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3元以下股票数创9年新高 美股未能延续反弹

摘要
今日要闻有:近600家上市公司跌破平仓线;地方国资“救市”路线图浮现。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A股头条Z3精华版,由金融界Z3智能金融研究团队打造,通过龙一点评等六大栏目全景透视市场,深度聚焦选股痛点,让赚钱更轻松。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要扩大国产技术和产品规模化应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战略性重大工程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以工程建设为牵引,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早日取得突破。要扩大国产技术和产品规模化应用,更多立足国产产品开展研制,在使用中不断迭代优化,进而带动国家整体创新实力提升。要提高工程建设效益,统筹配置资源,努力实现整体性能最优、综合效益最大。评:可关注北斗星通、 中航飞机、中国卫星、华域汽车、亚太股份等标的。

  2、3元以下股票数量创九年来新高。统计显示,截至15日收盘,A股市场上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有284只,数量创下近九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当前低于3元的股票占A股比例为8%,低价股占A股比例也达到近九年新高。评:低价股数量不断创出新高也是熊市特征之一;此外,最近几个月部分资金对于垃圾股的偏好尤为明显。

  3、近600家上市公司跌破平仓线。据天风证券测算,截至2018年10月9日,正常交易的上市公司中,多达840家上市公司股价逼近股权质押的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的上市公司已达780家。股价逼近股权质押的平仓线的上市公司共666家,其中,594家已经跌破平仓线。从与平仓线的偏离程度来看,多数公司偏离程度保持在30%以内,偏离程度超过50%公司共86家。评:此番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爆仓潮对相关上市公司和券商的业绩影响较大,这也是券商股最近下跌的逻辑之一。

  4、A股再融资审核可能有大变动: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暂不推进审核。A股再融资审核可能有大变动,重点关注上市房企再融资、环保、食品安全等五大领域。从投行人士处获得的文件指出,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的上市公司,或主营业务虽不属于房地产,但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评:政策的指向性很明确,控制涉房上市公司融资和配合去产能。

  5、投保基金调查: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铁公鸡”等监管力度。投保基金公司近期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投资者表示,应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异常分红、长期不分红等现象的监管力度,把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6、独角兽迈瑞医疗来了!8个涨停可成创业板一哥。根据公告,迈瑞医疗将于2018年10月16日在创业板上市,迈瑞医疗此次IPO募资总额为59.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为57.52亿元,不论是IPO募资总额,还是IPO募资净额,均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新高。如果能在上市后有8个涨停,其市值将达到1664.77亿元,开始超过宁德时代目前的市值。

  7、地方国资“救市”路线图浮现:十余省市已出手本地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在内,已有上海、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地方国资,下场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或提供流动性支持。与深圳略有不同,四川、河南、北京等地的国资入股、控股民营上市公司,大多通过产业资本进行,是否存在统一安排尚未可知,但部分国资入股的上市公司注册地与相关国资均在同一行政区之内。换言之,部分国资“拆雷”、救援的对象,以本地上市公司为主。评:国资“抄底”的被动性质较大,但部分也有买壳的冲动。

  8、外盘:美国总统特朗普因记者遇害事件迁怒沙特政府,同时科技股股指再度令投资者担忧,美股未能延续反弹趋势在科技股领跌下震荡收跌,道指跌近百点;蔚来汽车因ES8交付量大幅上升收盘涨近5%;纽约黄金微涨0.7%报收1230.30美元,创七月底以来最高收盘;纽约原油上涨0.6%报收72.70美元;泛欧斯托克600上涨0.1%报收359.31点。

  二、【市场温度】

  周一,两市略作冲高后震荡回调,股指跌逾1%,沪指失守2600点。盘面上,通讯、电子元件、航天航空、软件、港口水运、安防、装修装饰、券商等涨幅居前,保险、煤炭、银行、有色、船舶、钢铁、环保等陷入调整;概念股方面,5G概念、食品安全、深圳特区、独角兽、苹果概念、北斗导航、次新股等表现较强。

  大盘还是很弱,在周末消息面偏暖的状况下却还是勉强红下盘,盘中看似有多次弱回抽,然而每次回抽过后都是更大力度的回落,只能说明趋势不可逆。几大指数图形都有点难看,周二还有下探惯性,暂不猜底,大方向而言弱势格局暂难改。短线操作宜继续谨慎为上,多看少冲动,激进的投机客也需要收敛点,强势股的接力难度恐也会加大。

  三、【题材掘金】

  “深圳百亿驰援”: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化解化解流动性危机。目前国资机构已与部分深圳当地上市公司展开合作,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标的:兴森科技、珈伟股份

  污水治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用3年时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标的:博天环境、环能科技

  军民融合:15日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会议指出要营造公平环境,推行竞争性采购,引导国有军工企业有序开放,提高民口民营企业参与竞争的比例。

  标的:高德红外、威复材、菲利华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新力金融:控股股东新力投资增持公司股份至25.00%

  海信科龙:10月16日起A股简称变更为“海信家电”

  南洋科技:证券简称拟变更为“航天彩虹”

  大通燃气:顶信瑞通成公司第一大股东 实控人变更

  天翔环境:引入四川铁投参与债务重整 实控人拟转让控制权

  华业资本:控股股东所持公司9.82%股份将遭强制卖出

  [投资事宜]

  德宏股份:拟4725万元入股新三板企业森阳科技

  日发精机:子公司中标3750.8万元沈飞项目

  古鳌科技:入围浙商银行点钞机采购项目

  金海环境:香港设子公司 开拓国际市场业务

  高能环境:联合中标3.97亿元环境修复项目

  [定增重组]

  建投能源:筹划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电力资产

  科力远:拟购买购买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的股权

  星帅尔:股价异动 拟收购资产

  [三季报业绩]

  广发证券:母公司前三季净利29.38亿元

  华西证券:母公司前三季净利4836万元

  国信证券:母公司前三季净利2亿元

  海通证券:母公司9月净利润1.67亿元

  山西证券:前三季净利预降66%-72%

  威华股份:前三季净利同比增近6倍

  当代明诚: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139%至199%

  上海电力:前三季发电量同比上升25.44%

  华电能源:煤价大涨成本增支 前三季度预亏5亿

  钱江生化:前三季预亏1800万至2000万元

  四环生物:前三季预亏500万至1000万元

  法尔胜:前三季净利预增97%-118%

  广誉远: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17%

  中集集团:前三季净利预增60%至110%

  中煤能源: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60.3%至76.8%

  西王食品:前三季净利预增48%-66%

  恒润股份: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40%到60%

  我武生物: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20%-40%

  中航电测:前三季净利同比增近三成

  益生股份:前三季净利1.34亿 同比扭亏

  唐德影视:前三季净利预降14%-22%

  财信发展:前三季净利同比降72.74%

  [其他事项]

  高鸿股份:拟挂牌转让高鸿鼎恒100%股权

  航民股份:参与宇田科技及其关联公司破产重整

  宏大爆破:导弹武器系统HD-1项目完成首次超声速巡航飞行试验

  卫光生物:设置万宁卫光单采血浆站获批

  *ST云网澄清:汪国新作品诉讼案判决结果对公司无影响

  现代制药:拟出售青海制药厂股权 预计增利1.35亿

  [增持减持]

  新湖中宝:拟3亿至10亿元回购股份

  机器人:拟5000万至2亿元回购股份

  聚光科技:拟回购1亿元至2亿元股份

  麦捷科技:控股股东终止股份减持计划

  九典制药: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华大基因: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拟减持3%公司股份

  睿康股份: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股份

  紫鑫药业: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拟被动减持不超3%股份

  云南锗业:股东拟减持不超1.99%股份

  中环环保:中科投资拟减持不超6%股份

  五、【交易提示】

  复牌个股

  冠福股份:股票简称变更为ST冠福 16日复牌

  光环新网:非公开发行股票已完成了投资者申购报价 16日复牌

  健康元:配股认缴结束 16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上市公司 国资 投保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