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接盘方缺钱资产转让停滞 欧浦智网收问询函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2018年10月10日,欧浦智网披露《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3月14日与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3.07亿元的价格转让持有的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100%股权。

  12日,深交所就上述股权转让相关事项对欧浦智网进行了问询。

  深交所称,截至目前,欧陆投资尚有1.35亿元股权转让价款未支付。根据欧浦智网相关公告,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股东新余市纳海贸易有限公司受同一自然人金泳欣控制,金泳欣系欧浦智网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礼豪的姐姐陈焕枝之女。

  对此,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说明欧陆投资对上市公司1.3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一直未予偿还的具体原因,是否构成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同时说明欧陆投资是否受陈礼豪实际控制,转让完成后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及增加关联交易的情况,本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同时,深交所要求欧浦智网结合前述关系说明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萍乡英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纳海贸易是否构成《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三条所规定的一致行动关系。

  此外,对于本次股权转让中,欧陆投资的资金来源、剩余未支付股权转让款的资金来源以及为筹集剩余款项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深交所也要求欧浦智网作出说明,并补充截至10月12日欧浦智网为加快回收剩余股权转让款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剩余股权转让款是否存在不能回收的风险以及拟采取的相关措施。

  小编从欧浦智网历史公告等资料中了解到,欧陆投资将支付上述1.35亿元资金的时间一再推迟,从3月31日推迟至9月30日。

  如今欧陆投资又继续申请展期,提出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归还公司部分剩余股权转让价款3000万元,2019年3月31日前归还公司剩余股权转让价款1.05亿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若欧陆投资不能履行承诺,则向公司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

  欧浦九江为物流公司,以搬运装卸、钢铁交易等为主营业务,2016年营收为2.95亿元,净利润为-47.47万元。2017年1-2月0营收情况下净亏损人民币-90.75万元。欧浦智网曾明确表示,它的主要资产是土地,由于政府规划调整原因,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当地政府拟收回欧浦九江所持有的土地使用权。

  2018年1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人民政府已与欧浦九江签署《有偿收回协议书》。

  今年以来,欧浦智网的股价持续下跌,截至目前,起股价已经从今年1月的近11元/股跌至不足4元/股,跌幅达63.20%。

关键词阅读:欧浦智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