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业绩下滑连阴跌 鼎晖投资入股企业又没落一家?

hqt_00

  鹏博士(600804.SH)今日午间收盘大跌8.84%,报8.25元,盘中最低被砸跌停板8.15元。鹏博士昨日股价跌停报9.05元,跌幅10.04%。

  在近两个月内,鹏博士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435.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70%,成交最高价为11.63元/股,成交最低价为10.03元/股,累计支付的资金总额2.65亿元(不含佣金、过户费等交易费用)。

  上半年鹏博士营收、净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三大财务指标同比全线下滑。

  2018年半年报显示,鹏博士营业收入为35.22亿元,同比下滑1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下降35.9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39亿元,同比大跌48.04%。

  鹏博士业绩下滑,其董事长、第一大股东鹏博实业的实际控制人杨学平的一封内部信,将经营不善的矛头都指向了原总经理陆榴。杨学平信中称,“董事会感谢陆榴多年来为公司的付出,但其因个人原因长期脱离市场、脱离员工,不能充分履职,已引起管理层和职工不满,导致公司治理混乱,经营不善,甚至引起监管层的质询。”

  3月30日,鹏博士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陆榴总经理职务。陆榴自2011年12月始任公司董事,自2012年6月起任公司总经理。鹏博士公告同时聘任杨国良为代总经理。

  杨国良代任总经理仅3个月后,鹏博士宣布新任总经理走马上任。7月3日,鹏博士公告,杨国良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所担任的代总经理职务,聘任杜敬磊为公司总经理。

  陆榴被免总经理,恰恰发生在鼎晖投资间接入股的3月末。

  3月5日,新三板公司亚锦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经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拟对鹏博实业增资15亿元。亚锦科技法定代表人为焦树阁,焦树阁正是鼎晖投资总裁焦震的别名。增资完成后,鼎晖投资将通过亚锦科技间接持有上市公司鹏博士约4.29%的股权。

  鹏博士3月13日公告却称,“经核实,此次控股股东引入亚锦科技对其投资,未向鹏博士提前告知,与鹏博士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未与亚锦科技或其关联方鼎晖投资开展任何合作,公司并未利用亚锦科技或鼎晖投资的资金与资源进行转型”。

  投资者报新闻称,鼎晖入股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方式间接持股上市公司案例,包括双汇发展、美的电器、恒逸石化和鲁西化工,操作套路大多都是“协助控股股东培育业务—做大控股股东资产后通过定增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释放业绩、股价上涨—PE和管理层套现走人。”

  该报道分析称,被鼎晖投资看重的企业,在其入股后逐渐没落的也不在少数,如现代牧业、爱国者。因此,也有投资者对鼎晖间接入股鹏博士表示担忧。

关键词阅读:鹏博士 业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