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追问茂业商业关联收购:客流假设是否合理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10月11日,茂业商业因向关联方收购资产相关事项再次受到上交所问询函。

  9 月8 日,茂业商业披露向关联人购买资产的公告称,拟支付现金19.92 亿元购买中兆投资持有的秦皇岛茂业100%股权,支付现金5.66 亿元购买茂业商厦泰州一百97.31%股权。上交所9月11日发函要求茂业商业就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并补充说明。

  茂业商业就上述问询函作出回复后,上交所再次发函称,经审阅茂业商业提交的向关联方收购资产相关事项一次问询的回复,要求茂业商业就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

  茂业商业在前述回复中披露,泰州一百盈利预测期内评估的营业收入每年增长约3.32%,主要依据是假设客流量将会有至少相当于城市人口平均增长率水平(3.38%)的增加,但泰州市近十年的城镇人口平均增长率为3.38%,而泰州一百2015 年-2017 年的收入下滑年平均约为5%。同时评估假设在预测期,以2018 年的实际客单价水平保持不变。

  对此,上交所要求茂业商业补充披露泰州一百2015 年-2017 年的客流量数据,说明客流量增长率至少相当于城市人口平均增长率水平的假设是否成立,同时说明泰州一百2015 年-2017 年的客单价数据,并结合其收入和销售毛利率均逐年下降的情况,说明预测期内客单价保持2018 年水平是否审慎。

  茂业商业还披露,泰州一百评估大幅增值的原因是账面净资产没有客观反映股东权益价值,其主要资产是自有产权的经营用房地产,自持物业共计42567.54 平方米(包括商场建筑面积和仓库面积),位于泰州市区核心地段产。

  上交所要求茂业商业补充披露泰州一百商场各楼层建筑面积和仓库面积,并结合当地同类物业的租金和可比交易情况作价的公允性。

  茂业商业本次交易公司拟以账面自有资金支付,实际需支付现金4.98 亿元。截至2018 年6 月末,泰州一百负债合计3.36亿元。截至2018年8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73亿元。

  上交所要求茂业商业补充披露泰州一百和上市公司未来12个月内债务到期情况偿付安排,同时结合上述情况和公司营运资金需求,说明本次收购是否可能对公司经营和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

  最后,上交所要求茂业商业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具体说明在本次交易中开展的相关尽职调查工作,并对标的估值的合理性、未来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以及是否存在对公司资金周转产生不利影响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发表意见并签字确认。

关键词阅读:茂业商业 上交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