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未能拯救楼市 地产股集体跳水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1日,两市千股跌停,被称为“黑色星期四”。A股市场重挫,沪指收盘暴跌5.22%,报2583.46点,深成指跌6.07%,报7524.09点。当日,“股王”腾讯控股盘中大跌6%,破270港元,创去年7月以来最低价位。

  细看科技股今年以来的走势,以两大龙头为例。阿里巴巴股价自今年6月份摸到新高211美元/股以后,4个月内跌幅超过30%,而腾讯的股价更是从年内最高的每股475港元跌至低点,跌幅超过40%,市值蒸发近2万亿港元。

  科技股呈现整体阴跌的同时,地产股也难逃“跌跌”不休之势,犹如中了某种魔咒,萎靡不振之中频现蹉跎。房企更是通过增持及质押方式维稳股价,却难以起色。

  今年以来,中国上市房企经历了从高潮到低谷的过程。1月,正值各大房企披露年度销售金额之际,有着重大利好的加持,地产股一路上行,股价一度上涨为历史最高。但随着还债潮的到来、融资收紧的环境、棚改政策的变化等内外因素,第二个季度地产股一路暴跌。

  目前,受国庆期间外围股市大跌、“闹房”事件、央行宣布降准等冲击,地产股进入持续低迷的阶段。外围市场走弱仅是地产股下跌的因素之一,事实上,传统的“金九银十”未能如期而至也加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

  以往房地产有“金九银十”这一说,但是今年的楼市在这个黄金时期却处在一片降价风潮之中。9月初,恒大在全国发起8.9折优惠,随后,阳光城表示将在全国开展“千亿攻势”特惠购房季。楼市持续降温的背景下,地产股也受此影响。

  华夏幸福从年初下跌22%,月内日均换手率为0.43%。被视为“房地产行业市值第一股”的万科A,其股价曾于1月24日达到上市最高价42.24元,市值一度达到4662.94亿元,如今却徘徊在每股20元上下,较年初高位跌去了近50%。

  港股内房股也经历了这样的股价波动。据智通财经统计,截至10月10日,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年内已经跌超20%,为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

  中国恒大一年来股价最高已经超过30元,如今回调至20元左右。佳兆业从年初下跌超46%,紧随其后的是绿城中国、远洋集团,跌幅为44%、41%。去年以5508亿销售额位居行业榜单第一位的碧桂园,从年初也下跌超36%。

  此外,随着香港紧跟美联储加息,逾十年超低息环境的结束,包括长实集团、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信和置业等香港本地地产股也遭遇持续下跌。

  对于地产股后市,某私募高管坦言,“楼市拐点已现,而地产调控将延续,这意味着后期房地产大概率量价齐跌。对于地产股而言,短期都会受到行业不景气冲击,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不过,从中长期看,地产龙头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截至12日收盘,融创中国上涨9.86%;碧桂园上涨8.46%;华夏幸福上涨3.86%。

  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在新旧交替中亮点频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城市群”新增长极、新动能和新消费是新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华夏幸福能够因地制宜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其非典型的“产业新城模式”值得关注。

  2018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349.74亿元,同比增长57.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27亿元,同比增长29.05%;实现销售额805.04亿元,同比增长15.63%。针对华夏幸福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国内大型券商均给出了较高评级。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房地产 股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