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失控” 九有股份陷多事之秋

hqt_00

  因为子公司陷入流动性困难、法人失联、经营状况急转恶化等问题,上交所对九有股份下发问询函。

  近日,九有股份对此作出回复。九有股份公告指出,上市公司现在无法了解该子公司的实际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并且如果子公司下半年无法开展业务,将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不利的影响。

  子公司经营恶化

  九有股份2017年8月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以现金收购深圳市润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供应链”),收购至今一年有余,润泰供应链经营状况恶化,并且其法定代表人高伟已无法有效联络,该子公司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2017年8月3日,公司以15810万元的现金收购了润泰供应链51%的股权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交易对方作出业绩承诺,2017年-2019年,润泰供应链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500万元、6500万元。

  2017年,润泰供应链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4880.75万元,完成率为162.69%。

  2018年上半年,润泰供应链实现营业收入150703.28万元、营业利润1150.9万元、净利润768.76万元。

  然而到了2018年8月,润泰供应链便陷入了流动性困难。

  9月14日,润泰供应链通知九有股份出现了两笔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对此,公司管理层立即走访了润泰供应链,询问其具体经营状况和财务情况,润泰供应链副总经理杨学强对经营状况进行了口头说明,但未能提供具体的财务数据和相关资料。

  9月18日,九有股份向润泰供应链发函,询问管理团队目前的履职情况、润泰供应链的经营情况,并要求润泰供应链提供相关的财务报表和财务数据。而润泰供应链于9月20日回函称,法定代表人高伟因个人原因前往国外至今未归,润泰供应链业务被迫全面停止。

  9月21日、9月25日,九有股份两次向润泰供应链发送书面通知。九有股份要求提交财务资料并将润泰供应链印章和具有银行审核权限的U盾,在润泰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无法履职的情况下移交给公司指定人员保管以避免润泰供应链停止经营,润泰供应链三位副总经理仍表示需请示高伟意见,不予交接和提供资料。

  9月26日,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行三人前往润泰供应链调查,润泰供应链管理层均不在办公场地,回避对接,仍不予提供任何有效的资料。

  10月9日,九有股份收到润泰供应链董事长高伟的微信来函,称其因病前往国外治疗,仍在康复静养期间,其已向润泰供应链管理层作出相应授权。但截至目前,公司仍未收到润泰供应链提供的具体财务报表等相关资料。

  截至目前,润泰供应链具体的财务工作仍由其原经营管理团队负责,公司委派的财务总监并不实时掌握润泰供应链的财务信息,公司仍无法了解润泰供应链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实际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同时,上交所还问询,润泰供应链业务停止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九有股份表示,如果润泰供应链不能继续正常开展业务,可能对上市公司造成的影响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润泰供应链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为326.6万元,若2018年下半年无法开展业务,润泰供应链将发生经营亏损,导致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具体金额目前无法预估。

  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九有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16.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9亿元、-0.02亿元。

  可以看出,九有股份的盈利能力并不高,如果润泰供应链带来亏损,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如果润泰供应链不能完成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公司并购润泰供应链时产生的商誉7700.65万元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往来资金方面,润泰供应链尚欠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有供应链3900万元货款。公司对润泰供应链实际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31440万元,上市公司承担担保责任的风险。

  此外,因为此前为润泰供应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以及润泰供应链部分银行贷款逾期,上市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活动造成不利的影响。在本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不排除后续公司其他账户继续被冻结的情况发生。

  不过公告也指出,九有股份将采取进一步有效措施加强对润泰供应链控制。

  实控人被逮捕

  屋漏偏逢连夜雨。

  除了子公司的经营困难,九有股份自身也是麻烦缠身。

  10月9日,九有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2018年9月26日正式被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执行逮捕。

  九有股份表示,韩越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公司无关,上述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

  此外,韩越控制的、九有股份大股东天津盛鑫元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盛鑫”)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0173.69万股也已被冻结,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9.06%。其中,天津盛鑫累计质押股份10173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9.99%。

  目前,暂由副董事长徐莹泱代理履行董事长职责。

  据悉,天津盛鑫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是在2015年,原大股东金诚实业与天津盛鑫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金诚实业将其持有的10173.69万股转让给天津盛鑫,剩余股份转让给个人股东王艺莼。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金诚实业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此后,天津盛鑫的持股数量一直没有发生变化。

  那么,实控人被逮捕、大股东股份被冻结,会对上市公司造成什么影响?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若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而又无法将冻结股权实现解冻,则可能出现股票被处置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风险,从而进一步威胁到公司的决策层。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九有股份董秘办,但均未能接通。

  事实上,此前因股份质押或冻结而导致控股权变更的案例不在少数。

  9月,因易见股份的大股东九天控股为其子公司提供担保,其所持上市公司所有股份(4.28亿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 38.11%。

  随后,大股东九天控股拟将其所持有的19%公司股份所涉及的表决权等相应股东权利委托给有点肥科技行使。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滇中集团、九天控股、有点肥科技拥有表决权比例分别为29.4%、19.11%、19%,原二股东滇中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冷天辉变更为滇中新区管委会。

  另一个案例是长城动漫。根据长城动漫公告,公司股东圣达集团为发行企业债而将所持上市公司1000万股股票质押给天津银行(港股01578)成都分行,所持1000万股股票被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不过本次拍卖完成后,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由原先的819196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7%)减少至7191966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1%),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长城集团。

关键词阅读:润泰 金诚实业 股份转让协议 失控 券商人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