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刘士余喊话提振市场信心 IPO发审会本周暂停

摘要
今日要闻有:深圳斥资数百亿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本周三季度GDP增速将公布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A股头条Z3精华版,由金融界Z3智能金融研究团队打造,通过龙一点评等六大栏目全景透视市场,深度聚焦选股痛点,让赚钱更轻松。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刘士余: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14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刘士余表示,中国股市有上亿中小投资者,这是中国特色。证监会将始终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使命。证监会还会将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评:刘士余喊话稳定市场,后续证监会的监管措施或将更加考虑市场的承受度,短期看市场或将迎来反弹。

  2、易纲回答“何时降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问答环节表示,中国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我们的上述工具足以应对不确定性。评:易纲此番讲话彻底打消了市场对于国内加息或降息的预期,大方向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3、增值税改革工作已启动 年内可能随时出台政策。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对于增值税改革的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启动,包括税率合并以及下调等事宜都在进行测算。“此前税务机关曾找第三方机构测算税率下调后影响,因此年内有可能随时出台政策。”一位税务系统人士判断。评:减税降负是应对贸易摩擦的有效办法。

  4、银保监会官员:鼓励保险机构灵活参与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新成立的银保监会正在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以及结合正面引导。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评:保险资金在监管层中的地位上升, 告别了过去“害人精”的身份。

  5、深圳斥资数百亿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已初步拟定首批获助上市公司名单。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但最后落实情况,还要看双方谈判情况。评:此次深圳出手救助上市公司强调风险共济、专业化运作,并不是盲目救市,至于能否成功还要看上市公司自身的情况。

  6、IPO发审会本周暂停 体现出呵护市场、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上周末,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本周(10.15-10.21)将不召开IPO发审会。上海证券报刊文称,监管层安排发审委委员调研再融资事宜,并暂停一周IPO发审会的安排,既与既定的工作安排有关,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呵护市场、稳定市场信心的用意。评:本周IPO发审会暂停并非是IPO暂停,对市场的实质性利好有限。

  7、本周三季度GDP增速将公布。10月15日,9月社会融资规模公布;10月16日,9月CPI/PPI同比增速公布;10月19日,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公布,9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公布。评:券商预测,9月实体经济数据触底回稳的可能性较高,明显反弹的可能性偏低。

  二、【市场温度】

  上周沪深两市在外围市场暴跌带动下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均创出调整以来新低。全周来看,沪指下跌7.65%,深成指下跌10.03%,创业板指数下跌10.13%。盘面表现来看,行业题材全线下跌,银行权重及涨价题材略有表现。市场恐慌情绪持续蔓延,个股再现跌停潮。

  美股受美联储加息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影响出现大跌,未来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这将持续影响国内市场风险偏好。大跌之后,市场情绪修复将会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但基于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且国内政策面持续偏暖,市场下方空间有限,中期震荡筑底概率较大。短期看,大跌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得到集中释放,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

  三、【题材掘金】

  挖掘机: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机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9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6242台,同比涨幅53.3%。2018年9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3408台,同比涨幅27.7%。

  标的:三一重工、柳工

  甲醇:近期甲醇期货表现强势,继9日强势涨停后,12日再次大涨2.6%,并于夜盘继续上涨,收盘价突破3500元整数关口,创出4年新高。甲醇期货价格的上涨主要受益于国内外产能收缩影响。

  标的:金牛化工、山西焦化

  稀土:海关总署10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稀土出口量为4951吨,较8月增加14.8%。中国1-9月稀土出口量为39980吨,同比增加3.9%。同期下游新能源车同比销量也继续维持高增长。

  标的:北方稀土、五矿稀土

  大湾区交通一体化:从10月11日举行的第八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获悉,深圳将进一步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包括构建1100公里的轨道网络,未来将实现与湾区各城市100%轨道直达。同时,深圳宣布启动智慧出行即服务(MaaS)项目。

  标的:东莞控股、深振业A、深天地A

  谷歌概念:据外电报道,Alphabet Inc(GOOGL.O)旗下谷歌对美国议员表示,公司正考虑在中国提供额外服务的“多种选择”。

  标的:彩讯股份、金科文化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精达股份:华安保险受让公司9%股权

  华能水电:拟逾48.9亿元挂牌转让金中公司23%股权

  青岛海尔:D股招股书获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批准

  迈瑞医疗:10月16日将在创业板上市

  国新健康:公司业务合同签订有望加速

  冠福股份:10月1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投资事宜]

  电连技术:1.125亿元增资入股恒赫鼎富 布局柔性线路板行业

  安妮股份:子公司中标辽宁省福彩预制票据采购项目

  今世缘:筹划投资同行业企业

  [定增重组]

  中宠股份:拟6800万元收购新西兰宠物食品生产商NPTC

  华统股份:拟收购金华屠宰80%股权

  [三季报业绩]

  梅花生物:前三季度净利润7.29亿元 同比增长4.89%

  农产品:前三季度预盈约4000万至5200万

  双杰电气: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545%至574%

  开能健康: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410%至430%

  东旭蓝天: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317%-342%

  当代东方:前三季净利润同比预增245%

  优博讯: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130%-150%

  阳光城: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135%至185%

  蓝光发展: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约92%-137%

  广和通: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111%-132%

  上峰水泥:前三季度净利预计同比翻番

  鲁北化工: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87.73%

  蓝焰控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42%-58%

  塞力斯: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30%-50%

  华灿光电: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28%-45%

  蓝思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16.5%-23%

  中关村:前三季度预计盈利超9500万元 同比扭亏

  隆平高科:前三季净利润同比预降40%-70%

  中元股份:前三季净利同比预降85%-95%

  和晶科技:前三季预亏3750万至4250万元

  金洲慈航:前三季度预亏1.4亿至2.3亿元

  豫能控股:前三季度预亏2.82亿至3.28亿元

  金龙机电:前三季预亏超16.3亿元

  风华高科:上修前三季净利预增幅度至371%-393%

  世联行:下调业绩预告 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25%-30%

  国元证券:前三季盈利3.28亿 同比下滑63%

  长方集团:预计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68%-88%

  科陆电子:下调业绩预期 前三季净利预降70%至100%

  重药控股:预计前三季净利下跌50% 重庆医工院药品GMP证书将被收回

  [其他事项]

  天神娱乐:拟择机处置所持世纪华通股票

  山东华鹏:控股股东终止股份转让意向

  苏宁易购:苏宁金服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

  [增持减持]

  同兴达:拟0.5亿至1亿元回购股份

  凌霄泵业:拟0.75亿至1.5亿元回购股份

  润和软件:拟1.5亿元至3亿元回购股份

  诚志股份:控股股东提议公司不低于2.4亿元回购股份

  浙大网新:拟0.5亿至1亿元回购股份

  继峰股份:控股股东拟0.8亿至2亿元增持股份

  花园生物:117名职员响应实控人号召 增持近267万股

  傲农生物: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增持0.2%至1%股权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冠福股份:10月1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15日停牌一天

  复牌个股

  芒果超媒:A股市场大幅波动 暂缓非公开发行15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增值税改革 易纲 IPO发审会 刘士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