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央行降准有利于非银板块低估值个股估值修复

摘要
央行降准有利于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尽管行业基本面较难出现趋势性改善,但目前估值已经完全反映甚至过度反应了基本面相对悲观的预期,此次降准有利于对此前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龙头券商由于存量业务风险较低、监管政策支持等因素,市场份额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有望延续,行业优选龙头。

  非银一周观点

  从今年保险股走势来看,全年主要的催化剂均在利率曲线所决定的投资端,负债端(保费)的数据对于股价的影响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负债端的超预期并不强烈。从长期来看,目前板块的估值(P/NBV)并没有完全反应上市公司应有的NBV增速。因此,在长端利率企稳特别是期限利差扩大(意味着预期保险公司利差扩大)情况下,板块进入投资期间。从目前往后看,我们依然认为短期的主要催化剂仍将是在长端无风险利率上,此次降准如在Q4体现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则有利于保险板块持续的估值修复,个股选择推荐负债端有望超预期的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

  此次央行降准有利于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尽管行业基本面较难出现趋势性改善,但目前估值已经完全反映甚至过度反应了基本面相对悲观的预期,此次降准有利于对此前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龙头券商由于存量业务风险较低、监管政策支持等因素,市场份额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有望延续,行业优选龙头。

  多元金融板块我们依然推荐吉艾科技和中航资本。

  综上所述,对于非银金融板块,我们推荐标的如下:保险板块: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券商板块: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多元金融:吉艾科技/中航资本。

  下周推荐:

  保险板块:新华保险/中国平安;

  券商板块: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多元金融:吉艾科技/中航资本。

  本周重要数据

  1.上周股基日均交易额为3151亿元(上上周3110亿元);截止上周末,2018年两市日均股基成交额4313亿元,同比下降13.2%。

  2.投行业务:截至2018年9月28日,IPO、定增和配股承销规模分别为1154亿元、6466亿元、166亿元,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26.9%;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1316亿元、10364亿元和504亿元,核心债券融资规模同比增长7.3%。

  3.融资融券:截至2018年9月27日,融资融券余额8309亿(9月21日8342亿),其中融资余额8233亿元,融券余额77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10%。

  4.股权质押:截至2018年9月28日,全年累计新增质押股票参考市值规模为18844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股票市值为8454亿元,占比44.9%;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业务股票总市值(参考市值)达到71647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票总市值达到34338亿元,占比为47.9%。

  5.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18年7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24670.23亿元,同比-2.36%(前值-3.33%),其中财产险6915.62亿元,同比+13.45%(前值+12.15%),人身险17754.58亿元,同比-7.39%(前值-7.44%)。2)总资产17.65万亿元,较年初+5.41%(前值+5.35%),净资产2.03万亿元,较年初+7.78%(前值+5.69%)。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41万亿元,较年初-3.29%(前值-2.68%),寿险公司13.84万亿元,较年初+4.72%(前值+4.48%)。3)保险资金余额较2017年末增加777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18年6月末的88.91%上升至88.92%。其中银行存款2.05万亿元,占比较上月-57bps(前值+94bps),债券5.56万亿元,占比较上月+12bps(前值-26bps),股票和基金1.99万亿元,占比较上月+67bps(前值-39bps),其他投资6.10亿元,占比较上月-23bps(前值-29bps)。

  6.上市险企:1)2018年7月底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854亿元,同比+4.42%(前值+4.05%),市场份额21.71%(前值22.04%);平安寿保费收入3015亿元,同比+21.14%(前值+21.19%),市场份额16.98%(前值16.80%);太保寿保费收入1410亿元,同比+13.76%(前值+17.61%),市场份额7.94%(前值7.95%);新华保费收入759亿元,同比+11.02%(前值+10.83%),市场份额4.28%(前值4.15%)。2)2018年7月底平安财保费收入1387亿元,同比+14.71%(前值+14.92%),市场份额20.05%(前值19.73%);太保财保费收入692亿元,同比+15.31%(前值+16.28%),市场份额10.01%(前值10.03%)。

  本周行业动态

  1.【中国央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财联社10月7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财联社)

  2.【富时罗素CEO预计5-10年内会有2.5万亿美元增量资金流入中国证券市场】财联社9月27日讯,结果公布后,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Makepeace)接受了专访,他预计,未来5年到10年内,以跟踪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被动资金可达2.5万亿美元。“全球大概有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追踪富时罗素和MSCI两大指数公司。我们相信中国市场规模在未来能够占25万亿美元的10%以上,也就是大约2.5万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将有望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流入A股市场。”(上证报)

  3.【A股明年六月“入富”首期引来100亿美元净流入】为协助指数跟踪者有效地复制指数变化,富时罗素拟通过三个批次分阶段实施纳入,直至2020年3月份。在每一个纳入批次完成后,富时罗素会寻求市场反馈以评估市场吸收新增资产的能力。在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57%,这意味着仅该只指数就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净流入。在富时全球全盘指数中,预计A股将占约0.57%的权重。(证券时报)

  4.【银行理财相关配套措施按计划推进收益率创年内新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已逾两个月。近日,监管层透露,正在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一些修订,其他的配套措施都在按计划推进中。而在新规的推进过程中,银行理财市场也在积极的谋求转型,效果明显。(证券日报)

  5.【多家券商暂停股票质押业务融资门槛一提再提】财联社10月5日讯,记者调查发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难度不断提高,证券公司承揽股票质押融资门槛,不仅要看股票质押融资金额和该上市公司全部股票质押比例,还要看质押个股资质和所处行业。已有券商明确指出,负债过高的行业如地产行业不接,某些保险系手中的股票也不接。更有甚者,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开始停止了股票质押业务,其中包括一家规模前十的大型证券公司。(券商中国)

  6.【银保监会:前8月保险业赔付支出近8000亿元】财联社10月5日讯,从银保监会获悉,1至8月,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5263万亿元,赔付支出7965亿元。(新华网)【稳妥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处置工作】近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认为,交易场所违法违规、无序扩张、风险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但后续工作面临一些遗留问题尚待下大力气解决,要稳妥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处置工作。(证券时报)

  7.【蒋锋:目前已完成沪伦通方案的制定】财联社9月27日讯,上交所总经理蒋锋在富时罗素2018年对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持续探索跨境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目前已完成沪伦通方案的制定,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财联社)

  8.【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财联社9月27日讯,富时罗素2018年对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上交所举行,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方星海透露,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外资进入中国A股已经达到2300亿元。在交流中,不少外国投资者都表示着眼中国经济长期表现和A股的长期表现。他说,中国不缺资金,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股市的目标。(财联社)

  9.【银保监会: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财联社10月6日讯,银行理财新规在继续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同时,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新华社)

  10.【加速布局A股,外资用真金白银点赞中国经济】金融开放带来的效应是外资金融机构“一呼百应”。截至8月份,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安中、桥水、元胜和毕盛等14家知名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取得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在这14家外资私募中,已有11家发行了产品,且大多以投资A股市场为主。(上证报)

  本周公司公告

  1.华泰证券: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议案。GDR以新增发的公司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的转换率确定,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不超过8.25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10%。公司本次发行GDR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低于5亿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通过补充资本金,用于境内外业务发展及投资。

  2.渤海金控:2018年9月28日,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与安徽交控集团等相关方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安徽交控集团拟受让天津渤海持有的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占皖江金租总股本的35.87%。本次交易前,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持有皖江金租53.65%股权,本次交易后,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持有皖江金租股权比例为17.78%,本次转让将导致皖江金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截止2018年6月末,皖江金租期末净资产62.66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标的股权对应的净资产值为22.48亿元,经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29.82亿元,本次交易的PB约为1.33倍。本次转让后,经初步测算渤海金控合并层面预计获得约8亿元投资收益(不考虑税费),其中包括转让皖江金租35.87%股权的投资收益,以及对于剩余17.78%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投资收益。

  3.渤海金控:公司与海航集团北方总部于2018年9月21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交易文件,北方总部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公司持有的聚宝互联3亿股股权,因公司及北方总部同受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海航集团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截至2018年6月30日,聚宝互联的净资产为44.17亿元,公司持有聚宝互联9.4995%股权对应净资产约4.20亿元,本次股权交易价格为6.5亿元人民币,对应的PB水平为1.55倍。本次转让后,公司将不再持有聚宝互联股权,本次转让将使公司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并实现资金回流。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及债务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截至目前,公司持有聚宝互联股权的账面价值为30,000万元,本次转让价格较账面价值的差额将确认为投资收益。

  4.渤海金控:公司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8.23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期债券的期限为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期债券的询价区间为6.50%-7.50%。

  5.新力金融:2018年9月28日,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新力投资有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提前购回的通知,新力投资于2018年9月28日将质押给中投证券的975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提前购回,原购回交易日为2018年12年19日。截止本公告日,新力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13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3.32%,新力投资累计质押股票数量为8486万股,约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75.18%,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53%。

  6.安信信托: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0%至100%,报告期内公司投资的部分金融资产市价发生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公司对截至2018年9月28日持有印纪传媒股票对应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9.91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约7.44亿元。2018年初,公司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印纪传媒股份1.07亿股,占印纪传媒总股本比例6.03%,受让价格为12.75元/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3.61亿元,截至9月28日收盘价为3.46元/股。

关键词阅读:降准 非银板块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