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暴跌逾5% 较年内高点已经跌去1000点

hqt_00

  金融界网站11日讯 今日A股暴跌,午后沪指跌破2587点,较今年高点3587.03点,已经下跌逾1000点。

    目前两市仅70余股上涨,近千股跌停,市场“哀鸿遍野”。

  中金公司:美股如果大幅调整 其他资产会如何表现?

  【中金海外策略】

  刘刚 董灵燕

  伴随美股今年以来“一枝独秀”的表现并不断创出新高,投资者的担忧却有增无减,普遍担心美股是否会在过度拥挤的交易以及过多获利盘的“重压”下因某些偶发因素触发而大幅回撤,又或因为不断上升的风险(如新兴市场动荡、贸易摩擦升级)最终传导回美股自身而导致其下跌。

  上述担忧不无道理,虽然我们认为美股短期风险并不来自盈利、估值偏高也并非泡沫,但依然面临情绪上的扰动和资金面的约束;同时,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话,美股市场也难以完全独善其身。而考虑其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如果美股出现剧烈波动,势必也会对其他资产和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就此,本文中,我们针对美股历史上历次幅度超过10%回撤的情景,梳理了在美股大幅调整时其他资产的表现经验,供投资者参考。

  参照历史经验,如果美股大跌,其他资产和市场会如何表现?

  虽然在基准情形下,从基本面确定性角度出发,我们目前对美股市场依然维持相对积极的看法和>;;>;;>;;新兴这样一个靠前的排序,但如果未来美股因为一些我们目前无法预见的突发意外事件和情绪上的扰动导致出现10%以上的大幅度回调的话,会对其他资产类别和全球其他主要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整理了1929年以来美股标普500指数最大回撤幅度(MaximumDrawdown)超过10%的二十多次主要回调(图表1);并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其他数据的可得性,重点以1976年以来的十几次回调为样本分析后发现,美股市场大幅回调期间,通常伴都随着全球范围内风险偏好的急剧恶化,表现为风险资产悉数大跌、而避险资产普遍上涨。具体来看,

  首先,跨资产类别看,由于美股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和风险资产,因此其任何大幅度的动荡都会对全球风险偏好产生非常显著的蔓延效果。对比美股历次出现最大回撤的时间区间内其他市场和资产价格的表现(由于其他资产的波动区间不会与美股完全重合,因此这一计算方法未必能精确反映其他市场和资产的最大下跌幅度),平均来看,所有风险资产(主要股市、高收益债券、大宗商品、REITs、新兴市场货币)无一例外都不能幸免、均大幅下跌相比之下,避险资产如国债、黄金、日元则多数向好,这也凸显了整体避险情绪的升温(图表1、图表3)。

  其次,分市场看,美股大幅回调期间,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悉数下跌,极少有市场能够逆势上涨;平均来看,回撤期间的表现排序为日本>;;美国>;;欧洲>;;新兴(图表3进一步细分市场,我们注意多数时间内,本币计价下,约有一半的市场表现差于美股;平均而言,欧洲与部分亚洲新兴市场明显偏弱,日本和其他地区新兴市场表现则要相对更好一些(图表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到新兴市场汇率在美股大幅回撤期间往往那个也会出现明显的贬值,因此其在美元计价下的表现将会更差一些。

  第三,从相关性角度大跌期间美股与其他市场之间的相关悉数会显著提升,平均是市场上涨阶段的1.4倍;特别是部分新兴市场,下跌期间与美股之间的相关性会提升至正常市场环境下的2倍以上(图表4~5),这也说明美股大跌期间会因整体风险偏好降低而导致全球的共振

  第四,资金流向上,美股大幅回调期间,资金因避险情绪升温会大幅流出股市、并相应流入债市。不过,资金流向在不同市场之间的轮动则并不显著,这可能是由于资金流向本身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往往会出现一些市场大幅回调期间,资金依然会持续流入一段时间的情形(图表6~7)。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如果未来美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全球风险资产特别是资金面开放的部分新兴市场都可能会因为风险偏好的恶化而受到波及,因此此时单纯在不同市场之间轮动可能无法起到很好的避险效果;相比之下,黄金、日元、国债等传统的避险资产在对冲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可能会更为有效

  李大霄评美股大跌: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 无需恐慌

  对于美国暴跌,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大跌源自于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也是长达十年的上涨聚集的风险集中爆发,风险集中在高科技股之中。全球股市不可避免受到影响。A股之前已经提前调整,蓝筹股估值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科技股比例较低,这次影响有望低于美股。注意集中在优质低估龙头股票进行防御。上证50前期低点2331点有望形成一道坚强的防线。好股票无需恐慌。

  国金:四原因引美股回调 A股短期受亚太股市拖累影响

  【国金策略 海外】简评美国“黑色星期三”:近期官员频频鹰派言论成为导火索,获利盘的集中抛售

  事件:周三欧美股市遭遇恐慌性抛售,科技股遭重挫;美债收益率收跌,ICE布油跌幅2.82%,美元指数回落。

  一路走高的美股终究遭遇到了“寒流”,归纳主要4大原因引发美股回调:

  1)美债收益率维持在多年来的高位,并叠加原油近期的上涨,加大投资者恐慌情绪,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2日表示,重申渐进加息防范经济风险;

  2)11月6日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共和党之争,带有不确定性;

  3)彭斯发表“美国对华政策”言论,严重歪曲事实,“指鹿为马”,对于这种“不实言论”市场担忧中方或采取强硬应对措施,实际上全球经济体均是中美贸易摩擦受损者;

  4)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利突然辞职,引发市场各种猜测;近期国际言论频频指责川普政府单边贸易主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

  对于美股后市,上市企业基本面强劲与企业自发大规模回购仍是其自身运行的核心优势;对于A股,短期受亚太股市拖累影响,十月我们仍维持“乌云与金边”的月度观点。

  兴证策略王德伦:短期三大因素利好低估值核心资产

  反击继续,过程曲折。国庆节期间,美联储主席表态、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海外与香港股票市场出现不同幅度调整。对于即将开市的A股市场情绪会有所压制,但反击仍继续,只是过程可能更加曲折。已持股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随着反击持续,达到预期收益率标的可适当兑现,增加净值安全垫。仓位不高或尚未参与的投资者,节后可选择参与尚未充分反弹的低估值核心资产、受益政策催化不断的“科技基建”、具备高弹性优质成长龙头。

  外资与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9月25日,MSCI考虑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重。9月27日,富时罗素FTSE宣布明年纳入A股。如果通过审核此举可能为明年A股至少带来600多亿美元的配置盘。9月30日,银保监会公布理财新规正式稿,《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如果最终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投票,将是A股继养老金、外资后又一重要的增量资金。

  外部扰动增多,内部政策对冲继续。中期外部的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冲击等仍需观察,我们对中期市场维持谨慎。国庆长假期间,两重扰动再度来临。其一、美墨加三国完成新版北美自贸区谈判。其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称目前利率与美联储认为的中性利率之间距离非常遥远。但我们内部也针对性的做出了相应对冲措施,稳定投资者预期,改善风险偏好。其一、降低1585个税目的最惠国税率。其二、央行宣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

  投资策略:短期3因素利好低估值核心资产,中长期大创新持续受益

  短期外资流入预期、银行理财资金可以配置公募基金、央行降准等多重利好因素,以金融、消费龙头为代表的低估值核心资产继续受益。同时,以“科技基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关键能力和补短板方向仍将继续受益。关注计算机(自主可控、云计算等龙头)、通信(5G)、军工(航空航天)、半导体产业链等细分方向。

  底线思维下,消费股“三免疫”特性持续,仍然具备防御性。1、免疫金融去杠杆,现金流好;2、免疫外部风险,内需拉动;3、免疫经济下行,受宏观波动影响更小。周期品中建议关注化工行业。关注需求稳定,供给收缩且受益于油价上行的细分领域龙头。

  主题投资:建议关注后续存在催化预期的乡村振兴、海南自贸区板块。

  各行业2018年10月建议关注的金股:华鲁恒升、长春高新、中国国旅、北方华创、创新股份、中航光电、宝信软件、浪潮信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

关键词阅读:沪指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