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鑫药业财务再造假?深交所十余问令全面自查

摘要
10月9日,有媒体刊发文章《财务造假被“宽恕”后,紫鑫药业疑似再次造假》,质疑紫鑫药业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11日,结合对2018年半年报的审查情况,深交所要紫鑫药业其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10月9日,有媒体刊发文章《财务造假被“宽恕”后,紫鑫药业疑似再次造假》,质疑紫鑫药业利润真实性存疑、隐瞒关联交易、资产减值准备不充分等。

  11日,结合对其2018年半年报的审查情况,深交所要紫鑫药业其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

  1、关于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关联交易的问题

  (1) 补充披露2017年度、2018年度上半年紫鑫药业人参销售客户前五名的具体名称、收入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与紫鑫药业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分析近三年前五名客户发生何种变化;

  (2)详细核查公司人参销售客户敦化市华韵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鑫参源商贸有限公司的股东出资、董监高任职、主营业务、历年应收账款回款以及个人客户王宁、席峰历年应收账款回款等情况,并结合核查情况说明上述客户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倾斜关系;

  (3)以图表形式详细列示2014年以来上述客户与公司的交易开展情况,并结合上述客户的财务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其与公司开展人参交易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2、关于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的问题

  (1)2017年度,紫鑫药业子公司吉林紫鑫红石种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鑫红石”)、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净利润之和占公司净利润的107%,详细披露上述子公司设立以来的业务开展情况、近两年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并请结合子公司人工支出、水电支出、其他生产制造费用、销售费用、客户变化以及紫鑫药业业务发展规划等情况,综合分析其业务增长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2)2016年底、2017年底,紫鑫红石、紫鑫初元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13.63亿元、27.36亿元,以表格形式详细列示截至目前该两公司经营性、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并说明自2016年以来上述占用资金的偿还情况;

  (3)2014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人参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从37.80%上升到89.33%。说明紫鑫药业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等发生何种变化,并结合产品结构、主要客户、人工成本等因素分析紫鑫药业人参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分析,说明紫鑫药业各项业务毛利率变化情况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3、关于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的问题

  (1)截至2018年6月30日,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为47.4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1.0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且公司自2010年以来均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结合行业环境、存货特点、公司产销政策等说明存货期末账面余额较大的原因,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以及存货品种、未来市场行情、公司存货内部管理制度、库存管理情况、存货保质期、存货储藏方式以及监测时间、监测程序、监测方法等,说明公司不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2)截至2018年6月30日,紫鑫药业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0.19亿元,公司计提坏账准备7397.09万元,整体坏账比例为7.25%。

  结合最近两年应收账款实际坏账率以及核销情况、应收账款主要客户的行业分布情况以及主要客户的还款情况与信用情况,评估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并对比同行业公司的情况说明紫鑫药业坏账准备计提是否能充分反映应收账款整体质量,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4、2018年9月1日,紫鑫药业披露《关于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提示性公告》,补充披露:

  (1)截至目前紫鑫药业控股股东筹划股权转让的进展情况;

  (2)紫鑫药业控股股东质押股份的最新情况以及质押股份所获资金的用途、主要债务情况;

  (3)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有的紫鑫药业股份是否存在被冻结或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

  (4)说明紫鑫药业在保持独立性、防范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等方面采取的控制措施。

  5、针对媒体质疑的其他事项全面自查,并逐项说明是否属实。

  6、公司年审会计师、律师说明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的具体工作情况。

  7、紫鑫药业认为应当说明的其他事项。

关键词阅读:紫鑫药业 财务造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