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失败致重组终止 勤上股份称不存在内幕交易

  挖贝网 10月10日消息,昨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勤上股份(002638)针对深交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细节问题予以回复,称公司本次筹划对半导体照明业务进行剥离计划夭折,且公司内幕知情人未在终止本次交易公告前买卖公司股票,不存在内幕交易。

  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失败,勤上股份筹划一年多时间的转型遇阻。蜕变成以教育产业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的“小目标”暂时落空。挖贝网注意到,截止上半年半导体照明业务仍占其营收和净利润的四成以上。

  深交所关注重组失败细节

  筹划一年多时间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深交所发文询问勤上股份董监高在在决策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问题。

  针对重组过程中董监高尽责问题,勤上股份回复称,公司董事长陈永洪先生整体负责本次交易的统筹工作,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邓军鸿先生与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马锐先生负责协调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工作、与交易对方就交易方案进行沟通谈判、本次重组的信息披露等工作,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决策和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亦积极履行相关职责。

  同时深交所要求勤上股份自查,说明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你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交易对方等内幕知情人在终止本次交易公告前买卖你公司股票的情况。

  对此勤上股份称,经公司自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交易对方,及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2018年3月1日至终止本次交易公告前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另外,勤上股份还在回复函中提到,目前公司当前经营状况良好,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失败

  据了解,上市公司勤上股份此前的证券简称是“勤上光电”。在2016年以前,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半导体照明的光电公司。

  2016年,由于半导体照明行业竞争激烈,“红海”格局亟待突破,勤上股份通过并购龙文教育、英伦教育正式进入教育领域,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和教育双主营的布局。

  同时,勤上股份在近年来财报中反复提到,公司拟对半导体照明相关业务进行资产剥离,以专注于教育领域的经营。“小目标”是蜕变成以教育产业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

  2017年5月,勤上股份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正式开始进行。该公司股票、公司债券自2017年5月25日开市起停牌。勤上股份方面表示,半导体照明业务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较差,拖累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

  筹划一年多时间,勤上股份离半导体照明业务计划夭折。今年9月,勤上股份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其中提到本次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有三:

  1、为交易对方提供履约授信方之一的杨勇先生所持公司股份均已于近期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2、交易对方履约担保方李旭亮先生、温琦女士夫妇直接、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相关股份仍然存在平仓风险;3、标的公司存在对公司应付款,该事宜交易双方未形成有效解决方案。

  勤上股份表示,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包括教育培训和半导体照明,半导体照明业务将主要由公司子公司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公司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失败,勤上股份转型遇阻,蜕变成以教育产业为主营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的“小目标”暂时落空。

  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半年度,勤上股份半导体照明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实现净利润3396.65万元,占其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总数比例均在4成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