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A股拆弹进行时:90股连夜补充质押 又一历史记录

摘要
昨日盘后至零点共有90家公司披露94份补充质押公告,创下A股一个记录。 从上周五至今已经有153家公司合计披露165份补充质押公告。

  金融界《数说》(关注公号:dtjrjc),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上周五上证指数跌逾百点创股灾后新低,昨日续跌1.49%,股权质押风险激增。

  金融界《数说》统计,昨日盘后至零点共有90家公司披露94份补充质押公告,创下A股一个记录。 从上周五至今已经有153家公司合计披露165份补充质押公告。

  三次百点大跌造补充质押潮

  据小数统计,A股历史上共有9次单日补充质押公告数量超过50的情况,且全部都在今年。

  从日期上来看全部集中于三个时间点,2月上旬、6月下旬、10月中旬,这与今年上证指数的几次逾百点大跌时间窗口相符。

  2月6日-9日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10.26%,其中2月9日单日下跌132点,从2月6日开始四个交易日271份补充质押公告被披露。

  6月19日上证指数再度单日下跌114点,6月21日、22日、25日三个交易日223份补充质押公告被披露。

  10月11日即上周四上证指数受美股影响单日闪崩142点,上周五至今有153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披露165份补充质押公告。

  91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补充质押

  据统计,上周五至今的153家披露股东补充质押的上市公司中,有91家为控股股东(实控人)补充质押,其中有23控股股东质押占持股比超过90%存在较大风险。

  据天风证券测算,截至2018年10月9日,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中,多达840家上市公司股价逼近股权质押的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的上市公司已达780家。

  以股价与预警线偏离程度来衡量风险,则有134家上市公司偏离程度大于50%。另外,股价逼近股权质押的平仓线的上市公司共666家,其中,594家已经跌破平仓线。从与平仓线的偏离程度来看,多数公司偏离程度保持在30%以内,偏离程度超过50%公司共86家。

  深圳动用国资解质押危局

  对于今年上证指数持续下跌中迎来的股权质押风险,一直有传闻交易所窗口指导要求机构不能轻易平仓,尤其是涉及实控人的股权质押。但这无疑是将风险转移给机构承担,一但金融机构出现问题由此产生的系统性风险将难以估量,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就曾直呼,“再往下跌的话,券商真的做好了为国牺牲。”

  如何解决?深圳市政府拟斥资数百亿资金为上市公司解决流动性危机的消息在周末传开,昨日市场给与了积极响应,多达20只深圳本地股涨停,占两市所有涨停股比例超50%。有分析认为后续其他地方国资也可能跟进,深圳的做法为风险质押的妥善解决提供了方向。

  有消息称, 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目前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首批获“驰援”上市公司超过20家。

  目前公开信息显示周末已有三家深圳公司获得当地国资支持。翰宇药业实控人曾少贵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高新投用于融资需求,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铁汉生态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投担保申请5000万元委托贷款,并正筹划引入国资战略股东事宜;麦捷科技控股股东亦将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用于融资需求。

  天风证券整理了14家有望受益于深圳市政府专项小组的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质押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