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主管挪百万公款炒股 重仓中联重科被套

摘要
10月9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沙健伟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百余万元,其中有99万余元被沙健伟用来购买股票,中联重科等多只股票卷入。因追诉期已过,案件终止审理。

  金融界《天眼》(微信: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日前,小编获取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中国联通哈尔滨一区域总监挪用百万公款炒股,重仓中联重科等多只股票不幸被套,不过由于案件过了追诉期限而免于了刑罚。

  百万公款炒股被套

  2011年2月至2011年5月,沙健伟在担任中国联通哈尔滨市分公司大客户部业务主管期间,负责政府类客户的运营管理工作。

  期间,沙健伟应黑龙江省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要求,为该中心办理了使用网络承租费结余款购买人民币152万元联通充值卡的业务,并找到做联通代理商的松北商业大学同学赵某1、王某2夫妇将充值卡串成现金,赵某1、王某2分多次将串出来的人民币存入沙健伟交通银行个人账户。

  沙健伟利用管理该笔公款的职务便利,分多次使用该款超过人民币101万元从其交通银行账户转至本人在江海证券开立的股票账户,并使用其中人民币99.59万元购买中联重科等多只股票,进行营利性活动。

  2011年3月17日至2012年2月28日,沙健伟分五次将这笔款项转入黑龙江省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某1的个人账户。

  根据沙健伟自己的供词,其“使用公款炒股赔了,没有盈利”。

  党员老职工

  判决书显示,沙健伟是中共党员,2001年6月入职于黑龙江省通信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担任宽带部网管。

  2008年12月,黑龙江省通信公司哈尔滨市分公司经过多次变革更名为中国联通哈尔滨市分公司,在此期间,沙健伟先后在该公司担任数据机务员及客户经理。

  其中,2006年11月,沙健伟经上述公司第47次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被聘任为客户服务部业务主管,2008年5月15日,被聘任为政企客户服务中心业务主管,直至2014年,负责包括黑龙江省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等政府类客户的运营管理工作。

  追诉期已过免于刑罚

  2017年5月22日,沙健伟因挪用公款被传唤至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检察院。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法院认为,沙健伟利用帮助客户用充值卡串取现金的职务之便,挪用代客户暂时保管的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挪用资金罪。

  但法院同时指出,沙健伟于2012年2月28日将最后一笔钱款汇至张某1账户,其犯罪行为结束,沙健伟所犯罪行的法定最高刑为3年,追诉期限为5年,2017年5月15日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检察决定对本案受案并初查,沙健伟的犯罪行为已过追诉期限。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八十七条、第八十九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平房区人民法院判决终止审理该案件。

关键词阅读:中国联通 挪用公款 中联重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