赛药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和亚洲最大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产企业,目前掌握着国内生长激素70%以上的市场。而对于长春高新来说,金赛药业也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2017年,长春高新80%以上的利润皆来自于金赛。

  有投资人如此表示,“因此,对于大多投资人来说,投资长春高新就是投资金赛药业,而投资金赛就是投资金磊博士。金磊是金赛的核心人物,公司就是依托其技术而发展起来的,并且金磊的人格魅力还聚集了一批海归科学家。”

  “金赛药业绝对是长春高新捡到的明珠,也是看好长春高新的核心因素。实际上给长春高新的估值一般就是给金赛药业的估值,长春高新其余业务都可以忽略不计。”另有投资人如此评论道。

  截至公告披露日,金磊持有公司股票30000股,其所持公司股份将继续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管理。此外,10月8日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7.79亿元至9.25亿元,同比增长60%至90%。

  曾涉长生生物私有化侵吞国资风波

  据公开资料及此前报道显示,长春高新曾与此前疫苗造假案的主角“长生生物”有一定关联,而这也许是此次长春高新连续跌停及闪崩的诱因。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长春高新决定将旗下核心子公司卖给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俊芳。2003年12月16日长春高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全部转让公司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9.68%的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为2.4元。

  彼时担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的高俊芳受让长春长生1734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34.68%,转让金额为4161.6万元;上市公司亚泰集团受让长春长生12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转让金额为3000万元。

  由于当时长生生物优秀的盈利能力,外界对于长生生物2.4元的转让价格产生质疑。最终,长春高新将长生生物的转让价提升到2.7元/股,该次转让顺利完成,受让方依然是高俊芳。2006年8月,亚泰集团将股权转卖给高俊芳,退出长生生物。至此,长生生物成功私有化,成为由高俊芳实际控制的公司。

  2018年7月23日,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表示,长春市药监局正在根据省局统一工作安排,对公司疫苗企业进行例行检查。公司和长生生物没有业务往来,公司跟长春生物没什么关系。公司将一如既往的严格依规生产经营。

关键词阅读:长春高新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