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舞弊”风波引发蝴蝶效应 雏鹰农牧陷亏损黑洞

  10月12日晚间,雏鹰农牧(002477.SZ)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此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6.3亿–5.7亿元,修正后公司预亏8.3亿–8.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8343万元,雏鹰农牧持续亏损再度加剧。

  自今年6月份“财务舞弊”风波以来,“生猪养殖第一股”雏鹰农牧深陷重重危机。控股股东、实控人侯建芳所持股票悉数遭到冻结且多处资产被法院查处,公司债务评级被大幅下调。

  9月13日复牌之后,股价连续遭遇4个跌停板后持续下跌,实控人及部分董监高等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股票于9月下旬遭到平仓,造成被动减持,损失1.25亿元。

  雏鹰农牧如何从这一系列危机中脱身?时代周报记者联系雏鹰农牧方面采访,并将相关问题发至董秘和证代邮箱,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财务舞弊”风波持续发酵

  作为一家生猪养殖企业,雏鹰农牧近年来频频加码布局金融板块,其设立的产业基金项目涉及电竞、农业、扶贫开发等领域,并屡次获得巨额回报。该板块也逐渐成为支撑其业绩的重要一环,还创下“6亿股权投资一年收益超5亿”的投资神话。

  不过,这一投资神话在今年6月13日被一篇万字檄文彻底击破,该文章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怀疑其投资收益的合理性及真实性。

  一石激起千层浪。雏鹰农牧当晚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先生的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连续下跌,侯建芳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自6月14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6月15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对雏鹰农牧提出多项问询。6月28日,雏鹰农牧在多次延期回复后,用多达60页内容回复问询,否认财务造假质疑事宜。不过,雏鹰农牧的危机并未解除,反而持续发酵,各种问题接踵而至。

  7月23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数量为12.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0.2%。此后,雏鹰农牧多次发布新增轮候冻结信息,而最近一次发布时间为10月12日。

  8月3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因与平安银行(10.110, -0.19, -1.84%)青岛分行的借款纠纷,公司36处土地和房产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账面净值一共为2.27亿元。对此,雏鹰农牧表示,上述查封对日常生产经营未造成影响,但不排除存在查封土地、房产被司法拍卖偿还债务的可能。

  根据雏鹰农牧2018年半年度报告,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短期债务规模较上年底大幅增长,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覆盖不足,短期偿债压力很大。根据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规模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未结清信贷信息中不良类贷款1笔,余额9679.83万元;欠息8笔,余额537.77万元。

  雏鹰农牧债务问题也遭到监管部门关注,深交所9月6日向雏鹰农牧发出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根据各个业务板块以及债务方面等12个问题进行说明。9月27日,雏鹰农牧在两次延期之后终于回复深交所问询。

  报告期末,雏鹰农牧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合计1.07亿元,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等短期内需要偿付债务金额合计115亿元。

  雏鹰农牧回复问询公告表示,截至9月19日,逾期未偿还债务合计1.357亿元,较报告期末新增2961.97万元。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23.71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8.37亿元,银行存款5.16亿元主要包括贷款配比的存款、担保公司因行业要求必须保证与担保贷款相应比例的流动资金。

  对于逾期债务未予以偿还的原因,雏鹰农牧在回复问询函中表示,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国家去杠杆的推进,相对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并叠加生猪价格下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短期内现金流紧张。

  “公司正在积极与各债权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协商解决短期债务,目前存续期内的债务,大部分已与债权人办理无还本续贷,降低公司债务逾期风险;此外,公司正在与河南省内债权银行协商,合理规划还款时间,缓解公司偿还短期债务的压力;同时公司已经与河南省内多家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为公司新增授信,届时将根据新增授信资金到位情况合理安排资金使用,积极化解短期债务压力。”雏鹰农牧表示。

  亏损持续加剧

  随着“财务舞弊”风波持续发酵,雏鹰农牧未能消除市场质疑,在复牌之后也没能避免遭遇平仓的风险。9月13日,雏鹰农牧复牌之后,股价持续大跌,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

  9月20日晚间,雏鹰农牧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控人侯建芳和部分董监高及其他核心管理人员通知,由于近日公司股价下跌,其通过信托计划持有的公司股份遭遇平仓,出现被动减持,损失1.25亿元。

  对于股份遭遇平仓,以及实际控制权股权被冻结事宜,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实控人所持股权被冻结对公司的经营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情况严重的,或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等情况发生。

  除了上述系列问题,雏鹰农牧也深陷亏损泥潭。8月24日,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中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下滑2.87%,录得上市以来最差业绩;净利润亏损5.0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95.41%。

  10月12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此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6.3亿–5.7亿元,修正后公司预亏8.3亿–8.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8343万元,同比变动-1142.80%至-1094.85%。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雏鹰农牧表示,2018年8月,国内生猪市场陆续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受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均低于预期,屠宰业务也未完成预期销售任务。此外,第三季度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情况未得到明显好转,公司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供应商取消对公司采购的优惠,也相应增加了生产成本。

  “如果单纯受‘猪周期’影响,雏鹰农牧的业绩下滑并不会这么严重。”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雏鹰农牧面临的问题比较特殊,为了分摊“猪周期”的风险,其上市之后做了很多资产投资,这些投资的不成功反而带来了更大的风险,从而导致当前局面的产生。

  冯永辉认为,如果主业没有做好而去做其他产业投资,很容易陷入投资怪圈,形成恶性循环,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则更加致命,多方投资属于锦上添花,应该交给更专业的人来做。

  涉嫌多项信披违规

  2018年上半年,雏鹰农牧期内获取的重大的股权投资金额合计高达12.05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股权投资取得股份的路径,各层级持股比例,对多个子公司投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

  根据雏鹰农牧的回复,在2018年1–6月的会计期间内发生的股权投资共有16 项,其中有3项股权投资未及时披露,包括雏鹰农牧子公司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深圳泽赋”)投资设立嘉兴邦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泽赋投资信阳山信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平潭竞远投资长沙怒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3项涉嫌信披违规股权投资于报告期内投资金额分别为2亿元、300万元、1506.65万元。

  雏鹰农牧未及时披露的并不止股权投资,其在存货计提方面也未及时披露。报告期末,雏鹰农牧存货金额为16.71亿元,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余额12.23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8亿元。

  深交所对其计提比例是否充分适当,是否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等相关问题进行问询,并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雏鹰农牧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2018年6月末公司生猪售价低于养殖成本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原因。经测试,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价值,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8 亿元。

  雏鹰农牧进一步表示,鉴于公司业务部门在计提跌价准备时,未及时按照内部程序进行申报,故公司未就上述资产减值事项及时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在最近召开的董事会上严格按照《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要求,对上述资产减值事项进行审议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回复深交所回函内容,雏鹰农牧可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可能引发深交所、证券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一旦被查实,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可能面临深交所、证券监管部门的谴责、处分、警示函、监管措施等,如果情节严重,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如果证监会依据《证券法》193条处罚,公司可能被警告以及最多60万元罚款。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有投资者依据行政处罚索赔,后续麻烦则更大。

关键词阅读:雏鹰农牧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