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降准:A股影响几何? 受益板块一览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再次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本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基本稳定,银根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资金则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因此,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解读】

  杨德龙:央行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大幅提升股市信心

  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突然释放重磅利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这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大幅提升股市信心,有利于“红十月”行情展开,进而四季度启动中级反弹行情。

  李大霄:降准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跌影响 属重大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该举措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华泰宏观:降准应对稳增长和外围波动

  【央行降准1%】中国人民银行10月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我们一直以来强调,中美货币政策出现边际分化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加息操作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认为本次降准开启了央行降准通道,未来大概率会有后续降准操作。

  【时间点选择上考虑外围市场资产价格波动因素】我们认为,央行发布公告时间点值得市场重视,央行选择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发布公告,能够较好的应对因为我国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所带来的预期冲击,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的预期管理。

  【本次降准对汇率影响有限】我们一直以来强调,中美货币政策出现边际分化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加息操作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决定性因素。首先,我们广义货币M2增速历史性的低于实际GDP和CPI之和,从历史流动性比较角度,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仍然算不上宽松,是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石。其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前期的贬值下跌之后,央行逐渐收紧了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而且未来继续收紧的概率较高。因此,我们判断央行未来有望进入连续降准通道,汇率贬值不会成为核心制约因素。

  【降准应对商业银行负债压力】我们认为,我国7月份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政策转向在商业银行端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商业银行贷款增速和存款增速差反映出来的负债压力不断扩大。年初以来,存款增速趋于平缓,2018年8月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贷款同比增速13.2%,近5%的增速差是历史负债压力的极大区间。我们认为党中央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精神指示,商业银行积极投放能力受到了负债压力的限制,降准可以缓解该压力。

  经济学家马光远:降准可以稳预期,稳房价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降准是对的,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特别是稳房价。当然,降准也意味着去杠杆政策其实已经退出,货币政策回归现实,企业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缓解。

  经济学家鲁政委:降准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针对年内第四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洪灝:降准对流动性等影响偏中性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表示,此次降准市场应早已预期。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看来九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明显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张明:七评本次央行降准

  1、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2、本次降准的宏观背景,是实体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3、本次降准的金融背景,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4、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另一个问题,是央行并不认为短期内通胀会成为重大威胁。5、在本次降准的同时,央行也强调,降准不会使得人民币汇率面临显著贬值压力。6、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7、本次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A股走势】

  以史为鉴,股市如何走

  股市方面,Wind统计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

  其中,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出现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准,叠加牛市效应,除了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外,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月、三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

  

  长江策略研报分别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兴证策略:降准后股市都会涨吗?受益行业有哪些?

  作为两种主要的宏观调控工具,降准和降息常常被同时使用。单独观察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如199911月,央行降准,但降息并未发生,从该时间点始往后6个月,上证A指上涨了24.59%;从为数不多的样本来看,降准也促使股市上涨。

  

  

  199911月降准后6个月内各行业指数涨跌情况来看,传媒、农林牧渔、建材、采掘等涨幅最大,银行、国防军工等涨幅最小。将此与降息后各行业的表现相对比,并未发现一致性规律,受益程度先后,仍由当期政策、产业环境等因素所影响。

  

  【影响板块】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前期关于放开交强险对于保险行业是突发利空。但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

  银行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

  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廊坊发展。

  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有色金属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锌业股份。

  受益板块三: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相关个股:身中国神华、方大特钢、双汇发展。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