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给A股救命药:央行注资证金救市、设万亿平准基金

  在周三美股暴跌后,亚太及欧洲股市无一幸免,A股昨日也惨遭重挫,千股跌停景象再现。针对国内投资者的紧张情绪,无论是官媒评论还是行业人士纷纷呼吁政策应出手维护市场。

  《证券日报》今日刊文称,货币政策在全力支援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在金融体系、资本市场的稳定上有所作为。就像2015年那样,央行应择机适度对证金公司等机构注入流动性,主动承担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重任。

  除此之外,文章还提到,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另外三个方面的工作,就能最大限度的减少美股对A股的羁绊,实现A股市场稳健发展的愿景:广辟“朋友圈”,维护外贸格局的总体稳定;减税降费力度可以再大一些,各领域深化改革的进程要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提速提质,落实好已经推出的改革措施,谋划好促进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市场的投融资环境。

  《财经》昨日报道称,近期有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分头调研,酝酿向监管层建言,提议再次考虑设立万亿级股市平准基金,并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和养老金的股市投资比例,相关建议还包括改进股市分红制度,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等。

  针对A股分红现状,一家年度盈利十亿级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对《财经》记者表示,大幅度提高现金分红很有必要,他们今年盈利情况继续看好,将考虑把至少一半的盈利用于股东们的现金分红,从而把股息率提高到5%-6%的较好水平,这样长期投资者就不必过于担心股市行情的大幅动荡,有利于稳定投资者预期。

  报道援引另一位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很多盈利能力不错的上市公司,都具备更大比例现金分红的能力,在行情低迷时,适度加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监管指导,也有必要。

  《证券时报》发表社评称,要廓清迷雾恢复信心,积极作为稳定股市。A股在持续不断地加强监管之后,运行的规范性已大幅提高,经过长时间的风险释放,目前总体估值合理。继被纳入明晟MSCI指数之后,近期又被富时公司列入了纳入其指数的计划。A股的规范化、国际化近年来不断提高,完全没必要妄自菲薄。

  《证券时报》社评认为,A股当前走势疲弱,对外围变化杯弓蛇影,并非因为估值虚高,也不是因为基本面真的如何不堪,根本原因还在于信心缺失。A股要走稳、走好,首要任务是恢复信心,挺直脊梁。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未止,股市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角力场,股市走好了对应对贸易摩擦也能起到推动作用。因此,恢复股市信心应成为共识,要适当推出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向投资者释放出政府重视股市的信号,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等市场参与者也应主动为改善市场情绪恢复市场信心各出其力,共同促进积极局面的形成。

关键词阅读:平准基金 A股市场 财经 沪指 现金分红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