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斥资数百亿驰援上市公司 茂硕电源等近10股涨停

摘要
深圳板块强势爆发,茂硕电源、科陆电子、全新好、赫美集团、英唐智控等多股涨停。根据报道,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hqt_00

  金融界网站15日讯 今日早盘,深圳板块强势爆发,茂硕电源、科陆电子、全新好、赫美集团、英唐智控、同兴达、杰恩科技、英飞拓等多股涨停。

  继国资入股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上市公司后,深圳市政府再出大招。

  根据券商中国报道,深圳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

  而今年首批获“驰援”企业已经超过20家。分析认为,其中,7月至今共有英飞拓、科陆电子、怡亚通、梦网集团、英唐智控这5家上市公司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深圳市的百亿驰援或对市场尤其是深圳本地股产生极大提振。

  三类深圳本地股有望入围

  据悉,目前国资机构已与部分深圳当地上市公司展开合作,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

  被“驰援”具体对象由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管理机构按照市场机制和专业判断自行遴选,但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必须是在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第二,上市公司应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第三,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

  目前,深圳高新投、鲲鹏基金等深圳国资平台已经在与首批获“驰援”企业协商具体事宜。据统计,深圳共有A股上市公司281家,截至2018年8月20日,有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共198家,占比70%。其中,股票质押率超过20%的A股上市公司高达112家。在动荡的资本市场,深圳市的百亿驰援或对市场尤其是深圳本地股产生极大提振。

  按照股票质押新规,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不得导致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因此50%整体质押比率是一道坎,截至2018年10月12日,深圳上市公司超过50%的达13家,而且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比率接近100%。

  事实上,此前深圳市国资已经有过出手案例。今年8月份,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远致投资受让饶陆华持有的科陆电子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成为科陆电子第二大股东,大大缓解了科陆电子控股股东的流动性压力。此外,今年5月份以来,怡亚通、英飞拓、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也先后宣布获深圳国资入股。

  相关阅读:深圳安排数百亿资金帮助上市公司?5民企拿“offer”

  深圳数百亿元资金领衔 多地有望跟进助力上市公司

关键词阅读:深圳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