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股东减持圆通1200万股 是看衰还是为套现

摘要
10月10日,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已累计减持圆通速递股份121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3%。

  10月10日,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 “云锋新创”)已累计减持圆通速递股份121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3%。

  按计划,从2018年7月10日起,云锋新创要在6个月内减持圆通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采访圆通速递,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此前有分析认为,带有“阿里色彩”的云锋新创减持圆通股份,代表阿里对圆通速递未来的发展不看好。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云锋新创此举属正常投资行为,也是阿里平衡多元投资,打造物流生态圈的有意之举。

  1

  “阿里系”减持

  据了解,云锋新创减持圆通速递股份早在计划之中。公告显示,云锋新创计划自2018年7月10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圆通速递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即减持不超过圆通总股本的1.98%。

  截至10月10日,该减持计划时间过半,云锋新创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圆通速递股份121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43%。

  目前,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股份169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98%;而减持之前,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股份1.81亿股,占比6.41%。

  作为“阿里系”的投资基金,云锋新创的减持行为曾被外界认为是阿里看衰圆通速递未来发展的表现。但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知名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看,这是正常的投资行为,投资基金的本质都是逐利,投入目的就是为了获利退出,而云锋新创的投资定位主要是中后期项目,有鲜明的短期获利诉求”。

  与此同时,杨达卿认为,阿里欲打造物流生态圈,需要维系生态的多元平衡,这决定了阿里系在圆通和中通投资占股中要保持均势平衡的状态。

  圆通速递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减持计划系股东的正常减持行为,云锋新创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

  2

  谁来接盘?

  据公告显示,此次减持计划系云锋新创根据自身资金需要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云锋新创将根据市场情况等因素选择是否实施及如何实施本次减持计划,减持股份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

  10月10日,截至收盘,圆通速递A股股价为12.94元,按该价格计算,云锋新创减持的上限5600万股的价值将达到7.25亿元。

  在资深物流行业分析师赵小敏看来,如此体量,散户无法承担,“接盘方应该是其他投资机构,但具体是谁,目前不得而知”。

  杨达卿认为,目前,国内资金仍处于紧张态势,圆通在上市后处于系统升级阶段,尤其在空运上的运力投入紧跟顺丰其后,这就需要长期的战略投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散户接盘的能力有限,圆通需要拥有资源的资金机构来接盘。同时,也不排除云锋新创的退出就是在为后来者腾位”

  针对这一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采访圆通速递方面,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2018年上半年,圆通速递实现营业收入120.66亿元,同比增长4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增长15.69%。但与此同时,其营业成本也大幅上涨,达到104.85亿元,较之上年增长46.33%。圆通速递在财报中称,这主要系快递业务量增长以及合并新增圆通国际业务所致。

  

  2018年上半年,圆通速递持续加大对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以及运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同时开拓了香港等国际航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资金产生了极大需求,在云锋新创减持股份的情况下,谁来接盘注入新的资金,也就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3

  国际化之路

  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圆通速递踏入国际化的雄心与追求。实际上,在今年6月,圆通速递公开回应云锋新创减持股份一事时已经表示,未来,圆通将不断推进各项战略布局落地实施,并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成本管控。

  据悉,2017年5月8日,圆通速递宣布以10.4亿港元收购先达国际物流255.82亿股股份,约占其全部已发行股份的61.87%。

  今年4月4日,先达国际物流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4月10日上午9时起,先达国际物流更名为“圆通速递国际”,公司港股代号仍为“6123”不变。

  这对圆通速递而言是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圆通速递当时表示,通过收购,公司可获得先达国际海外网络布局、干线运输能力和关务能力,有助于构建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网络基础、奠定海外竞争的先发优势。

  然而,圆通速递国际在股票市场上却表现欠佳,自今年4月末至今,总体一直处于下跌趋势。据Wind数据,圆通速递国际4月30日股价报收5.65港元,而10月10日收盘价为2.31港元,下跌3.35%,和4月末相比累计跌幅近60%。

  

  物流行业专家丁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价的涨跌未必和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有直接关系,圆通速递国际股价走低,可能是有相关资本在做空圆通。独立财经评论员张晓峰则认为这是受港股大盘的影响,不应做过度解读。

  杨达卿则分析认为,圆通在上半年开启了较多的战略项目投资布局,包括航空运力、跨境物流和数字物流等,这些投资很难立竿见影,在短期内难以取得高回报。圆通将面临一个系统性的挑战,会影响短期内的利润空间,这或许会使股价形成一定的波动。

  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快递市场,尤其是“通达系”企业仍处于艰难的战略调整升级阶段,快递企业将更多地演变为综合物流服务商。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未来市场的竞争,通达系需要平衡好“高筑墙”和“广储粮”,既要为抢占未来竞争的高地而进行战略部署,也需要为眼前的发展做好现金流储备。

关键词阅读:阿里系 圆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