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科技第4个跌停血拼 国华人寿中信证券等股东惨亏

  (原标题:海航科技第4个跌停血拼 国华人寿中信证券等股东惨亏)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 (记者魏京婷)海航科技(600751.SH)今日跌停价4.26元开盘,随后盘中打开跌停,收盘时再次封住跌停板,全天成交额6.66亿元,换手率6.00%。此前海航科技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

  海航科技因重要事项待核实,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12日起停牌。

  4月11日,海航科技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议案》等本次交易相关议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并于次日披露了《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其摘要等相关公告。

  9月20日,海航科技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慎考虑,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条件不够成熟,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随后海航科技9月25日起复牌。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海航科技前十大股东中,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持股数量为4.16亿股,持股比例为14.33%;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1597.41万股,持股比例为0.55%。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入股海航科技已有四年,彼时的上市公司名称是天津海运。

  天津海运2015年7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完成名称工商变更登记,“天津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另外,经公司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A股证券简称自2015年7月8日起由“天津海运”变更为“天海投资”,公司B股证券简称仍为“天海B”,公司A股、B股证券代码不变。

  天海投资2018年4月23日晚公告,基于主营业务、发展战略及名称变更情况,公司拟将A股证券简称由“天海投资”变更为“海航科技”,B股证券简称由“天海B”变更为“海科B”。

  五年以前,天津海运筹划一笔120亿元的募资。2013年8月21日,天津海运公告了《2013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及符合规定条件的共计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用于购买10艘?VLCC?油轮、购买4艘?LNG?船和剩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2014年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作出《关于核准天津市海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1075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48亿股新股。

  根据最终的发行情况报告书,天津海运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0.07亿股,发行价格为5.9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17.74亿元。

  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费用为2.2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主承销商、联席主承销商分别为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4年12月23日,牵头主承销商银河证券在扣除证券承销费及保荐费后向天津海运开立的募集资金专用人民币账户划转了认股款。

  最终发行配售结果如下: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认购天津海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股权款为25.06亿元。

  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还曾于2015年10月27日参与三泰控股定增,耗资3.10亿元,持股1536.17万股,发行价为20.18元。

  2016年7月,三泰控股进行10派0.5元转5股高送转,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三号的持股价格复权后从20.18元变为13.45元,目前也是亏损惨重。

  中信证券则于2017年第三季度进入海航科技前十大股东。该季度海航科技加权均价为6.193元。目前中信证券也亏损较惨。

关键词阅读:海航 中信证券 证券承销 国华 天津海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