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华夏幸福

  识时务者,能化冰雪。

  2001年阳春,57岁的任正非在柏林兜了一圈后,深受启发,回国后,立即发表了《华为的冬天》,大敲“警世钟”,告诫华为上下:“冬天来了!”

  而当时的华为,已是全国电子江湖的带头大哥,且上升势头迅猛。一位电子行业的老板当即吐槽说:“老任这是杞人忧天!”

  事实并非如此。当时,受IT行业严冬影响,华为内部已出现“冬天”的苗头:市场低迷、订单萎缩、人心浮动……

  在此背景下,危机感十分强烈的任正非审时度势,以力挽狂澜的姿态,在华为内部掀起了一场筹备“过冬”运动。

  首先,为了保持现金流,华为将一些非核心资产出让:当时任正非将华为电气公司(安圣电源适配器)100%的股权以7.5亿美元卖给了世界500强企业艾默生。

  其次,加强各种合作,做大做强主业。当时,华为与3COM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企业数据网络解决方案研究;紧随其后,又与西门子牵手,并成立合资公司开发TD-SCDMA解决方案……

  不难看出,危机感强烈的任正非,过冬术非常巧妙——处置资产,保持现金流;加强合作,将钱花在核心主业上,以保持其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正因为如此,如今的华为,已由当时的吴下阿蒙,变为一家大而不倒的创新公司,并成就了别样的华为。

  华为的故事,相当励志,也成为众多“过冬”企业学习的榜样。而在当下,这样的故事在地产界正在上演。

  最具代表者,当属华夏幸福。

  1

  细心的观察者应该看到,其实,当下的华夏幸福,与当时的华为处境神样的相似:近一年来,华夏幸福的系列动作,与华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华为是当时通信电子领域的领头羊;而华夏幸福则是产业新城领域的老大。

  其次,二者都是危机感非常强烈的企业,且都能审时度势,根据时局,调整战略,并寻找机会,做大做强主业。

  今年以来,地产风向大变,在万科大喊“活下去”的9个月前,华夏幸福就审时度势,准确判断时局,并制定了“淡市”下的生存发展策略。

  风物宜长放眼量。2018年1月31日,华夏幸福在北京召开首届产业新城合作伙伴大会,并以“合作”为主题,全方位开放合作,包括同业伙伴、平台伙伴、产业伙伴及金融伙伴等。

  华夏幸福认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需要各界“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面合作,共同构建阳光环境”。

  春节后,华夏幸福总裁孟惊就公开表示,房企抱团取暖是大势所趋,未来与其他开发商的合作方式多种多样。

  当时孟惊以环京区域为例,称华夏幸福在此区域拥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开发商在公开市场拿地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华夏幸福在此区域占有主动权。

  因此“合作”成了这家公司今年发展的主基调。

  1月26日,华夏幸福就与旭辉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者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首先在环沪、环京区域展开重点合作,随着合作的深入,未来将会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此次合作展开后,华夏幸福在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备受关注的动作,当属与平安的合作。7月10日,华夏幸福向平安资管转让其总股本的19.7%,作价137.7亿元。

  投资者对此点赞。消息一经发出,华夏幸福股价几近涨停。

  短短两个月之后,二者正式签约,成为战略协同企业,在产业新城、综合金融服务和新兴实业协同等领域,加强合作。

  而近年来,中国平安相继入股了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比如,除了华夏幸福外,还包括碧桂园、朗诗集团、融创中国、金地集团、旭辉集团、绿地控股、华润地产、保利地产、九龙仓、协信。

  而对于重点合作对象,平安通常会拿到二股东的席位。通过持股的方式与这些地产公司合作,不仅获得了更加稳定而可靠的操盘手,同时也获得了长期股权投资下的丰厚分红以及一进一出的资本利得。

  最具惊叹号的合作,当属牵手万科。

  10月9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就部分项目与北京万科合作开发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4万平米,交易价格超32亿元。

  具体而言,华夏幸福将涿州公司、裕景公司、裕达公司及廊坊公司80%的股权及霸州公司65%的股权出让给万科。

  两大巨头的牵手,不但投资者给了赞成票,也让环境区域的购房者看到了信心。

  2

  其实,今年以来,随着楼市环境的变化,房企之间联合拿地项目在不断增加,合作开发已成为房企发展的重要模式。

  房企间的合作在2018开年也更加明显。1月25日、26日、27日,华夏幸福分别与东原、旭辉、阳光城三家房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从合作框架上看,合作方向是土地的二级开发。

  此次合作,是华夏幸福将其擅长的产业运营与擅长地产开发的企业嫁接,形成优势互补,不难看出其做大做强的格局和气势。

  除此之外,联合在土地方面的合作更是不胜枚举。

  7月5日,备受关注的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123、124、132街坊地块(新天地)竞买结果出炉:瑞安房地产联合永业以136.1亿总价将其拿下。

  再比如10月11日,中海联合中环集团,将上海普陀的四宗地,以93.99亿元拿下。

  云地产统计,尤其最近以来,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等房企,合作拿地的比例进一步攀升。万科合作拿地占其总拿地的70%以上。

  显然,合作开发已是房地产开发的主流模式。

  3

  值得探讨的是,华夏幸福为何要牵手万科?

  其实,在地产开发项目层面引入万科,是年初所提的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具体落实,同时也有利于盘活自身存量项目,优化现金流。各方同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同等条件下,华夏幸福同意在环京区域的其他项目优先与万科进行合作。

  而提升现金流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此前华夏幸福就发布公告称,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不存在持续性,公司已逐渐加快异地复制的速度以减少对环京的依赖。

  华夏幸福总裁孟惊曾对外界表示在2018年2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占比中,环京市场和外地市场各占一半。

  这一战略今年初见成效。华夏幸福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署产业新城与产业小镇PPP正式协议10个,其中8个为产业新城项目,2个为产业小镇项目,这些项目均全部位于非京津冀区域。

  对万科而言,实现了以合适的价格布局环京区域的愿望。

  万科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华夏幸福长期深耕环京区域,有着优秀的开发实力和品牌形象,而且,万科持续看好环首都经济圈的未来发展。

  其实,今年以来,万科在北京公开市场上的拿地较少,而加仓环京土地,也是一种及时的补仓。

  当然,二者的合作,对环京市场来说是利好的。

  首先,万科在住宅领域,处于“零头羊”地位,这对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特别是区域内的住宅开发品质的提升,会有较大的帮助。

  其次,一个是产业新城领域的老大,一个是住宅领域的领先者,二者合作,有助于提升环京区域的整体形象及整个区域的信心。

  由此看出,华夏幸福是在下一盘大棋。

  这盘大棋能够让华夏幸福更集中的发展“产业新城”。

  这就是别样的华夏幸福——正在上演当年华为的故事。

  所以,有时候,审时度势,抓大放小,也是一种幸福。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