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225指数涨0.5% 创1991年11月以来最高收盘水平

  金融界网站10月1日讯 日经225指数收涨0.5%,报24245.76点,创1991年11月以来最高收盘水平。

  日本股市最主要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对应的指数是日经225指数。日本股市在1989年以前可谓顺风顺水,一路上涨至接近四万点。但从1989年开始,日本股市一蹶不振,开始了漫长的下跌,分别于2003年4月和2009年初两次触底。自2012年安倍晋三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日本贯彻“安倍经济学”,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日本经济提速,并刺激股市连续多年大涨,日经225指数如今已突破22000点。日本股市是亚洲表现较好的市场之一。8月,日本股市市值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工具。在2016年,日本央行就成为日本蓝筹股的主要持仓者,据《日本经济新闻》估算,日本央行通过购买ETF可能已经成为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了。

  另外,大多数公司财报呈现强劲盈利增长,在当前日本财报季已经发布财报的公司中,有近60%公司的财报表现超出了分析师预期。同时,日本经济逐渐回温,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9%,好于市场预期,摆脱了经济萎缩的风险。

  不过,未来日本股市还面临更大压力。强势美元引发的新兴市场危机、全球避险情绪加重致日元升值、日本央行政策的微调都是日本股市需面对的挑战。

  日本家庭金融资产额创新高

  消息面上,由于股市攀升,日本家庭的金融资产额也创下新高。据日本央行9月20日发布的4-6月资金循环统计初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日本家庭金融资产额同比增加2.2%,至1848万亿日元,连续第八个季度攀高,接近去年四季度的纪录新高1854万亿日元。

  股市上涨令股票资产估值增加,是日本家庭金融资产攀高的原因之一。2018年二季度,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4%,同期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中股票部分同比涨幅达到8.8%。

  值得一提的是,现金和存款的持续增加更加突出。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日本家庭的现金和存款增加2%,达到971万亿日元,连续46个季度同比增加,创下历史新高。

  现金存款在日本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常年超过50%,保险和养老金次之,占比约28.3%。“从储蓄到投资”的愿景仍然堪忧,日本民众储蓄的习惯非一日之寒。

  机构解读日本股市上涨原因

  中金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之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日本股市得以在一些催化剂出现时明显上涨还是受益于其自身盈利和估值的基本面情况。

  首先,从基本面角度看,虽然日本整体基本面一直较为平稳、甚至不乏一些亮点,例如二季度GDP上修超出预期,7月份核心机械订单大幅调升好于预期等,这从其相对稳定的经济意外指数也可以得到验证。

  这一点在企业盈利层面表现的更为明显,整体市场对于日本股市的盈利一致预期持续上修,与美股的上修趋势基本一致,显著好于基本持平的欧洲股市和明显下修的新兴市场。

  根据日经中文网,日本上市企业正在稳步提高盈利能力。2018年4-6月财报显示,体现最终盈利的净利润的合计金额达到约8.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8%,连续2年刷新同期的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14日已发布财报的1588家主要上市企业(不含金融业)中,56%的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4%的企业利润创出新高,即每4家企业中就有1家创新高。

  其次,估值依然存在优势。从全球估值对比来看,日本股市的估值依然处于自身历史区间的低端,同时对比其他市场特别是发达股市也处于较低水平。根据Datastream的数据,MSCI日本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仅为12.7倍,使其具有吸引力。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8月份日本基金经理提高了对股票的整体风险敞口,尤其是表现强劲的日本股市。受访者将他们的日本股票风险敞口由7月的43.7%提高到8月的63.1%。

  对此,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Yuichi Kodama表示,尽管全球局势并不稳定,但鉴于强劲的企业盈利,市场还能够进一步上涨。

关键词阅读:日经225指数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