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鼎股份:从并购中崛起的龙头企业

  金融界网站讯 新常态下的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对全球贸易产生较大影响,全球产业链固有格局面临的洗牌风险也随之扩大。其中,汽车这样一个代表性的全球产业更是首当其冲。此次,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关注的对象,就是汽车零部件中非轮胎橡胶行业。

  事实上,虽然并非广受关注,但汽车用橡胶制品同样是汽车零部件工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其主要包括:各种胶管、传动带(V带、同步带)、密封制品(油封、密封条、垫圈等)、减震件、轮胎及安全制品等多种橡胶零部件,约占汽车总成本的6%。据公开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消耗生胶量的70%以上都用于汽车工业,其中60%用于轮胎,40%用于非轮胎橡胶制品。平均每辆汽车需要的橡胶零部件达100—200种,数量有200~500个之多。

  随着轿车重量逐步降低以及车型款式的快速变化,橡塑类零部件将不断取代金属类零部件,使其占整车价值和零部件总成的比重越来越大。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欧美日仍然控制全球非轮胎橡胶市场。2018年由美国《橡胶与塑料新闻》周刊组织公布的2018年度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中,美、日、欧分别占17家、13家、15家企业;而中国只有两家企业入榜,其为安徽中鼎密封件公司(13名)和株洲时代新材公司(19名)。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致力于分析与评估当下市场环境和贸易环境对非轮胎橡胶行业的影响,而为使研究更具实际市场意义,最终仍然聚焦在具体上市企业案例中。在这一过程中,通过研究发现中鼎股份(000887.SZ)的成长方式对中国非轮胎橡胶行业中小型企业居多的现状更具有实际借鉴意义。

  中鼎股份本是一家地处安徽深山的区域型小企业,近年来,却一跃成为国内同行业绝对的龙头企业,化身为众多高端汽车厂商的核心供应商。那么,中鼎股份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秘诀何在?

  关键就在两个字——并购。

  围绕主业加速并购 技术和客户资源双收获

  长期以来,中国非轮胎橡胶制品企业绝大部分仍为小企业,生产分散,产品质量处于低端水平,不具备国际竞争力,高端产品主要依靠进口,产业的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国内企业之间更多的是在国内低端产品上竞争,导致在低端产品和市场上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在高端精密汽车橡胶零件领域难以插足。

  虽然各企业有心加大研发投入,但是无力在短期内撼动行业格局。而并购重组则为这些小企业的作强作大提供了重要手段。从数据来看,近年来并购重组的活跃也带来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前三“强”销售总额为175亿美元,占前50强的22.7%,相对上年提高0.48%。

  对于中鼎股份来说,自2008年确立全球化战略,开启海外并购之路,至今已经进行了10多次并购。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中鼎股份的并购并不是杂乱无章的,支撑其并购的背后逻辑是聚焦汽车特种橡胶产业。到2018年,中鼎股份形成的四大板块产品线:“冷却系统”、“降噪减振底盘系统”、“密封系统”、“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都是围绕橡胶材料布局汽车相关产业,并且跟随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至此,中鼎股份也由过去单纯的橡胶密封件的零件生产商向集成系统服务商转型

  事实上,并购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快速获得欧美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通过消化吸收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不仅实现了向行业高端市场及新兴领域的转型,而且也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具体而言,目前中鼎股份的四大板块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其中,“冷却系统”依托收购德国TFH,获得了其优秀的发动机/新能源汽车电池冷却系统;

  “降噪减震底盘系统”依托收购德国WEGU,获得了全方位的静音降噪系统解决方案,升级了中鼎股份现有的减震产品;

  “密封系统”依托收购的KACO、ACUSHNET、FM和Cooper这些企业,中鼎股份拥有了国际前三的密封系统技术;

  “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依托收购德国AKM,中鼎股份迈入了汽车空气悬挂系统、电机电控系统领域。

  此外,中鼎股份通过并购德国KACO,获得了高性能新能源电机密封技术,通过运用法国SOLYEM密封技术,开发了燃料电池模组密封系统,2017年收购TFH后,使中鼎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更进一步。据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鼎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销售额达到5.23亿,同比增长16.22%。

  值得注意的是,中鼎股份收购的标的大部分为细分领域排名前三的领军企业,而这些企业配套的厂商也大都是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福特、大众等一线主机厂。也因此,通过这样大规模的收购,中鼎股份适时被纳入这些一线主机厂的供应体系中。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鼎股份前十大客户的销售额达到28.8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7.36%。对于中鼎股份来说,成为国际一线主机厂的供应商,不仅带来了业绩的提升,更是彰显了其在中高端汽车橡胶制品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在行业整体趋势中,大企业凭借雄厚实力,通过整体并购的方式获得国外先进技术是主流模式。如时代新材(600458.SH)通过并购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取得了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的入场券。而中小型企业主要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然后消化吸收加自主研发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如天铁股份(300587.SZ)通过“先许可使用、后转让”的方式,引进德国卡棱贝格的道垫及橡胶垫系统方面的专有技术;海达股份(300320.SZ)引进日本仓敷株式会社建筑隔震支座制造技术,研发出0.32G低模量高剪切系列建筑隔震支座;双箭股份(002381.SZ)收购澳大利亚 International Conveyor Products Pty Limited(ICON)60%股权,助推其输送带的国际出口业务;鹏翎股份(300375.SZ)也拟收购新欧科技,以推动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等。

  外延增长VS 内生增长

  客观来讲,非轮胎橡胶行业是以需求市场为主导,下游需求增速决定了企业的业绩。对于中鼎股份来说,这好像已经不是问题,背靠全球一流客户资源,其业绩的提升有足够的保障。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数据来看,2009年至2018年上半年,中鼎股份的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上升态势,究其原因是海外并购带来的外延式业绩增长。而10年间的归母净利整体保持上升趋势,但是个别年份如2011年呈现小幅下降,这是由于当年原材料上涨,毛利率下降,同时伴随着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大幅上升所致。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数据来看,2009年至2018年上半年,中鼎股份的ROE和毛利率波动剧烈,很不稳定。这主要是因为中鼎股份虽然完成了并购,但是技术消化、资源整合需要一个过程。同时,在并购完成后,中鼎股份都会推动并购企业在国内合资设厂,以此反哺打开国内配套市场。

  单纯从数据来看,近年来,海外并购企业在国内设厂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并不显著。这就形成了中鼎股份的另一个特点:国外的外延增长逐渐超过国内的内生增长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地区来看,中鼎股份的国外营业收入增长快于国内营业收入增长,造成了2014年开始国外营业收入所占总营收比重高于国内。究其根本原因就是,随着中鼎股份的国外并购之路的加快,国外市场得到了开拓,国外的业绩增长成为中鼎股份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简单从2017年的营收分配来看,当年业绩增长的两大动力来自于冷却系统和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其中,冷却系统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TFH并表所致,带来了约18.79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空气悬挂及电机系统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AKM并表所致,贡献了约8.47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也因此2017年增加的33.87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约有27.26亿元来自并购公司的贡献,表明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外延而非内生。

  事实上,中鼎股份的国内业绩增长虽然慢于国外,但是增长趋势明显。业绩增长一方面来源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的下游需求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海外被并购公司在国内设厂带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反哺,如海外并购公司的国内落地工厂无锡嘉科和安徽嘉科2017年和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2亿元、2.62亿元,由此来看,虽然这些工厂实现了高增长,但是其所带来的营业收入所占总营收比重还并不显著,其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还需要时间考验。

  并购获得技术是手段 打造自我研发能力才是根本

  随着产业链的迭代加速和行业竞争的加剧,技术推动行业洗牌越来越频繁。一不留神,可能行业的领先地位就会被取代。也因此,要想在非轮胎橡胶行业这个赛道一直领跑,最关键的就是要持续保持技术的领先。

  目前来看,中鼎股份通过并购,四大主营板块都具有全球领先技术。但是这都是通过并购而来,就算消化吸收了,那也不代表其研发能力的强劲。在这种情况下,中鼎股份既然要做高端汽车橡胶制品的供应商,则更需要自身基因的强大。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数据来看,近年来中鼎股份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并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在整个行业中并不突出,因此,随着收购整合的加快,中鼎股份在消化吸收现有技术的同时,更需要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其内生的研发能力,这才是保持可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人才作为技术提升的核心因素。中鼎股份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于2016年向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603名激励对象首次授予1890.3万股限制性股票。

  值得一提是,中鼎股份已经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和美国研发中心,全球化同步研发能力正在稳步提升。从结果来看,中鼎股份目前拥有授权专利671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87项,国外专利299项),并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8项。

  有了领先技术和不断提高的研发实力,产品才能有竞争力。但非轮胎橡胶行业是需求驱动型行业,因此,下游汽车产业的繁荣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

  未来汽车需求大增 带给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大机遇

  据公开资料显示,平均每辆汽车需要的橡胶零部件达100—200种,数量有200~500个之多。而随着轿车向轻量化发展的趋势,橡塑类零部件将不断取代金属类零部件,使其占整车价值和零部件总成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汽车行业的繁荣直接关系着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

  根据罗兰贝格公司对全球汽车行业的预测, 从2016年到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由9100万台增加到1亿600万台,复合增长率为3%,其中,中国的汽车产量将由2400万台增加到3060万台,复合增长率达6.3%,为全球增长率的一倍以上,在国际汽车行业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预计到2020年,中国高端车销量将增长到309.5万辆,仅次于西欧的340.2 万辆。国内高端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对轻量化的需求也将带给非轮胎橡胶行业巨大机遇。

  此外,中鼎股份通过收购TFH,为公司带来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业务。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加和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增长,新能源汽车零配件业务将为中鼎股份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据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鼎股份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的销售额达到9.2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84%。

  综合来看,在“全球并购,中国整合”的战略指导下,中鼎股份通过并购,已找到了向多元化、高端化转型的方向,全球化的扩张也为其产业升级提供了可能。目前,业绩的增长主要依赖外延式增长,而内生增长还有待时间考验。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在产业视角下保持对中鼎股份未来内生增长和非轮胎橡胶行业价值变迁的持续关注。

  消息预警:

  1、未来1年将耗资2亿元回购公司股票并注销;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汇率变动的风险;

  3、并购企业国内落地进展未及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主要目的是分析相关产业链中的重点公司,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End

上市公司价值+

  寻找不被时间摧毁的价值

  可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中鼎股份 龙头 并购重组 橡胶 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