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坑惨36万股民:股价跌8成 卖店裁员难挽危局

摘要
庞大集团于10月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其并未与任何投资者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澄清公告发布后,庞大集团股价出现下跌。10月9日,其股票收盘价为1.72元,跌幅为1.71%。事实上,自2015年6月以来,公司股价跌幅已高达80%。

  庞大集团于10月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其并未与任何投资者达成任何协议或意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庞大集团正与宝能集团洽谈合作。

  澄清公告发布后,庞大集团股价出现下跌。10月9日,其股票收盘价为1.72元,跌幅为1.71%。事实上,自2015年6月以来,公司股价跌幅已高达80%。

  业绩持续低迷或是其股价暴跌的主要原因。2017年,庞大集团净利润暴跌近45%;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再次下跌超过12%。此外,权益变动披露不实、隐瞒关联交易、隐瞒公司涉嫌犯罪被司法调查等也成为公司股价暴跌重要推手。

  更值得关注的是,庞大集团陷入的资金危局,自2017年以来,公司多次在财报中称,其陷入融资成本高、融资困难等困境,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2011年上市时,庞大集团超募资金达42亿,其后多次定增、并发债融资,累计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高达198亿。巨额资金,究竟去哪了?

  上市后业绩变脸: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

  庞大集团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唐山市冀东机电公司,主营业务是汽车销售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到2010年,庞大集团总营收为537.74亿,净利润更是高达12.36亿。公司曾被业界称为,国内起步最早、规模最大、抗风险能力最强的企业。

  2011年4月底,庞大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以每股45元的价格,募集了63亿元的巨额资金。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将新建、改建经营网点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但令人错愕的是,上市后,庞大集团业绩便掉头向下。2011年,公司总营收为554.55亿,同比微增3.12%;净利润为6.5亿,同比暴跌47.42%。2012年,庞大集团更是巨亏8.25亿。此后,公司虽扭亏为盈,但净利润始终在低位徘徊,2017年,庞大集团净利润仅为2011年的17.15%。

  事实上,如果从扣非净利润来看,公司业绩将更加难看。2012年至今,除2016年外,公司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今年上半年,其扣非净利润亏损额高达6.06亿。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庞大集团历年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

  庞大集团在财报中称,2018年上半年,被中国证监会调查事件给公司的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叠加2018年度的整体资金环境偏紧等因素,公司的融资困难、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继而严重影响并制约的公司的正常经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效益均同比下降。

  信披违规被处罚,融资陷入困境

  庞大集团被证监会调查始于2017年,该年5月初,庞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过近一年调查,2018年5月,庞大集团公布了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庞大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庞庆华(截至2018年6月底,庞庆华持有庞大集团20.42%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未如实披露其一致行动人当时仍实际控制和拥有庞大集团股票的事实,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其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的相关内容也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证监会调查还显示,2016年10月底,公安机关侦办庞大集团涉嫌内幕交易案时,曾向庞庆华进行讯问并制作讯问笔录,向庞庆华出具《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但庞大集团却未披露该事项。此外,庞大集团还未披露其与关联方冀东贸易、中冀贸易的关联交易。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庞庆华处以90万元罚款,对庞大集团处以60万罚款。

  证监会对庞大集团的处罚结果,虽然看似无足轻重。但被立案调查,却让本已负债率高企的庞大集团陷入融资困境。

  据财报,2016年底,庞大集团总负债高达577.47亿,负债率为81.52%。2017年,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该年其负债为501.43亿,负债较上年同期减少了76.04亿。但在负债减少的同时,公司的财务费用却在上涨。2017年,其财务费用高达17.09亿,同比大涨30.25%。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庞大集团历年总负债与负债率走势:

  庞大集团在财报中称,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影响,其融资成本上涨,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卖店裁员难解危局,债务窟窿成谜

  在业绩持续低迷且融资困难的背景下,庞大集团开始多次变卖资产。2017年6月底,庞大集团以7.3亿的价格转让了其子公司庞大置业70%的股权,该年6月底,又以1.24亿的

  价格将子公司廊坊金汇颐80%的股权转让。

  2018年5月,庞大集团将旗下5家奔驰4S店转让,今年8月,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旗下北京雷萨、济南奥迪等9家子公司股权,拟转让价格为10.93亿。据统计,2017年5月至今,庞大拟转让资产的价格高达32亿。

  不只是转让资产,庞大集团还在不断裁员。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称,其正通过减员增效的方式,尽最大努力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其实,近年来,庞大集团一直在裁员。据财报,2017年底,公司员工数为26359人,与2012年底相比,员工数减少了13031人。下图为财联社根据财报绘制的庞大集团历年员工人数走势:

  除了变卖资产、裁员外,庞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庞庆华,还通过质押股票,为公司提供融资。2018年7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庞庆华将公司2.41亿股股份质押,质押用途主要为公司融资提供股权质押担保。截至目前,庞庆华已将13.62亿股公司股份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99.98%。

  此外,庞大集团还通过股权转让来获得融资。2018年8月,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5名自然人股东(转让前和庞庆华为一致行动人)拟将其合计持有的5.51%的股份(共3.67亿股,每股1.62元,交易对价为5.95亿)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天津五八汽车公司,5名自然人股东所获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款将无偿以融资保证金的方式帮助公司申请融资授信,不向公司收取利息和费用。

  截至2018年6月底,庞大集团账面货币资金为140.69亿。手握140亿巨额资金的公司,却一直处于资金紧张的压力之中,真的正常吗?

  36万股民被坑惨:股权融资超90亿,分红不足8000万

  事实上,庞大集团上市后,曾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融得了巨额资金。以其上市为例,2011年,庞大集团上市时,融资额达63亿,其中超募资金高达40亿以上。然而,仅仅两年之后,庞大集团又以定增的方式,募集了30亿的巨额资金。两年时间,庞大集团仅股权融资就高达93亿。

  此外,庞大集团还多次通过发债融资。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上市以来,庞大集团通过发债融资105亿。

  与巨额融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庞大集团少的可怜的分红。公司仅在上市当年,即2011年分红7864.5万元,其后,便再无分红。

  2011年,庞大集团上市时,发行价高达45元,而目前其股价较发行价跌幅已高达80%。截至2018年6月底,庞大集团股民人数为36.32万人,这意味着,有众多的庞大集团投资者已被“血洗”。

  2018年10月9日,庞大集团股价为1.72元,市净率仅为0.85倍。但低市净率并不总意味着被低估,投资者需睁大双眼。

关键词阅读:庞大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