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剑香港上市计划泡汤 10倍回购职工股引发争议

  当年,华润雪花收购华润蓝剑38%股权时,蓝剑集团守门大爷一夜成为百万富翁的故事一直在坊间流传。

  11年之后的今天,誓言2018年要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的蓝剑集团,却让人大失所望。

  10月8日,来自蓝剑集团内部可靠消息显示,蓝剑集团今年在香港主板上市计划泡汤。

  蓝剑集团董事长 郭一民(资料图)

  按10倍价格回购职工股 远远低于员工预期

  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蓝剑集团),创建于1985年,属于员工集资创业型公司,距今已有31年历史。

  2005年股改后,出于激励目的,公司管理层和老员工纷纷持股。其中公司高层获得了100万股以上的股份,中层领导大约得到10万股左右,而普通职工在蓝剑工作满3年以后也可以获得蓝剑的股份5000股,而发行价格是1元。短短几个月时间内,从发行价格每股1元最高炒到了30元。

  一位在蓝剑集团干了10多年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今年8月之前,为扫除内部障碍,蓝剑集团已按10元/股的价格回购了内部员工股。

  对于10倍价格回购,有员工说,2005年到现在,13年的时间,蓝剑集团市值增长远超50倍,甚至达到100倍了,股票回购至少应按50倍回购。

  然而,这次回购并非一帆风顺,一位出自于蓝剑创始人团队的高管认为回购价格远低于预期,曾拒绝在回购协议上签字。

  还有一名员工当初由于进公司晚,没有分到职工股。于是他花了15万,以发行价15倍的价格购买了1万股。现在,他不得不接受公司10倍回购政策,他1万股只拿到10万的回购款。一去一来,他亏了5万。

  华润雪花收购蓝剑股权时 守门大爷都成了百万富翁

  汶川地震后,中国证监会发布了 “为四川企业开辟绿色融资渠道”的政策,蓝剑集团虽处于重灾区德阳什邡,但在地震中完好无损。作为当地龙头企业,借“绿色通道”实现上市的可能性大增。

  据了解,蓝剑集团以前是集体企业,以生产啤酒起家,后进入到饮品和医药领域。在已成为西南啤酒业老大的情况下,由于华润集团斥巨资在四川生产雪花啤酒,在惨烈的价格战下蓝剑集团决定将蓝剑啤酒卖给华润集团。

  2007年初,华润雪花以25亿元的代价收购原蓝剑集团持有的华润蓝剑38%股权。此次收购使原蓝剑集团内部职工股增值高达100倍,导致一大批持股的中层骨干和老员工一夜暴富:那次收购造就了30多个千万富翁、300多个百万富翁。”时任蓝剑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经理王斌向媒体坦承,连公司守门的大爷都突然间变成了百万富翁。

  一位高管回忆说,当时,不少老员工骑着自行车,用纸箱子装着满满一箱现金往家里驮,一家人看着突然这么多钱,不知咋办。

  蓝剑集团:还未对外公开发布上市相关信息

  在2017年糖酒会期间,蓝剑集团懂事长郭一民宣称,基于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蓝剑已经开始启动了上市准备,目标为3年内实现产值超百亿。

  蓝剑集团今年上半年再次发行职工股,发行总额是多少尚不得而知。不过,一般员工可持股几万股,中层员工可持股25万—50万股,高层持股几百万股以上,但也有个别员工放弃持股。

  刚刚签字领取了分红的一位中干说:“我有60万的股份,每年能领取36000元的分红,比存在银行划算,就算是把钱存在公司吧,也是我为公司做的贡献。”

  10月9日,《投资者报》记者多次致电蓝剑集团现任执行总经理王斌,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记者给王斌发短信表明了采访意图,王斌短信回复称其没有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对于记者请让他推荐其他负责人的请求,王斌再次短信回复称“不好意思,这方面的信息,公司都还未对外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